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低端机105成本仅14美元:利润率29%

2013年07月01日 15:02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日下午消息,根据市场研究机构HIS公布的最新拆解报告,诺基亚105(诺基亚105的国内行货版本即为之前网上热炒的神机1050。)的物料成本只有13.5美元,加上0.7美元的生产成本,总成本为14.2美元,若以20美元的建议零售价计算,利润率达到29%。

  HIS的拆解报告只是一份初步评估报告,仅考虑硬件和生产成本,并不包括软件、授权等额外费用。诺基亚105的20美元建议零售价虽已创下超低价手机(ULCH)类别的价格新低,但这款手机的利润率仍然达到可观的29%。

  HIS首席分析师温·拉姆(Wing Lam)表示:“大约8年前,HIS拆解分析团队曾对诺基亚1110进行过拆解,这款手机非常受欢迎,也定义了ULCH手机类别,与诺基亚105的功能非常相似。我们最终确定,诺基亚1110的物料成本几乎是诺基亚105的三倍,即便前者采用黑白显示屏。”

  “下面,我们就来揭开诺基亚105价格低廉的秘密:通过在过去十年间始终保持一样的功能性,诺基亚105可以将几乎所有的系统功能都整合到一块芯片上,从而极大地降低了生产成本。诺基亚105还让该公司可以参与专门针对于特定地区和消费群体的ULCH市场。”

  得益于超低端定位,诺基亚能够以完全不同于当前中高端手机的设计原则,对诺基亚105进行设计,每年都会增加一些新功能,同时又能保持物料成本和价格不变。

  诺基亚105进一步扩大了诺基亚1100产品线,面向非洲、印度、拉美等新兴市场的用户推出。这款手机具有超长通话和待机时间,在供电基础设施落后和经常停电的地区深受欢迎。诺基亚105的功能十分简单,仅仅具有通话和短信等一些最基本的功能。

  HIS无线通讯高级分析师韦恩·拉姆(Wayne Lam)说:“虽然智能手机受到了普遍关注,但功能手机市场对诺基亚的重要性仍然十分突出。非智能手机,如诺基亚105等ULCH手机,占到2012年诺基亚手机出货量的90%。”

  在设计方面,诺基亚105之所以成本如此之低,一切还要归功于高集成度芯片——英特尔PMB7900。PMB7900将基带与支持GSM/GPRS功能的射频收发器进行了整合。由于将大量功能整合到一块芯片上,诺基亚105只有3个集成电路,而诺基亚1110则有6个。温·拉姆指出,这也是诺基亚过去十年在ULCH手机类别不断尝试的成果。

  除了一个核心集成电路,诺基亚105上面的另外两个集成电路是,Skyworks提供的SKY77580传输模块,以及美光的NOR闪存设备。这三个集成电路,再加上其他的一些无源元件,成本为5.25美元,占诺基亚105的物料总成本的39%。

  虽然支持彩色,但诺基亚105的显示屏成本仅为2.25美元,占物料总成本的17%。诺基亚通过采用TFT-LCD显示屏(分辨率为128X128),将这一成本降至最低程度。TFT-LCD屏幕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可以批量生产。

  诺基亚105的显示屏由中国天马微电子(Tianma Microelectronics)提供,由于这一零部件的供应商有好几家,它们之间的竞争使得诺基亚可以不断压低105手机显示屏的价格。(清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