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人民币能“海淘”:支付宝无缘试点

2014年02月19日 06:19   南方都市报   
 对消费者而言,今后“海淘”时商品页面上可显示人民币标价,在标示上会更加明白。IC供图 对消费者而言,今后“海淘”时商品页面上可显示人民币标价,在标示上会更加明白。IC供图
跨境支付分布跨境支付分布

  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支付在上海率先破冰。

  昨日,央行上海总部在自贸区举行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启动仪式,5家支付企业和合作银行对接签约,启动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试点。这意味着,以后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消费者就能直接用人民币“海淘”,国内企业也能直接用人民币开展跨境业务。

  作为“央行30条”操作细则之一的《关于上海市支付机构开展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亦于当天发布,成为上海自贸区正式成立以来,公布的首项自贸区金融业务细则。值得注意的是,南都记者获悉,目前国内占据前列的支付企业中,除了总部在上海的银联外,支付宝和财付通的总部均不在上海,不在此次政策开闸的规定范围内。

  首个金融细则实施

  随着昨日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在上海开闸,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又多了一条途径。据央行的定义,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是指支付机构依托互联网,为境内外收付款人之间真实交易需要转移人民币资金提供的支付服务。据悉,早在此前发布的“央行30条”中就对支付机构跨境业务给出政策。

  根据“央行30条”第14条的规定,上海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可与区内持有《支付业务许可证》且许可业务范围包括互联网支付的支付机构合作,按照支付机构有关管理政策,为跨境电子商务(货物贸易或服务贸易)提供人民币结算服务。而此次央行上海总部发布的《实施意见》也是自贸区成立,公布的首个自贸区金融业务细则。

  据悉,在昨天的启动仪式上,上海银联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东方电子支付有限公司、快钱支付清算信息有限公司、上海盛付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5家支付机构分别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行银行、民生银行等5家商业银行上海(市)分行,以及5家特约商户代表现场举行了签约仪式,并由上海银联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现场发起了一笔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

  试点少了支付宝

  “这次最大的意义在于不采取发放牌照的形式,而是所有的机构,主要在上海,都放开可以做。”一家总部在上海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对南都记者表示。

  根据昨日公布的《实施意见》,上海市注册成立的支付机构以及外地支付机构在自贸区设立的分公司,凡取得互联网支付业务许可的,均可从事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这意味着,目前上海17家持有互联网支付牌照的支付机构,都有资格参与跨境人民币支付结算服务的试点。此外,全国范围内取得互联网支付牌照的支付机构,也都可以通过在自贸区设立分公司,参与上述跨境人民币支付试点。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占据前列的支付企业中,除了总部在上海的银联外,支付宝和财付通的总部均不在上海,不在此次政策开闸的规定范围内。对此,支付宝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跨境人民币业务市场前景广阔,他们也注意到相关政策的变动,此次上海对于支付企业开闸的信息,对于第三方支付企业而言是个机会,会从中寻找更多的机会。

  而上海的支付企业已经在行动。根据《实施意见》,支付机构参与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可以开展金融增值服务,包括现金管理、综合支付服务方案、银行卡账单等各项金融服务。“实际上,这个事情我们一直在运作和准备,今天算正式启动。”总部在上海的汇付天下也在此次试点业务的允许范围之内,其相关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此前已经和银行就相关问题进行合作讨论。

  不做额度限制

  “此次试点的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业务,与去年9月份开闸的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互为补充。对于跨境业务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汇付天下上述负责人表示。

  据悉,去年9月份,外汇管理局获准包括银联/支付宝/汇付天下等在内的17家支付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相较于跨境外汇的结算方面,此次人民币跨境试点更加干脆。”上述上海第三方支付企业相关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外管部门对跨境外汇支付的相关规定,第三方支付公司对货物贸易类支付所能办理的单笔交易金额上限为1万美元,留学教育、航空机票和酒店项下单笔交易金额上限为5万美元,而此次并没有额度限制。

  另外,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此次政策放开还体现在采取事后备案制。依据《实施意见》,央行上海总部将对支付机构开展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实行事后备案和负面清单管理。要求支付机构严格遵守相关法规,包括落实客户实名制、风险准备管理、风险准备金、交易赔付和交易信息安全管理。

  [相关报道]与国外支付巨头的比拼

  通过第三方跨境支付,方便了国内消费者在国外消费购物,这是进口的利好;同时,也方便了小商户通过电商向国外消费者卖出商品服务,这是出口的利好。然而同为跨境支付,人民币与外汇结算究竟有什么不同?

  对消费者而言,今后“海淘”时商品页面上可显示人民币标价,在标示上会更加明白。而对于国内商家而言,在程序上,采取跨境外汇支付还是跨境人民币支付并无差别,但使用人民币结算可避免汇率损失。

  对此,深圳一家第三方支付企业负责人则认为,跨境人民币对第三方支付企业的能力要求更大。“跨境外汇支付,钱在国内换成交易目标国的货币,就可以支付到目标国,商户在接受上不会有任何问题,而跨境人民币支付其实是交易双方的收付用的都是人民币,海外商家对人民币的接受度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上述人士表示。

  另有第三方支付行业的高层向南都记者表示,自去年第三方支付企业开放跨境支付后,在业务拓展上并不算迅速。“跨境结算业务延伸至境外商家,最重要在于国外商家、境外用户是否能够接受国内的支付机构。各家比拼的是各自接入的国际网购平台以及合作商户,同时也会面对一些国际支付巨头的竞争,比如在跨境支付市场上已成熟布局的、提供全球在线收付款业务的境外支付企业P ayP al、Square。”

  他表示,以出口为例,eBay是跨境出口电商的鼻祖,很多交易方即便不在eB ay上交易,也倾向于使用PayPal,要让国外消费者能够愿意使用国内第三方支付工具,需要比拼的领域还很多,牌照只是一个开始。

  对于出口的小微商户来说,选择支付工具最为关键一点是国外的消费者能够认同和接受。据其分析,业务较为容易拓展的地域包括港澳台地区以及俄罗斯等地,这些地方跨境贸易需求旺盛,而且也愿意使用人民币结算。“此外,港澳台地区网购人群比例大,很多也持有人民币,人民币跨境交易或会促进淘宝等电子商务平台的业务发展。”

  采写:南都记者 谢睿

  南都记者 陈颖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