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mia 1520评测:最好的WP设备 不好的大屏机

2013年11月20日 08:59   爱范儿   

Lumia

  上个月诺基亚世界大会上,诺基亚一口气发布了数款设备,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Lumia 1520大屏手机和Lumia 2520平板电脑。第一时间拿到Lumia 1520的外媒也在第一时间给出了自己的评测长文,总的来看,这款诺记首款大屏幕手机在硬件本身上没有让看客们失望。Engadget甚至在标题直接打出了“最好的Windows Phone设备”这样的标题。

  事实上,从诺基亚Windows Phone生涯开始的Lumia800,Lumia900,到Lumia920,Lumia925,再到拍照怪兽Lumia 1020,直到最近的Lumia 1520,诺基亚的Lumia系列都在遵循着比较正常的进步步伐。

  硬件大跨步

  因为搭载了最新的Windows Phone 8 Update3,冲破了系统的阻碍之后,Lumia 1520在硬件上一跃成为可以和Android旗舰叫板的配置。

  高通骁龙800处理器和6英寸1080p屏幕让Lumia 1520内在和外在有了极大的升级。设计语言上,依旧可以看到浓浓的N9风格,材料则是和Lumia920相似的亮面聚碳酸酯。这样明显的诺记风格在经历了数代机型之后会不会形成审美疲劳就见仁见智了,但从单机型对比来看,Lumia 1520的外观还是不错的。

lumia1520-1020-14

  整机三围是 162.8x85.4x8.7毫米,重约206克,无论是从大小还是重量上来看,都是不折不扣的手机巨无霸,整体要比大屏手机标杆Note3大上一圈。相比于之前Lumia系列大部分可以单手操作的机型,这款手机恐怕得捧着玩了。而且因为是亮面材质和重量,手感上可能会感觉比较滑。

IMG_9840

  背面的设计语言和Lumia925比较相似,因为把整机厚度控制在了8.7毫米,所以背部2000万像素的摄像头就突出了,摄像头上方是双LED闪光灯。值得注意的是在闪光灯上方还有四个定向立体声录音麦克风,这四个麦克风有助于在录像的时候更好的过滤噪音,捕捉声音。

IMG_9834

  因为Lumia系列旗舰机的设计原因,这些手机都不便于贴膜,而这款Lumia 1520采用的并不是像Lumia 1020上最新的康宁大猩猩3代玻璃,所以防刮花能力还是弱一些,经历了几天的使用,Engadget编辑发现已经有一些划痕了,因此在使用的时候还是应该注意避开与砂子等硬度较高的物品接触。

  突破系统结界之后,诺基亚手机终于用上了1080p屏幕,这块6英寸的用上了ClearBlack技术的 IPS屏PPI达到了368。相比于Note3的AMOLED屏幕,这款Lumia 1520明显更明艳一些,白色的亮度也更高,不过黑色等深色显示就不是很优秀了。色温上应该有些偏冷,不过手机本身设置中也有调节色温和饱和度的选项。超敏感触摸屏技术作为诺记看家本领之一也得到了保留,简言之,这块1080p屏幕令人满意,TheVerge甚至给这块屏幕打出了10分的满分。

  翘首以盼的Update3

  Update3可谓是明年Windows Phone 8.1出来之前最大的更新,提供了不少的新特性,支持最多六列动态磁贴,支持屏幕翻转锁定,支持1080p屏幕,新的后台系统和支持蓝牙4.0都是值得称道的新特性。

  紧跟微软官方的Update3,诺基亚自己推出的更新是名为Black更新。不过这些更新对于操作逻辑来说,影响很小,直观一点儿的就是六列动态磁贴。

  一直以来,诺基亚都把注押在了拍照上面,这次的Black更新也提供了更多的成像特性,包括Refocus 镜头,支持RAW 原始图片格式等。发布Lumia 1520的时候,诺基亚还着重介绍了一款基于时间线和地点的照片视频管理应用Story Teller,至于实用度嘛,就当是一个高级的照片管理器好了。

  真正值得Windows Phone8手机用户庆幸的是,Pandora、Instagram、Vine、Path、Tumblr等热门应用将要或最近已经登陆Windows Phone平台了。

