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SMART-1号探测器9月3日撞击月球
 撞月任务 
·时间:北京时间9月3日13:42;
·地点:被称为卓越湖的环形山;
·速度:约为每秒2公里,3倍于协和超音速飞机最快速度;
·角度:几乎与月球表面平行;
·过程:将可能在月面蹦跳多次,如意外撞到月球表面凸出物,撞击可能会提前5小时;
·力度:在月面撞出一个直径3至10米的坑,砸出10多公里厚的尘埃供研究。[详细]
 探测器概况
·欧洲宇航局首个月球探测器;
·第一个采用太阳能离子发动机;
·2003年9月27日发射升空;
·2004年11月15日进入月球轨道;
·起飞质量为370公斤,造价1.08亿美元;
·长1570厘米宽115厘米高104厘米;[详细]
 主要探测任务 
·首要任务:验证太阳能等离子体发动机的性能和可靠性;
·研究月面化学成分,探寻月球极地坑内冰块,绘制月球矿物图
·测绘月面地形,监测太阳X射线和阳光变
·探测镁铁比例,解释月球起源。[详细]

欧洲探测器成功撞击月球 组图

  欧洲探测器SMART-1号今日13时42分22秒成功撞击月球,撞起大量的月球尘埃。科学家希望通过测量尘埃获知月球的成分,以此确认月球起源之谜。[全文][发表评论]

视频:欧洲探测器SMART-1号成功撞击月球 动画

探测数据可能不支持月球起源于星球撞地球理论

看点:美国观测站拍摄到SMART-1号撞月后发出的闪光
   组图:SMART-1号撞月前传回的照片 自己的墓地
   撞击卓越湖 未出现打水漂现象 尘埃宽约5公里

视频:SMART-1号探测器的最后使命 “撞”出月球奥秘

博客:令人伤感的昂贵自杀 撞月,人类探索太空的一大步

专家:SMART-1号项目首席科学家谈撞月的意义和影响
   北京天文馆景海荣做客聊探测器撞击月球 视频
   连线庞之浩:撞月成功科学意义和工程意义双丰收

最新报道
·09-06 欧洲SMART-1号月球探测器留下宝贵遗产
·09-06 探测数据可能不支持月球起源于星球撞地理论
·09-05 欧洲航天局探测器撞月的成功与贡献
·09-04 光明日报:欧洲智能1号成功撞月
·09-04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李竞谈“撞月”
·09-04 月球,你来自何方
·09-04 探测器“撞月”大戏险些看不见
·09-04 “智能1号”勇撞月留得光亮在空间
·09-04 科技日报:人类新一轮探月高潮的前奏
·09-04 现代快报:撞月为何如此静悄悄
·09-04 现代快报:撞击月球留下四大悬念
图文报道
·09-03 图文:“智能一号”探测器撞击月球瞬间发生爆炸
·09-03 组图:地面望远镜拍摄到SMART-1号撞月闪光
·09-03 动画:SMART-1撞击月球的一刻
·09-03 组图:SMART-1号撞月前传回的图片
·09-03 图文:工作人员鼓掌庆祝SMART-1撞月成功
·09-03 图文:欧洲航天局地面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
·09-02 图文:SMART-1号拍到人类首次登月着陆点
·09-02 图文:SMART-1号拍摄的首张月球照片
·09-02 图文:阿波罗15号登陆点附近的月面沟纹
·09-02 图文:SMART-1号拍摄的Glushko环形山
·09-02 图文:SMART-1号拍摄的月球阿尔卑斯山

SMART-1号的任务之一就是研究月球起源,对于月球起源你支持哪种学说?

地月同源说
地月分裂说
地月俘获说
都不支持

你认为SMART-1号的诸多太空任务中哪一项最重要?

验证太阳能等离子体发动机性能
寻找月球极地冰块
测绘月面地形
探寻月球起源
研究月面化学成分

·宇宙心境:轻吻月球

·阿辉:谁动了我的月球

·彦晓:撞月,人类才是最大的破坏者

·巴比伦城墙:令人伤感的昂贵自杀

·杰后虞生:提前纪念SMART-1

·会骑马的青蛙:撞月,人类探索太空的一大步

·金丽英:SMART-1应低轨道飞行后自然坠落

·阿睿:看,科学家9月砸月球

·小圆子:SMART-1号探密惊天大骗局

·回味甜:把月亮撞出事来可不得了啊


SMART-1号
SMART-1号撞击路径示意图与视频解说 SMART-1号撞击演示动画 [全屏播放]

SMART-1号探测器的撞击其实很轻柔,它的垂直速度低,将以几乎与月球表面平行的角度着陆,好比是在月球表面“打水漂”;撞击不会形成大坑。

SMART-1号届时将以每小时7000公里的速度在月球的火山岩坑着陆,撞起高约10公里的月球尘埃,以供天文学家们进行研究。 >>详细


SMART-1探测器将很可能在月球表面“蹦跳”多次,就像“石块在水面上打水漂”一样,被戏称为人类最大的“打水漂”游戏。此次如果撞击成功,将奏响人类探月活动新的前奏。>>详细
提前撞击 北京时间08时36分
正常撞击 北京时间13时41分
延后撞击 北京时间18时46分

·2003年9月27日,搭载“阿丽亚娜”5G型火箭升空。2004年11月15日到达月球上空的近月轨道。2006年9月3日,用剩余的燃料完成撞击月球。
·3年中绕月飞行2000次,绘制了月球表面的地形地貌图和矿物分布图,照相机传回了高分辨率的月球数字照片。>>详细

月球之谜它是怎么形成的,是从地球上分离出去的吗?为什么它的形状不规则,为什么与地球越离越远,它最终的命运会是怎样?

