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心新探索:加速国内安卓布局 悄然试水海外

2013年04月15日 01:01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 孟鸿

  从清华科技园到中关村,再到太阳宫地区。随着点心在北京一次次的搬家,这个互联网创业公司已经离两年多前的自己,越来越远。

  优化大师布局加速

  四月初,封闭开发两个月的安卓优化大师3.0版正式发布。新版安卓优化大师在原有的系统优化之外,增加了广告、通讯等方面的骚扰拦截、隐私保护的相关功能,并宣布用户过亿。尽管没有完全涉足安全业务,但仍向同行发出了一个鲜明的信号。

  “这只是调整之后的第一个版本”,点心CEO张磊对新浪科技说。按照点心的节奏,安卓优化大师2011年重点解决的是单点功能需求,2012年加速和清理则是核心需求;而今年首先想解决安卓市场乱象频出的现状,其次是成为拦截隐私骚扰的工具。

  乱体现在多个层面:例如同一应用存在诸多版本,以及最近经常被提到的隐私风险等。对于前一个问题,安卓优化大师解决的方式是进一步加强应用管理功能,包括增加对预置应用的监测和管理;后一个问题,则只是先把隐私风险更好的呈现给用户。

  尽管系统工具似乎注定要提供隐私防护的功能,但点心并不想一下走得太远。张磊觉得这个问题现在有点炒作过度。点心团队在一次内部时甚至笑称,只要智能终端还在用户手里就大体是安全的,“丢了才是最大的隐私问题”。

  按计划,安卓优化大师还会继续增加新的功能。二季度,来点骚扰防护功能也将被加入安卓优化大师,这一功能实际上基于点心拨号此前积累的资源。

  毫无疑问,安卓优化大师正从系统工具起航,向更广阔的海域进发。

  “我们希望顺势而为,而不是威胁用户”,张磊对新浪科技说,安卓优化大师4.0版本可能会加入更多的功能。然而按照这个方向,点心想要到达的彼岸,可能也是对手自认的“应许之地”。而且对手也将越来越不是泛泛之辈。

  最初点心的战略是运动战,避开对手锋芒以求发展;随后转入阵地战,点心选择积累足够的能力完成单点突破;而同质化竞争,似乎更多代表着刺刀相向。点心现在的策略是,增强原有优势,逐渐加入新的功能,但最终要提供差异化的产品。

  差异化当然是个难题。目前点心已经把四成力量投入在创新领域,六成力量保证主线节奏。不过今年第二季度后,这个比例有可能倒置:六成力量押注创新。

  这非仅是竞争策略,也是生存策略。

  “PC上工具软件兴起衰败大概经历六七年的时间,无线互联网只有三年”,张磊说从明年开始,随着手机越来越强大,系统工具的需求可能将逐渐减弱,但仍是不能忽视的大需求。所以点心需要尽早找到创新点,在工具的基础上嫁接新的服务。

  至于能有怎样的创新,张磊并没有透露太多,只说其中有个方向与更好的利用传感器有关。“移动互联网空间很大,相煎何太急”,张磊说点心愿与任何同行合作,无论是百度、腾讯、360、搜狗或其他,“没必要非做同质化的倾轧”。

  去年在与新浪科技交流时,张磊曾说希望点心能在未来的竞争中,成为三足鼎立格局中的一员。如今再提此事,他说“现在说三分天下也不为过”。

  悄然试水海外市场

  在明修安卓优化大师的同时,点心也在暗渡海外市场。而海外市场的拓展,也成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点心重点投入的第二战场。

  去年三季度点心在多次分析之后,认为海外市场出现了一个机会窗口。于是点心省电作为开路先锋,尝试通过Google Play软件商店出海。这样一款在国内免费的工具软件,点心在海外市场却标价2.99美元,这能行么?

  张磊给出这样一份数据:点心省电1月9日在海外上线,2月底激活用户已经超过240万,日活跃用户维持在百万量级,“增长势头比在国内刚做高很多”。张磊希望能在两年内做到一亿存留用户,最终海外和国内的用户规模能四六开。

  而今年的目标是2000万海外用户规模。

  海外市场重要性,同样可以用数据来说明。仅以目前点心在海外市场的战绩看,海外用户的留存率、付费转化等都不错。例如点心在国内没有付费用户,只能通过广告或者游戏等流量模式分成,而海外可以增加应用本身付费的模型,总体受益看也很可观。

  而且更省心。点心透露国内前十名的安卓渠道贡献了50%的下载量,后面的长尾渠道贡献了另外50%,所以在推广方面更牵扯精力。而海外市场Google Play独占90%。另外海外用户更愿意对所付费的软件提供建议,反馈回更多一线体验。

  点心省电肩负打通海外市场研发营销运营等环节的重任,而今年第三季度,安卓优化大师也将被点心依循相似的路径引入海外市场。“如果格局能成,工具类企业就在广告和游戏转化外,找到一个新的途径”,张磊对新浪科技表示。

  不过他也警告说:“别看是个机会窗,冒然进去就死翘翘了”。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就是本地化——适应本地化审美和服务意愿的过程。

  面对并不熟悉的海外市场,点心用了三个月的时间来调整团队。点心团队甚至被要求从3月15日开始,先做好国际版本,再想如何做好国内版本。据介绍,与国内用户相比,海外用户并不认为一个软件功能越多越好,也不习惯于太过复杂的交互界面。

  甚至一个电池图标应该长什么样,不同地区用户的认知都存在差异。仅仅这一个问题,点心就前后做了十几个方案。这是一个改变思维习惯的过程。

  “前两年我们解决生存问题,这两年解决价值问题”,张磊说点心正迈入第二个阶段。这个阶段要回答的问题是:点心能创造出多大的产品价值。然后才能进入第三个阶段:能否成为一家“好公司”,有足够稳健的商业模式。

  而这之后才有资格谈上市和未来等话题,“一步一步来,我们做好了十年的准备”。张磊眼中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很难预测,随时都有颠覆传统行业和思维的机会,作为这个行业的从业者,最关键的是打破自己的思维惯性,先颠覆自己才有可能创新。

  “我不想无聊地老死”,张磊对新浪科技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