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北京青年报:盛大否认继续增持新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7:26 北京青年报

  昨盛大否认继续增持 新浪则称盛大不对公司有控制权

  盛大的惊天并购新浪股权案,使互联网界波澜不断。尽管昨天新浪对记者表示,公司的气氛十分平静,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但是依然还是可以感到新浪正处在紧锣密鼓的应对收购的进程中。

  昨天,新浪公关部第二次对外界的表态,尽管依然言语十分官方,但是这次回应显然比上次详尽许多,并强调,鉴于新浪是注册在开曼群岛并是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公司受开曼公司法和美国联邦证券法的监管。中国惯例中有关公司的最大注册股东对公司有实际控制权并不适用于新浪。其言下之意,是盛大尽管成为了新浪的大股东,但是能否左右公司的进程还是未知数。

  昨天,记者通过对各方的采访了解到,盛大要掌握新浪真正的话语权,确实是路漫漫其修远。当然,盛大如果希望进一步持股,还可通过标购(tender offer)的方式,即向散户发出邀约,购买散户股票的方式增持股份。陈天桥的梦想,建造网上迪斯尼之路,并非一天能够铺成。

  -盛大能否对新浪有控制权?

  从新浪发给记者的邮件看,新浪强调,尽管盛大通过2级市场上公开购买了新浪的股票,但是由于新浪的注册地在开曼群岛,所以适用当地法律。因此不对公司有控制权。

  “其实,任何一部法律都不会规定,大股东有绝对的控制权,这只是A股上市的国内公司的一种约定俗成。对于国外公司来看,国外的公司法都会积极地保护小股东应有的权利,目前盛大有权利进入新浪的董事会,增派董事,但是即使这样,19.5%的股份折换的董事会投票权,也不可能使盛大拥有新浪的绝对控制权。”昨天,易凯资本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冉告诉记者。

  昨天,记者还就此问题采访了金度律师事务所国际法律师陈日东,精通开曼公司法的陈透露,开曼公司法和英国公司法有很多相似之处,国际法有很多保护小股东权利的办法,当然,盛大能否取得新浪的控制权,还需要仔细研究新浪的股本结构,按照新浪自身的披露,新浪的总股本5047.8万股,原最大股东四通公司持股不超过10%,十家机构投资者和十家共同基金合计持股63%。现在盛大持股19.5%,那么散户持股7.5%,如果按照平等的投票权计算,盛大有19.5%的投票权,是否能够使将来的决议通过,争取十家机构投资者和十家共同基金的利益和散户的“人心”十分重要。当然,这需要盛大对20几家机构有足够的耐心和亲和力,使他们相信盛大的能力,从而支持盛大。

  “一般来说,老的机构投资者在短时间内还愿意同情或者跟随老的大股东,盛大不能取得控制权的说法有点绝对,但这确实需要盛大一些时间。”总而言之,盛大的2.3亿美元,只得到了进入新浪董事会的门票,但是要进一步左右新浪的发展方向,绝非想象的那么简单。但是,毕竟盛大已经成功地走出第一步。陈日东最后表示,还有一些细节的问题,按照惯例应该遵循被收购公司的公司章程来决定。

  -新浪如何回应股票收购

  “这次收购,盛大新浪双方很有可能是心知肚明的,因为任何股票的异动,都可能通过监测系统监测到。”易凯资本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冉表示。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双方下一步的前景很可能是“合作”,利用双方的优势进行互补。新浪方面也表示,根据盛大在美国证监会的备案所述,盛大将可能与新浪探讨合并的可能性,备案中声明盛大期望任何相关讨论“将在新浪的全力合作下进行,虽然新浪尚未收到盛大的任何建议”。

  昨天,盛大方面否认了继续增持的计划。而新浪方面则对记者表示,3D表格表明盛大根据市场条件及其他因素可能买卖新浪股票,如果盛大认购更多股票或改变投资目的,盛大必须提交13D补充文件来阐明认购数量及投资目的。届时新浪将密切注视进展情况并做出适当的反应。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