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京华时报:新浪公开抵抗盛大入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6:40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张见悦

  昨天中午,刚刚被盛大“强行”买走近两成股份的新浪公司公开抛出了一份“关于盛大13-D备案的问答”,表示盛大目前无权任命新浪董事会成员和管理层成员,新浪的控制权依然掌握在四通等老股东手里。种种迹象表明,新浪正在抵抗盛大的入主,捍卫自己的独立经营权。

  高管坚决否认出卖新浪

  昨天中午12点,新浪以问答的形式发表了对盛大入股事件的意见。“盛大是新浪的最大股东,这是否意味着现在盛大取得了对新浪的控制权?”新浪表示,最大的注册股东对公司有实际控制权,这样的惯例并不适用于作为海外上市公司的新浪。新浪的控制权没有任何变化,董事会也没有任何变化,而且盛大所持新浪股权本身没有赋予盛大任命董事会成员或管理层成员的权力。新浪CEO汪延在前一天发给公司全体员工的信中也强调,盛大目前已经购入新浪19.5%股份这一事件本身对新浪董事会、新浪现任管理团队、新浪员工、新浪客户关系以及新浪的公司经营均不会有任何影响。“新浪没有变。”新浪管理层这样表示。

  此前外界传言包括汪延在内的多位新浪高管主动将手中的股票卖给了盛大。对此,新浪用“绝对没有”一词表明清白。汪延自己也向员工发誓,包括新浪首席财务官兼运营长曹国伟和他自己在内的高管,从未在盛大购买新浪股票前夕抛售过股票或期权,自己没有“出卖”新浪。此举表明,新浪高管对盛大的入主存在抵抗情绪,起码没有显示出欢迎态度。

  搜狐网易力图“唱衰”入股

  事实上,对国内互联网后起之秀盛大的强行入股显示出抵抗情绪的,不仅仅是当事人新浪一家。同为门户网站的搜狐和网易也对盛大的张扬之举显得难以接受,各自用自己的门户平台试图“唱衰”盛大此次入股行为。

  记者注意到,虽然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表示不对此事发表任何看法,而网易当家人丁磊远在巴西,但早在18日盛大可能收购新浪传闻出现的当天,网易网站上便迫不及待地发文表示这是“捏造新闻”。据悉此文实际就是网易某高层直接操刀主笔。在传言变成现实之后,网易相关的专题报道中,“别随便控制新浪”、“是个坏消息”、“谁最受伤害”这样的标题被放在了最醒目的位置。而搜狐也早已经从开始简单报道事件本身,开始转向“深入评论”阶段,“诡异的收购”、“可惜了新浪”、“娱乐至死的盛大”成了这些评论的标题。

  网络江湖初现统一端倪

  “网络世界只有第一,没有第二”,这是在互联网刚刚兴起的时候便被广泛认可的规则。然而多年来,在依然不能算庞大的中国市场,却出现了新浪、搜狐、网易三大门户长期鼎足的局面。专家分析,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互联网企业的盛大此次突然入股新浪,让人初次看到了国内互联网一统江湖的端倪。

  中国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方兴东认为,盛大是目前国内市值和利润都最高的网络企业,新浪是国内网络广告收入、社会影响力最高的门户网站,两者的结合将产生一个价值数十亿美元,足以和任何跨国企业抗衡的本土网络巨头,同时也自然而然地与国内其他同行拉开了距离,从而为其进一步扩张国内市场份额提供了优势。盛大董事长陈天桥身边的人士也表示,在国内互联网界一统江湖,一直是陈天桥的野心,在入股新浪之后,陈天桥必定还将对其他同行发起一番攻击。

  事实上,早在互联网寒冬到来的2000年前后,手握重金的中华网就曾放出风声,表示有意收购新浪、搜狐和网易三大门户,当时遭到三大门户的强烈抗议,最终不了了之。这一次,盛大不动声色地买入新浪近两成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来势显然要比当年的中华网凶得多。三大门户能否再次“连横”,共同抗拒这支新的“秦军”,成功维持现有的“战国”局面,目前难下结论。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浪新闻 全部盛大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