  大屏也带来了一些便利,比如简洁的Windows Phone原生键盘配合大屏打字输入就比较,自动校正功能也很实用。最多六列动态磁贴也提供了更多的显示内容,以往的手机上一旦有磁贴调成了中号或大号,就会占据太多的屏幕空间。

  总之,随着Lumia 1520一起到来的Update3给Windows Phone让首先尝鲜的Lumia 1520有了更多的特色,也有了更多傲视之前机型的资本。

  拍照能力差强人意

  从Lumia 1520背后相对含蓄的摄像头就可以知道,这款机型的定位不是像Lumia 1020那样的拍照怪兽。但是2000万像素摄像头的水平也算比较前沿的位置。

  Nokia Smart Camera,Nokia Pro Camera,加上原生的拍照入口,诺基亚在增强拍照功能的时候,如何选择拍照应用也成了一个难题,Pro Camera提供了非常优秀的拍照界面,但是反应慢,作为独立入口也受到了批评。于是诺基亚在 Nokia Camera中集成了这两个应用选项,在Nokia Camera中就可以唤出想要的拍照应用。

  RefocusLens则是一个新特性,在这个应用内,用户可以在图片内选择对焦区域,简单来讲,就是先拍照后对焦,不过应用的准备时间比较长,应付不了抓拍的场景。

  从相机的参数来讲,还是明显逊于Lumia 1020的,光圈为f/2.4,对比的是Lumia 1020的f/2.2,1/2.5英寸的传感器尺寸也比Lumia 1020的 1/1.5英寸的传感器小得多。不过两款机型同样装备了 OIS,都是26mm焦距的镜头,ISO上限同样也是4000。

  事实上,Lumia 1520的拍照能力还算不得优秀,弱光表现不佳,完全逊于iPhone 5s和Lumia 1020。拍照体验也只能用一个慢字形容,对焦慢,拍摄慢,相机启动慢。

  当然,这是相对于能力出众的iPhone 5s和Lumia 1020而言的,在光照充足等理想条件下,Lumia 1520的成片效果还是不错的,属于可以接受的范围。

  以下是TheVerge提供的样张,个人感觉整体偏绿的老毛病还是没有得到解决:

lumia1520samples3_1020_verge_super_wide (1)lumia1520samples5_1020_verge_super_widelumia1520samples6_1020_verge_super_wideWP_20131116_17_39_43_Pro-1024_verge_super_wideWP_20131117_12_46_10_Pro-1024_verge_super_wide

  性能飙升

  装备了目前高通最强劲的骁龙800处理器,一贯以流畅著称的Windows Phone感觉是是更快了,除了相机应用。TheVerge认为如果不是一些动画让操作慢下来,Lumia 1520的速度简直可以用飞快来形容。而 Engadget倒是认为只是稍快一些,和Lumia 1020没什么差距。

  经过诸如安兔兔,WPBench等跑分软件的测试,Lumia 1520的性能成绩基本上是Lumia 1020和Lumia925的两倍。而TheVerge在性能得分上也给出了10分的满分评价。

  证明手机性能的直观载体就是游戏了,虽然Windows Phone上的游戏数目不多,但是如 Asphalt8、Halo:SpartanAssault这样较大型的游戏运行起来毫无问题,但是玩过几分钟之后就会感受到明显的发热。

  作为大屏手机,Lumia 1520也配备了高达3400mAh的电池。在中度使用的情况下可以坚持12个小时的续航,使用上一天没什么问题。但是在玩游戏或者看视频等重度使用环境下,电池掉电很快,另外由于电池容量大的缘故,充电时间也会比较长。

  并不是好用的大屏手机

  作为一款6英寸的大屏手机,Lumia 1520并没有善用它的大屏幕,因为大屏幕带来的便利也不多。相较于Note 3针对大屏手机做出的一些诸如分屏显示,配备电子笔的优化做法,Lumia 1520更像是Lumia925的放大版本。

  相较于以往的Lumia手机,Lumia 1520还是胜在屏幕分辨率和运行速度上,但它并不算是一个好用的大屏手机,也无法替代平板的位置。

  相对于像三星Note3,HTC One max,索尼 Xperia Z Ultra等竞品,Lumia 1520并没有什么显著的优势。可以说,Lumia 1520在超越Windows Phone自身上做得不错,但是在作为一款大屏手机,Lumia 1520还没有准备好。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