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华西都市报:新浪回应收购阴谋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8: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面对着公司成立以来所遭遇的最具威胁的收购行动,在经历最初的震动之后,新浪董事会和管理层开始积极酝酿反击行动,于昨天发布了第三个代表官方态度的声明,在其网站上登出关于对盛大13-D备案(即盛大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披露持19.5%新浪股票的公告)反应的官方问答,字里行间表现出新浪董事会对盛大强行收购举措的强硬态度。

  反击“收购阴谋论”

  之前有传言称,新浪首席执行官汪延和首席财务长曹国伟,在盛大于美国市场购买股票期间,执行了股票期权,将手中股票倾囊转让,有帮盛大凑份之嫌,被外界戏称为“上演了资本界的《无间道》”,也成为持“收购阴谋论”者的主要论据。(新浪已断然否认此事--新浪科技注)

  新浪昨天对此说给予坚决否认,称“盛大二月份购买的股票来自于公开市场。新浪管理团队成员没有卖给盛大股票。按照美国证券法的规定,所有公司董事和管理团队成员出售股票的行为都必须在美国证监会备案,备案的材料公众可以公开查阅。在盛大购股期间只有一个董事出售过股票———陈立武于2月11日在公开市场上出售了5000股,而他并非新浪的管理团队成员。”

  从这一声明可以判断,去年10月份就开始筹措收购资金准备行动的盛大,并未事先与新浪董事会有充分沟通,在这一收购行动中确实表现出相当的“敌意”。

  新浪重申董事会控制权

  在目前形势尚不明朗的情况下,新浪仍然坚称自己对董事会的控制权。官方声明如下:

  问:我们知道盛大是新浪的最大股东,这是否意味着现在盛大取得了对新浪的控制权?

  答:不是。鉴于新浪是在中国境外注册的公司,并不是在中国股票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对于中国公司而言,其最大的注册股东对公司有实际控制权,这样的惯例并不适用于新浪。新浪公司的控制权没有任何变化,董事会也没有任何变化。

  问:盛大现在是否有权拥有董事会席位?

  答:盛大所持新浪股权本身没有赋予盛大任命董事会成员或管理层成员的权力。

  新浪反击举措尚不确定

  新浪的下一步当如何迈出?是联合股东进行反收购,还是与盛大和解?这无疑是一个颇为引人关注的话题。

  新浪对此表示,“对盛大的购买行为,新浪董事会将仔细审查此事,并考虑是否采取任何有关行动。”并称“新浪的员工及管理人员为公司的成长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认为未来是光明的,我们正专注于开展我们的日常业务。”

  这一表态暗示,新浪对于自身的独立发展相当有信心。这也意味着,围绕新浪的市场价值,欲进入新浪董事会的盛大势必与新浪原管理层有艰苦的较量。

  新浪谨慎面对外界

  但这一声明仍然难以尽释外界疑惑。这两天,盛大与新浪的董事会成员就收购事件的接触到底进行到什么样的程度?

  一位北京的媒体从业人士告诉记者,新浪曾表示昨天会面向北京媒体举行新闻发布会,但不知何故却取消了。记者致电新浪网公关部经理孟祥鹏。他表示,新浪网暂时不会就此事召开专门的新闻发布会。“在此敏感期,新浪的高层管理人员不获许向外界发表看法。”他表示,外界需要耐心等待新浪的下一步行动。

  有意思的是,被喻为“网络业央视”的新浪网在事件爆发后一度失语,昨天开始恢复常态,对国内外相关报道制作专题传播。不过却打出明显提示:“新浪网科技频道制作本专题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专题登载某文章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支持该文观点或者证实其描述。”

  (记者 罗曙驰)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