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每日经济新闻:新浪抛出毒丸不嫁盛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3:11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此举表明此前市场猜测其高管与盛大合谋的传言不攻自破,新浪已认定盛大此次收购为“恶意”收购。现金流并不宽裕的陈天桥获得胜算的机会甚小

  作者 古风

  就在市场各方在为新浪是否会启动毒丸计划(PoisonPill,股权摊薄反收购措施)争论
不休之时,新浪昨晚出手了。

  新浪宣布,其董事会已采纳了股东购股权计划,即一旦新浪10%或以上的普通股被收购(就盛大及其某些关联方而言,再收购新浪0.5%或以上的股权),购股权的持有人(收购人除外)将有权以半价购买新浪公司的普通股。如新浪其后被收购,购股权的持有人将有权以半价购买收购方的股票。每一份购股权的行使价格是150美元。

  在过去20年中,毒丸一直是国外公司最受欢迎的反收购策略之一,美国有超过2000家公司拥有毒丸工具。虽然2003年以来不少公司弃用毒丸措施,但截至2004年,采用毒丸计划的净公司数量仍然占多数。

  分析人士认为,新浪此举表明此前市场猜测其高管与盛大合谋的传言不攻自破,新浪已认定盛大此次收购为“恶意”收购。盛大及其关联方现在持有19.5%的股权,但如果盛大及其关联方再增持0.5%的股权,毒丸计划将被触发,新浪其他所有的股东都有机会以低价买进新股。这样就大大地稀释了收购方的股权,继而使收购变得代价高昂。

  这位人士进一步解释说,假如毒丸计划启动,所有股东均行使购股权,如以1:1比例行使认股权新浪的总股本将由现在的5040万股扩张至10080万股,盛大及其关联方就算被允许以半价买入,排除新浪股价将继续上涨的因素,以原先的收购价计算,盛大将多支付1.15亿美元的代价才能保住现在20%左右的控制权。这对现金流并不宽裕的陈天桥来说,获得胜算的机会甚小。

  但是,新浪的股价昨晚跳空高开,最高上涨14%,这就更增加盛大进一步收购的难度。不过,这也为盛大的全身而退提供了机会,因为如果盛大不再进一步收购,在股权登记日前利用市场预期“落袋为安”的话,反而可以大赚一笔。

  而新浪为此付出的成本相当小,在一般情况下,新浪可以以每份购股权0.001美元或经调整的价格赎回购股权,也可以在某位个人或团体获得新浪10%或以上的普通股以前(或其获得新浪10%或以上普通股的10天之内)终止该购股权计划。

  新浪将就该购股权计划向美国证监会提交8-K表备案,该表将包括关于购股权计划具体条款更为详尽的信息,公众可以在美国证监会的网站(www.sec.gov)上查阅。在购股权计划中的股权确认日之后,新浪将向每位股东发送一封信函,进一步详述购股权计划的细节。

  新浪董事会已经聘请了美国摩根士丹利担任公司的财务顾问,美国世达国际律师事务所和开曼群岛梅波克德律师事务所担任法律顾问,协助公司实施购股权计划。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