·月球起源是个十分古老的问题,传统的说法是同源说、分裂说和俘获说。80年代中期,一位美国天文学家提出了一个崭新的假说。该假说认为,在太阳系形成早期,大约45亿年前,一个火星大小的天体撞击地球,产生的部分碎片形成月球,但这也仅限于推测。

·面对几种学说的争议,科学家希望通过测量月球成分得到答案,科学家和广大天文学者都期待“Smart-1”的撞击能揭开这个谜团…… >>详细

三大待解月球谜团

·形状不规则 仔细观察月球形状,好像被人用拇指和食指捏住两极“挤”过一样。太空探测发现,如果沿赤道把月球分成两半,截面像橄榄球一样的椭圆,“球尖”指向地球。但月球形状的成因给难以给出完全令人信服的解释。>>详细

·质量不均匀 月球面对地球一面在物质构成及外貌方面与背对地球一面差异很大:背对地球的一面地壳厚很多,有更多陨石坑,几乎没有月海。>>详细

·月地渐远离 十亿年前的月亮比现在离我们更近一些,月亮围绕地球一周仅需要20天的时间。现在月球以每年1.6英寸(4厘米)的速度远离我们而去,我们的一天也就变长了。巧合的是,目前我们肉眼看到的月球和太阳一样大小。>>详细

月球起源三大传统假说

·地月同源说

是最早出现的一种月球起源假说,它认为月球和地球具有相同的起源。>>详细

·地月分裂说

则认为在太阳系形成初期,地球还处于熔融状态时,地球的转速相当高,以致于有一部分物质被甩出去后形成了月球。>>详细

·地月俘获说

月球和地球是在不同的地方形成的,一次偶然的机会,地球把运行到附近的月球俘获,成为自己的卫星。>>详细

 SMART-1号摄影集


人类首次登月着陆点

SMART-1号首张月球照片

阿波罗15号登陆点附近的沟纹

月球阿尔卑斯山

从太空中看月食

Glushko环形山

白里安和帕斯卡环形山

毕达哥拉斯环形山

 SMART-1号探测器


SMART-1号探月模拟图

SMART-1号月球探测器

与地面进行激光通信测试

等离发动机提供绕月动力

等离子发动机喷出蓝色的火焰

撞月飞行路径示意图

SMART-1号撞月位置

进入月球引力场路径

 了解月球


月球照片

月球南极的照片

月球照片

月球内部结构图片

红月亮

月相全过程

月球表面的陨石坑

月全食

 月球探测器


“徘徊者”3-5号探测器

“勘测者”月球探测器

美国月球轨道器

“阿波罗”11号登月舱

“克莱门汀”号探测器

“月球勘探者”探测器

欧洲月球探测器SMART-1号

中国探月卫星示意图
SMART-1太空之旅时间表 

·2003年9月28日7时17分由阿丽亚娜-5型火箭搭载发射升空;
·2004年11月16日1时48分,进入月球的引力范围;
·2004年11月17日13时24分飞入月球轨道,正式进入月球“大门”;
·2006年9月3日13时41分,将撞击月球。

人类探测月球大事记
时间

事件

1958-1976 美苏共发射83个无人月球探测器。
1969年7月 阿波罗11号实现了人类登月之梦,在月球探测中取得最辉煌的成果。这一年先后有12名宇航员踏上月球,并向地面带回440公斤月岩样品。
1972 美国“阿波罗计划”结束以后,月球探测一时有所降温,因为探月活动耗资巨大。
1990 日本发射了“飞天”月球探测器,正在研制“月神”月球探测器。
1998 美发射“月球勘探者”探测器。准备在今年发射“破冰者”探测器。
2003年9月27日 欧洲第一个月球探测器“Smart-1号”在格林尼治时间顺利升空。
2004年2月 我国公布了首次探月计划。
2005 印度计划独立发射小型无人月球卫星。
2007年4月 我国计划发射首颗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一号

