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再谋香港IPO 马雪征新角色受质疑

2013年11月20日 03:57   南方都市报   

  一则普通的任命,再一次将暂时沉寂的阿里巴巴IPO推向前台。上周,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宣布委任马雪征担任证监会非执行董事,任期两年。该委任被资本界解读为,继香港交易所总裁李小加后,又一有内地背景的人士出任香港金融机构的职位。

  不过,引人关注的是马雪征兼任的私募股权基金博裕资本主席身份。2012年,通过一项阿里集团的普通股认购,博裕资本持有阿里少数股权。一个考虑在港上市的公司股东,成为上市监管机构的非执行董事,再一次让阿里巴巴成为争议的焦点。

  不需过度解读?

  马雪征曾因主导联想与IBM个人电脑部的并购案而名声大噪。目前,马雪征还兼任博裕资本主席、联想集团独立非执行董事等职。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在一项针对阿里集团的普通股认购交易中,博裕资本和中信资本、国开金融以及中投组成财团参与投资阿里约20亿美元。外媒报道,此财团合共购入了约5%的阿里股份。

  由于此前坚持合伙人制度上市,目前阿里巴巴赴港上市正陷入胶着状态,马雪征的多重身份以及此次出任,令外界猜测是否将推动阿里巴巴和港交所的沟通进程。阿里方面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对上述消息进行评价。他们同时拒绝透露目前博裕资本的持股情况。

  有香港法律界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对马雪征出任证监会非执行董事一事无需过度解读。“香港金融机构有完善的回避制度。”他同时提出,在2009年至2013年间,马雪征曾经担任港交所上市委员会成员,而在接受证监会任职后,马雪政已辞去港交所职务,这说明各个机构都会严格执行避免利益冲突的规定。

  加码布局互联网金融

  就在上周,曾经和阿里巴巴多次隔空喊话李小加,在出席一场上市仪式时透露,港交所多重股权结构的咨询工作已交上市委员会处理,有关香港上市企业多重股权结构的咨询工作正在推进。

  香港交易所新闻发言人也向南都透露,港交所上市委员会成员在10月29日的政策例会上曾就不同股权结构事宜咨询市场这一议题进行讨论,未来或就此展开市场咨询。

  除了上市,阿里系也在加速互联网金融的布局。南都昨日从基金界消息人士处获悉,继余额宝后,阿里小微即将再推出第二期的理财产品———定期宝。“定期宝将只存在于位于移动端的支付宝钱包中。”上述消息人士透露,最快将在年底前面世,规模可以参考余额宝的效应。

  南都记者查询发现,目前定期宝的域名为东方财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所有。今年8月,东方财富网旗下天天基金网曾经推出过一款理财工具“定期宝”。

  采写:南都记者 谢睿 实习生 卿丹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