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进军艺术品市场:获取更高利润率

2013年07月01日 17:17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日下午消息,亚马逊正悄然进军高端艺术品市场,这家网络零售巨头将于本月在其网站上开辟一个新板块,专门销售来自全美画廊的高档艺术品。

  利润率更高

  十多家画廊老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亚马逊计划最早于今年7月在其网站上开辟新版块,销售限量版油画及其它艺术品。据熟知亚马逊计划的画廊老板透露,按计划,全美大约100家小型画廊的艺术品将率先登陆亚马逊网站。过去几周,亚马逊已先后在其总部西雅图、旧金山、纽约及其它城市举行了鸡尾酒会,邀请画廊代表参加这个新项目。

  亚马逊发言人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在征服了图书、电子产品及其它日用品市场之后,亚马逊近来正加倍努力,进军高端市场,寻求获得更高的利润率。去年晚些时候,亚马逊推出了葡萄酒代销业务,该公司此前曾两度涉足这一零售领域,但均未获得成功。此外,亚马逊还通过旗下MyHabit.com等子公司,销售高档时尚用品。

  在第一次互联网泡沫期间,有许多网站销售过艺术品,亚马逊就是其中之一。亚马逊曾与苏富比拍卖行成立过一家专营艺术品的合资公司,但由于这家公司并未赢得消费者的青睐,亚马逊在2000年选择退出,而此时距离合资公司成立仅16个月时间。此外,继eHammer.com等创业公司之后,雅虎和eBay也不再从事网上油画等艺术品销售。

  消费习惯不同

  纽约画廊Richard L. Feigen and Co老板理查德·费根(Richard Feigen)表示:“在网上销售艺术品,始终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收藏家向来行事谨慎,他们往往希望在购买前能亲眼看到艺术品,这种消费习惯与网上买书不同。”费根表示,亚马逊尚未与他进行过接触。

  熟知亚马逊计划的几家画廊老板透露,亚马逊将基于每件艺术品的价格收取一定的佣金,佣金比例一般在5%至20%之间,艺术品的价格越高,佣金反而越低。参与该项目的葡萄酒酒庄称,亚马逊按照葡萄酒售价的15%收取佣金。画廊老板还称,他们将负责送货,亚马逊Prime的两天送货服务范围尚不会覆盖艺术品板块。

  纽约画廊Freight + Volume老板尼克·劳伦斯(Nick Lawrence)表示,在获得亚马逊主动报价后,他不久便决定在亚马逊网站上销售部分画作。劳伦斯说:“我认为,这是与大众接触的一个理想平台。很多人可以不必再远赴纽约购买艺术品,相反,他们可能会在亚马逊网站上发现自己心仪的东西。”

  疑虑尚存

  劳伦斯还透露,亚马逊方面提出,只要他选择加入,就会获得亚马逊免费会员资格,直到2015年前结束,而届时,亚马逊将开始按每月100美元的标准,对其网站上代售的艺术品收费。

  西雅图画廊G. Gibson老板吉尔·吉布森(Gail Gibso)表示,对于亚马逊的最新计划,她目前仍然抱着观望的态度,即便这意味着她可能会错失包月折扣优惠。吉布森说:“现在加入还为时尚早,我必须先看看亚马逊如何运作这项新业务,究竟有多好用。你做艺术品,必须要有一定的品味。”

  亚马逊将与更为成熟的艺术品销售网站展开竞争。不少画廊老板表示,他们一般通过Artsy、Artnet等艺术品网站,在美国销售他们的作品。他们还称,目前尚不清楚亚马逊如何对其艺术品网站进行设计,帮助潜在买家从不太知名的艺术家那么购买作品。此外,亚马逊也未向经销商说明退货处理办法,艺术品的送货费用一般在几百乃至几千美元。(清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