56网CEO周娟:如何用女性优势赢得合作

2014年03月06日 22:48   新浪科技 微博   
56网CEO周娟:互联网没有上下班的概念56网CEO周娟:互联网没有上下班的概念

  一年一度的三八妇女节马上就要到了,全国女性迎来了自己的节日。在IT圈这个女性极度匮乏的社会群体中,女高管更是寥寥无几。今年的妇女节前夕,新浪科技采访了56网CEO周娟,她向我们讲述了一名IT女高管不为人知的一面。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科技:您觉得在IT互联网行业做职业女性,和其他行业最大的不同在哪里?

  周娟:由于互联网网站它是一个24小时不间断365天在运行的平台,所以对于这个行业的职业女性来说其实是 没有 上下班的概念,一直得保持一个Online的状态。同时这个行业的新技术不断推陈出新,在这个行业里要时刻保持对新技术新产品的敏感,所以不仅仅是女性,对所有的从业者来说都是一个持续的挑战。另外,在互联网平台,每天有几千万的用户来访问,那么怎么持续服务好这些用户对我们来说是个长久的挑战。一个很小的失误可能就会被展现出来被传播被扩大,这对从业者来说既是很大的压力,同时也时刻帮我们保持清醒,这和传统企业有很大不同。我们没办法想象一个发行量几百万的纸媒来实验一下改个版来检验用户的观感,这对传统企业来说挑战是比较多的。但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它试错的成本比较低,他可以很快速的检验自己的错误调整自己的思路,这也是互联网行业比较有魅力的地方,让我们可以方便尝试自己的创新思想,证实它的价值。

  新浪科技:中国的互联网行业江湖恩怨诸多,作为女性如何在这场男人的战斗里保持自身的品格?同时如何合适的用女性的优势去赢取一些市场及合作?

  周娟: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第一大网民国,所以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存在太多机遇,那么在这个发展过程中就难免会产生竞争和所谓的“江湖恩怨”。互联网行业是个比较开放的平台,很容易被用户和客户来鉴识你的成就,所以平台后面创始人的特性会被表现的更明显,基本上创始人就决定了企业的DNA。其实在互联网行业,男性和女性的差别并没有那么大,因为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女性从业者投入到这个行业中。而对于女性来说,在这样一个充满压力和挑战的行业里,最重要的是坚持和坚韧吧。从做事方式来说,可能男性处理事情会比较直接,而女性思考问题会比较细腻,更容易包容和理解,所以在一些合作上,当女性站在双方的角度上去考虑问题的时候往往更容易促成合作。像视频网站从刚开始的几百家竞争到09年剩下优酷、56网和土豆这三家到后来一些巨头的陆续进入,56网在融资不多,竞争格局激烈,版权和带宽成本高昂的市场上仍然能够存活下来并且保持自身的优势,也许这就是源于我作为视频行业唯一一位女性CEO坚持的特质吧。

  新浪科技:互联网行业更新换代速度特别快,节奏压力都很大,您如何看来自这方面的压力?您觉得对您来说目前职业里的最大压力来自于哪些方面?

  周娟:在这个行业里,确实存在很多压力,要不断去学习、了解用户在关注什么,他们喜欢什么,又有什么新技术产生在促进所处行业的发展等等,但压力同时也是动力,新技术和新产品会不断推动你自身根据行业的变革和特性进行不断优化和更新,保持产品的特性,适应市场的发展,不至于自己掉队,同时也享受到行业发展所给自己带来的发展价值。目前我思考最多的问题就是在行业快速发展、激烈竞争的时候,我的团队有什么更独特的优势能在这个行业的产业链上下游有所突破。

  新浪科技:您用了什么办法平衡家庭和工作?

  周娟:虽然很想把家庭和工作都兼顾好,但不可避免的,由于工作较忙加上经常出差,我错失了陪伴孩子成长的很多时光,有时候想起也会觉得很遗憾。不过我会尽量在一些特殊的时间里,比如孩子的生日、学校的活动等尽量去参与,不是作为一个CEO,而单纯的作为一个妈妈,让孩子的每个特殊时刻都有父母的支持和陪伴,另外每年固定会跟家人一起去1-2次旅行。

  新浪科技:您在私人时间里通常都喜欢做哪些事情,对于职场女性的减压有没有什么好的推荐?

  周娟:以前是喜欢看书和听音乐,有了孩子之后,有空的时候更多是跟孩子在一起,做一些有趣的事情,这个时间是最让我放松的时刻。对于互联网行业的女性,由于经常要坐在电脑前,长期的工作高压和饮食不定,所以大多处于亚健康状态,最好是能抽出时间多做一些有氧运动,像瑜伽之类,听听音乐,让自己每天有一点时间处于手机、电脑关机状态,哪怕是半小时,都会感觉很舒服。

  新浪科技:有没有特别想放弃的时刻?支撑您做到现在的动力是什么?您在职场中的目标是什么?

  周娟:说没有过那是假的,当公司遇到特别困难的时候,也偶尔会出现这种念头。但看看自己的团队,就觉得公司已经不是自己一个人的事情,必须要向前走。在这几年的创业过程中,我也收获了很多,比如我的团队,他们带给我的感动和支持是非常重要的财富。如果说刚开始创业,是因为我的互联网梦想在支撑着自己,那么后来一直到现在支撑我一路走下去的就是我的团队,有一群认可你的人跟你一起努力去实现同一个目标,这是件快乐的事,再苦也不觉得了。在职场中的目标,从很多年以前,我就想过,要做一个能让你的团队成员即使离开你也为之骄傲和自豪的一个公司,能带给市场一些独特价值的公司。

  新浪科技:互联网行业压力这么大,您一天的睡眠时间能有多少?您如何保养?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养生的方式?

  周娟:每天的睡眠时间大概5、6个小时吧。其实也没有特别去保养,因为太忙了,没时间做这些,但有时候特别累的时候我会去美容院做面部护理,实际上就是找个场所关掉手机,安静的休息、放松2个小时。我觉得睡眠对于养生还是非常重要的,并不是说要很长的睡眠时间,但一定要让睡眠质量好。我很爱喝汤,所以很喜欢广东,这也许算是一个养生方式。

  新浪科技:能否给现在在互联网从业的女生们一些建议?

  周娟:我觉得在这样一个发展速度快竞争压力大的行业里工作的女性都是应该被认可的,因为她除了跟男生一样要面对自己的工作,同时还要承担女儿,或者妻子,或者妈妈的责任,她们承受的压力要大得多,所以身边的男生们要更加多的理解周围的女同事。那作为女生们,要想更好的在这个行业发展下去,我觉得一方面发挥女性的优势,利用女性的细腻和坚韧,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一方面跟家人的沟通非常重要,平衡好工作和家庭,让家人们明白你在干什么,并且全力支持你,这样你才能没有后顾之忧。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