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国际金融报:陈天桥能否成为主流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7:4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盛大收购新浪19.5%股一事再次把陈天桥抛到舆论的风口浪尖

  陈天桥能否成为主流人物

  文/高梦 李环

  32岁的陈天桥能成为主流人物吗?

  盛大获得成功之后,陈天桥总是不由自主地表露出一种姿态:要成为这个游戏世界的决策者、规则的制造者。甚至,他还要把游戏范围扩大成娱乐,并梦想着把盛大建成梦幻的大迪斯尼。为此,陈天桥还重金从微软请来了唐骏。

  但是,令陈天桥始料不及的危机来了。

  从去年年底网吧老板质问,到今年年初社会学家陶宏开教授代表、带领孩子家长们的炮轰,让陈天桥又一次陷入纷争。在此之前,关于陈天桥是好人还是烂人,就在另外一件事情上有过很大争议。

  Actoz闹,再闹就把它收购了。那么玩家、网吧呢?虽然这里面的确有一个各方利益相争的问题,我们相信如果有足够的利益分配在玩家和网吧的身上,网吧老板、家长和孩子对陈天桥不会有这么大的意见。但是,陈天桥能把全中国网吧收购掉吗?能把全中国玩家招安吗?陈天桥再有钱,这也不现实。

  这些只是一些表象,但从陈天桥不断尴尬地面对这些问题来看,他正在遭遇着一场危机,从这场危机中表现出来的不仅仅是网游的社会性问题,更重要的是陈天桥的个人问题。

  现在,笔者给陈天桥的定位是:陈还只是一个成功的创富者,而不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陈天桥正在试图进行这个过渡,但是表现还很稚嫩。一个32岁的年轻人,没有太多的阅历,无论是宏观政策,还是一些人事之间微妙的关系,难以把握的东西还很多,所表现出来的举动也还远远不够格。经过投机创富忽然站了出来以后,怀着成为主流的冲动,他遇到了一个槛。

  现在,盛大还只是一个拥有区区几年历史的企业,网络泡沫的故事已经很多,如果陈天桥稍有不慎,盛大倒下是完全有可能的。如果盛大倒下,那么陈天桥的故事不用再说,主流梦不用再做,他和盛大将会成为“大败局”里最经典的案例。

  如果盛大不倒,依旧向前发展,而陈天桥又不能够正确处理各方关系,不能够把握权衡各方关系,不能够提升自己,陈天桥也将遭遇一个中国企业家前所未有的危机,这个危机将是众人的口诛笔伐,这场战斗对于梦想着成为主流的陈天桥,无疑将会是一场惨败。

  从现在来看,陈天桥作为企业家、作为富人的表现是相当糟糕的,面对网吧老板的质问无法从容面对和回答;面对孩子家长、教育专家的讨伐没有合理的办法应对,甚至常常因此而表现失态。有人说陈天桥表现出与同年龄的人非一般的成熟,但是从这些表现来看,陈天桥并无什么过人之处。

  那么,陈天桥现在究竟该做些什么才能成为主流?陈天桥该学一学的不仅是优秀企业家的管理,更要学一学成功的富人们如何做富人。当然,这句话不仅仅送给陈天桥,一样送给中国的所有富人。要做一个主流的知识富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