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广昌力挺马云:每年为存款人多赚了200亿

2014年03月07日 08:13   钱江晚报   

  在昨天之前,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已经递交了七份提案,昨天他又追加了一份提案,谈的正是近段时间位于舆论焦点的互联网金融。

  在复星国际中心29层,那个挂满郭广昌与马云、李连杰合影和太极字画的小开间里,他首次公开回应外界的疑问。

  互联网金融

  ——力挺马云,不应扼杀创新

  “有传言说,我和马蔚华之间有争论,我澄清一下,我所反对的不是就互联网本身进行讨论,其实我反对的是,对互联网这样一种新生事物用一种纯道德的高度加以评判,而不是站在理性的角度进行平等的交流。”郭广昌开宗明义说,“支付宝、余额宝等,这些产品一定是要纳入到现有的条例里面去。互联网金融出来后,有关部门应该在监管上加大研究,在促进发展的同时,规范管理,这是正确的方向。”

  “回到余额宝上,平均是一万、五千、八千的存款。如果放在银行里,那只能是活期存款,利率是0.3%。但是余额宝给大家的回报是6%,差价超5%。5%乘以5000亿的规模是多少?250亿。也就是说因为马云的努力,让200多亿本来属于银行的钱给了小额存款者。你说大家是不是应该谢谢他?这200多亿现在就可以消费,就提高了普通存款者的消费能力。”尽管郭广昌对余额宝颇多溢美之词,但他并不认为这个产品会长期存在,表示它与银行存款的高利差不会长久,“所有的创新是在逐步向成熟市场靠拢,不应扼杀。”

  郭广昌毫不讳言复星对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非常感兴趣。郭广昌透露,关于移动互联网复星有一个自己的VC团队,现在已经在做一些投资。

  高端医疗

  ——真正完全民营化

  之前在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别小组讨论的时候,有多家医院的院长都表示希望民营资本进入公立医院,帮助他们进行公立医院改革,也有很多投资公司对这方面感兴趣。复星是其中的先行者。

  “要满足多层次的医疗需求,肯定不能全部由政府来做,政府的工作应该是兜底,是解决普通大众的问题。高端、中高端的民众需求,应该通过不同的主体来完成。”郭广昌直言,复星一直关注公立医院改革,他建议,政府应该转变思路,政府不是拿钱进医院,而是政府购买服务,把公立医院的改革路子打通,不管是民营医院还是公立医院,改制还是不改制的都用同样的价值购买服务,这个矛盾就有可能解决,有可能更好地放开公立医院的改革。

  “我非常看好中国医疗的发展,所以复星集团会加大这块的投资,包括参与国有医院的改制,包括参与国有企业办的医院的改制。”在郭广昌看来,高端医疗应该从公有制医院里剥离出来,相对地独立,真正把它完全民营化,从而让财政资源能百分之百地服务于普通大众。

  除了医疗,郭广昌直言最关注养老。“我们在养老、医疗,大健康领域(尤其是复星医药本身),除了在中国发展,我们也在全球收购。”他说,“三年前,我们在上海做了200多个房间(养老公寓),先做一个样板出来,积累经验后再做第二个、第三个。我很看好它。”

  混合所有制经济

  ——要做到规范、透明、公平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混合所有制成为炙手可热的话题,郭广昌的第一份提案就是建议以民企为主导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而这也成为昨天被提问最多的提案。

  郭广昌直接拿浙江做了例子,“现在浙江正在实践的优先股,就是一种创新的模式。首先从观念上,未来的国有资本不再是管国企,而是管国资。更重要的是站在国资增值保值的角度,从稳定收益的角度去考虑问题。那么民营企业更多是站在一种经营者的角度,它通过注入活力把企业做得更好,超额收益里面也能更好受益。在整个法人治理结构里不完全按照股权来。”

  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如何规范,如何避免国有资产的流失?

  “在国企改革上,我觉得全世界都应该一样的原则,即规范、透明、公平。不是价格的高低问题,而是应通过规范、透明的程序化来保证结果的公平。”郭广昌说,复星也曾参与了全球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包括这一次参与葡萄牙的保险公司的竞标,它就是一个国有变成了一个非国有,让复星来控股。所以我在提案里也提到,是不是应该有职工参与的一个监督委员会的存在,这样可保证过程是透明的、规范的,最后结果也是公正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