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赠700万部手机强攻无线领域

2013年11月21日 02:37   第一财经日报   

  黄远 王心馨

  继IM之后,阿里巴巴集团(下称“阿里集团”)的战车又开到了手机领域。

  昨日,阿里集团官方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证实:阿里决定将面向“淘系”700万卖家赠送卖家手机,并决定投入巨额资金和资源帮助“淘系”卖家适应新的发展趋势,全面“ALL IN”无线。

  ALL IN 这一说法因“德州扑克”而流行,其含义主要是指全部投入、全力以赴、一往无前。具体而言,阿里集团将推出移动电商服务平台,首期将落地在由阿里云OS特别订制的卖家手机上;与此同时,还将在淘宝开辟一条新的客服专线,专门为卖家运用移动电商服务。据阿里内部人士透露,此项计划仅仅到今年12月底,首期投入就将达到5亿元。

  按照阿里集团CEO陆兆禧的说法,希望所有的卖家能充分参与其中,全面快速进入手机无线端,共同创造新的互联网奇迹。

  据承载前述项目的阿里云OS总裁喻策透露,这些卖家手机基于云OS系统,是阿里集团移动电商服务平台的首个承载平台;其完全根据淘系卖家日常工作无线化的需求量身定做,集成了店铺移动管理、商家移动服务、及时的数据反馈、安全的手机系统和最高额度的移动资金管理等五大功能。

  “此次赠送采用订淘宝服务,免费送卖家手机的政策,推出包含淘宝旺铺专业版、数据魔方专业版、安存语录、交易法宝等的服务包。” 喻策称,“每个店铺免费送一部与服务包优惠价等值的卖家手机。”

  为何强攻无线?在阿里内部高管会议上,陆兆禧不断强调危机感: “无线互联网的危机在于,我们只有那么一点点的空间和机会。”“在电商里面,阿里巴巴是泰坦尼克号,但我不知道这个冰山是不是已经撞到了。”

  据阿里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陆兆禧明确表示集团的“无线优先”的战略,力图将手机淘宝打造为无线电商“航母”,这成为阿里强攻无线的主要背景。

  以每年双十一的固定重头戏“红包”为例,往年双十一发放红包主要通过PC,今年则更多通过无线发放。根据本报记者统计,天猫客户端派送双十一红包的总金额在亿元水平,手机淘宝送出5000万元红包,来往送出6000万元,超过了PC端的红包总额。

  事实上,今年的1至6月,阿里旗下“手机淘宝”客户端新增用户数突破1亿,活跃用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倍;其新推出的微淘公众账号测试两月,访问用户已超过5000万。

  此外,通过对新浪微博、高德地图、虾米音乐等应用的投资,阿里巴巴在无线领域大手笔布局。到今年9月,阿里又高调推出了新一代好友互动平台“来往”对抗微信。

  但是,这些都远远不够ALL IN。阿里巴巴无线事业部资深副总裁吴泳铭曾向本报记者表示,“移动电商的真正发展,取决于商家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拥有在无线平台经营的能力。”

  在IBM资深战略分析王祺看来,与腾讯电商等自营平台不同,阿里的电商生态圈更为复杂;C2C的淘系卖家是其生态圈里相当重要的一环。本质上,阿里只是一家平台公司,需要收取“租赁服务费”,在移动电商的浪潮下难免被动。

  “自己亲自做,与引导别人做,两者的方法差别很大。”王祺认为,由于阿里的商业模式决定,目前只能“放水养鱼”,将PC生态圈的卖家转移;其“土豪”策略对于中小卖家确实有一定吸引力。

  但是,由于竞争对手的逼近,留给阿里的时间并不多。反观阿里的新对手腾讯,正在凭借微信的入口优势发力移动电商,打着“微信专享”旗号的易迅微信卖场已经在发力电子数码产品;而下一阶段,微信暗示将逐渐覆盖到吃喝玩乐、机票酒店、快消品等本地化生活服务商品。

  “腾讯也有圈定商家、做大平台的垄断野心。”王祺称,“阿里到了必须强攻无线的时候,有点不成功便成仁的意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