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副总裁蒉莺春:女性不能失去本心

2014年03月06日 22:44   新浪科技 微博   
京东副总裁蒉莺春京东副总裁蒉莺春

  一年一度的三八妇女节马上就要到了,全国女性迎来了自己的节日。在IT圈这个女性极度匮乏的社会群体中,女高管更是寥寥无几。今年的妇女节前夕,新浪科技采访了京东副总裁蒉莺春,她向我们讲述了一名IT女高管不为人知的一面。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科技:您觉得在IT互联网行业做职业女性,和其他行业最大的不同在哪里?

  蒉莺春:我现在到京东完全是阴差阳错,当时京东是我的客户,能够进入京东我也挺高兴的,也有很多有趣的小故事。这次工作转换对于我来说职业选择是偶然,虽然有的时候可以有规划,但是随遇而安非常重要。其实干一行爱一行很重要,每一行都有我们能够学习的地方。

  新浪科技:您觉得在京东工作和原来在投行的工作有什么不一样?

  蒉莺春:其实哪一个行业都有压力,如果说在京东和投行工作有什么不一样,那就是京东更加辛苦,因为京东身处在互联网零售行业,这是一个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高强度的工作。

  新浪科技:您如何看待压力这件事情?通常采用什么方法减压?

  蒉莺春:从2006年在投行工作开始,这么长时间以来我其实每时每刻都被工作,基本上已经成为习惯,也不会感觉到特别大的压力。

  至于如何减压,如果一个人不能学会自我调节,就不能够高效率的处理事情。所以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方式,去学会在高强度的工作中调整自己,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无非是把身上的开关关掉,去好好休息。

  我的方式也特别简单,如果觉得累了就睡觉,或者去跑步。对我来说运动特别有效,有时候觉得特别烦躁,很多事情也想不清楚,我就去跑步,跑个3-5公里就能够想清楚了,有时候也会做瑜伽和拉伸。

  新浪科技:互联网是一个24小时无休的行业,您如何保持自己的节奏?

  蒉莺春:我通常都会在6点-6点半起床,然后看半个小时新闻、邮件,接下来简单做10-15分钟的拉伸,然后吃早饭洗澡出门上班。晚上下班有时候需要陪客人吃饭,有时候也会带些工作回家做,但是会在12点以前睡觉,睡觉前再看半个小时书。

  新浪科技:您都会看哪方面的书?

  蒉莺春:我看的大多数闲书,都是你们想象不到的,比如文学传记,以及一些古书,这两天我在看林语堂英译版的《浮生六记》。睡觉前的这个时间段我很少看商业方面的书,我也从来不看心灵鸡汤方面的书。

  新浪科技:互联网时代很容易被碎片化,您怎么看?

  蒉莺春:确实闲着信息泛滥,所以需要重新整合自己的时间。我觉得聪明的人都应该有只停留在碎片时间里、而不被外界打扰的能力。

  新浪科技:京东一直是一个大老爷们居多的公司,您这种清新的格调好像有点不搭。

  蒉莺春:其实不仅仅是我,京东现在有很多高管都是女生,并且越来越多,也给京东来带了很多女性化的元素,放在企业历史发展的长河里,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只不过恰好我成为第一批女高管。

  新浪科技:每次采访您您都很放松,而且好像没什么烦恼,您是一直就这样正能量么?

  蒉莺春:其实有些事情过了许久,你再回过头去看的时候,能感觉到那是没有必要的烦恼,以前的经验教训告诉我遇到问题,应该寻找解决办法,而不是一直苦恼,否则会被自己烦死,当事情过去后,你会发现这都不是事儿,而且如果你多去做做运动,比如跑跑步,就能够得到特别多的正能量。

  新浪科技:京东最近正能量很多啊,尤其是刘强东瘦成了一道闪电,特别励志。

  蒉莺春:其实老刘原本也没有胖到哪里去,就是脸上有肉。老刘这不是也想记者拍照的时候能够好看一点,狠狠瘦了一把,毅力还是挺大的,但是现在有点儿太瘦了。

  新浪科技:在京东这么忙,您如何顾及家庭和生活?

  蒉莺春:其实我老公也是比较忙,我们俩人都是飞来飞去的,但是我们也会做出承诺,就是无论在世界哪儿飞,每周必须有2天在一起,不然生活就会受到干扰。但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因为事业不仅仅是自己一个人的事情,还有很多责任,所以我们就是尽量克服并且互相理解,等到闲一点会多花时间在一起,也会考虑有孩子的事情。

  新浪科技:对于现在的职业女性您有什么建议?

  蒉莺春:女孩子不能失去女孩的本心,学会平衡自己特别重要,这里的女孩子包含很多层的定义,包括天真、柔美、依赖,这是性别的区分。任何女性首先都是个女孩子,不管是妈妈、女儿还是奶奶,不管管理多大的企业,首先应该是个女孩子,虽然现在都在说男女平等,但这并不是要去取代性别的模糊化,女孩子还是女孩子。

  另外女性敏锐的直觉非常重要,需要特别用好这一点。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