1最新报道>>
  • 欧洲SMART-1号月球探测器留下宝贵遗产 (9月6日 10:35)
  • 探测数据可能不支持月球起源于星球撞地理论 (9月6日 10:13)
  • 欧洲航天局探测器撞月的成功与贡献 (9月5日 11:58)
  • 光明日报:欧洲智能1号成功撞月 (9月4日 18:20)
  •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李竞谈“撞月” (9月4日 18:00)
  • 月球,你来自何方 (9月4日 17:58)
  • 探测器“撞月”大戏险些看不见 (9月4日 17:56)
  • “智能1号”勇撞月留得光亮在空间 (9月4日 17:49)
  • 科技日报:人类新一轮探月高潮的前奏 (9月4日 17:37)
  • 现代快报:撞月为何如此静悄悄 (9月4日 14:49)
  • 现代快报:撞击月球留下四大悬念 (9月4日 14:49)
  • 现代快报:智能1号撞出蝴蝶的翅膀 (9月4日 14:48)
  • 现代快报:撞击月球完成两大使命 (9月4日 14:47)
  • 信息时报:“智能一号”闪光中温柔撞月 (9月4日 14:23)
  • 三秦都市报:欧洲探测器智能1号成功撞击月球 (9月4日 14:09)
  • 环球时报:欧洲探测器撞月探索月球形成之谜 (9月4日 14:06)
  • 撞月探测器没打成水漂 (9月4日 13:49)
  • 撞月探测器没打成水漂 相关结果下周公布 (9月4日 13:47)
  • “智能1号”撞开“探月窗” (9月4日 13:26)
  • 西安日报:智能1号探测器撞月球 (9月4日 13:23)
  • 更多内容>>
    2图文报道>>
  • 图文:“智能一号”探测器撞击月球瞬间发生爆炸 (9月3日 20:11)
  • 组图:地面望远镜拍摄到SMART-1号撞月闪光 (9月3日 17:41)
  • 动画:SMART-1撞击月球的一刻 (9月3日 15:01)
  • 组图:SMART-1号撞月前传回的图片 (9月3日 14:28)
  • 图文:工作人员鼓掌庆祝SMART-1撞月成功 (9月3日 14:25)
  • 图文:欧洲航天局地面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 (9月3日 13:37)
  • 图文:SMART-1号拍到人类首次登月着陆点 (9月2日 19:01)
  • 图文:SMART-1号拍摄的首张月球照片 (9月2日 18:54)
  • 图文:阿波罗15号登陆点附近的月面沟纹 (9月2日 18:53)
  • 图文:SMART-1号拍摄的Glushko环形山 (9月2日 18:46)
  • 图文:SMART-1号拍摄的月球阿尔卑斯山 (9月2日 18:41)
  • 图文:SMART-1号拍摄的白里安和帕斯卡环形山 (9月2日 18:32)
  • 图文:SMART-1号拍摄的毕达哥拉斯环形山 (9月2日 18:28)
  • 图文:SMART-1号从太空中拍摄的月食照片 (9月2日 18:25)
  • 图文:欧洲SMART-1号探测器的绕月轨道 (9月2日 18:20)
  • 图文:SMART-1号的等离子发动机喷出蓝色的火焰 (9月2日 18:16)
  • 图文:等离发动机为SMART-1号提供绕月动力 (9月2日 18:15)
  • 图文:SMART-1号与地面进行激光通信测试 (9月2日 18:10)
  • 图文:SMART-1撞月飞行路径示意图 (9月2日 18:05)
  • 图文:欧洲SMART-1号月球探测器想象图 (9月2日 18:03)
  • 更多内容>>
    3背景资料>>
  • 新华网:智能1号的天鹅之歌 (9月5日 19:13)
  • “葬身”月球的人类探测器 (9月4日 18:02)
  • 人类空间探测器最终归宿一览 (9月4日 18:01)
  • 背景资料:空间探测器五种归宿 (9月4日 07:19)
  • 背景资料:多个人类探测器先后“葬身”月球 (9月4日 07:18)
  • 专家解读:智能1号撞开探月窗 (9月3日 16:06)
  • 智能1号:在月球葬身的人类探测器 (9月3日 15:31)
  • 广州日报:人类今日撞月球 (9月3日 14:14)
  • 南方日报:智能1号今日撞月 公众有望睹奇观 (9月3日 13:53)
  • 人类为何对月球情有独钟 (9月3日 13:00)
  • SMART—1---欧洲人的骄傲 (9月3日 10:20)
  • 图文:从月球上看到的地球 (9月2日 21:57)
  • 图文:SMART-1号将进入月球引力场路径示意图 (9月2日 20:10)
  • 背景资料:月球背面是什么样 (9月2日 14:10)
  • 关于月球起源十一大疑问 (8月31日 16:41)
  • 背景资料:月球的起源之谜(组图) (8月31日 16:37)
  • SMART-1号探测器撞击月球为什么选在9月3日 (8月31日 07:35)
  • SMART-1探测器撞击月球不会对月球造成伤害 (8月31日 07:34)
  • 欧洲SMART-1号月球探测器概况(图) (8月30日 15:15)
  • 月形不规则三大谜团待解 科学家试解月球之谜 (8月10日 14:38)
  • 更多内容>>
    背景资料

    欧洲首颗月球探测器
    阿丽亚娜火箭
    SMART-1探测月球拟想图
    智慧一号的发动机

    SMART-1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其太阳能离子发动机电子推进系统。这种新型的离子发动机被认为是未来太空飞行的最佳选择。与传统的化学燃料发动机相比,它利用燃料的效率要高10倍。>>全文


    责任编辑

    雷永青 刘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