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欧洲SMART-1号探测器撞击月球专题 > 正文

新华网:智能1号的天鹅之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9:13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9月4日电 欧洲航天局科学家4日说,在围绕月球运转的最后几圈里,甚至撞上月球的前一刻,“智能1号”探测器还在持续发回数据和图片,直到唱完它的“天鹅之歌”。这些从独特角度获取的信息将大大帮助人类进一步了解月球。

  “智能1号”项目科学家4日在位于德国达姆施塔特的控制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展示了探测器“撞月”之前不久发回的部分数据和初步分析结果,其中包括一系列图片,展示了
探测器逐渐接近月球表面的情景。

  在9月1日和2日绕月球运转的最后几圈里,“智能1号”的轨道高度非常低。科学家借此机会调整其照相机方向,使其对准“地平线”,拍到了环绕月球的稀薄尘雾的照片。

  科学家还展示了一张月球南极艾特肯盆地的拼合照片,它是利用“智能1号”对该地区垂直拍摄到的照片组合而成的,涵盖了盆地内部长约400公里的区域。

  艾特肯盆地是太阳系里已知最大而且最古老的陨石坑。“智能1号”给它拍的照片是在光照条件良好的情况下拍到的,将帮助科学家研究这个月球著名景观的地理形态、地质构成和演化历史。

  在探测任务早期,“智能1号”还对月球北极地区进行了考察。科学家4日展示了一张月球北极的拼合照片,它对了解该地区的光照条件非常有价值,有助于为未来的月球登陆和基地建设选址。

  根据原有设计,“智能1号”每绕月球一圈将拍摄约4张照片。但实际上它大大超出预期,达到平均每圈拍照约100张的成绩,总共拍到了约2万张照片。负责拍摄任务的科学家让-吕克·若塞说:“现在我们的图片库够科学家和研究人员忙上几个月到好几年的。”

  “智能1号”的X射线分光计也获取了丰富的数据,使人们对月球表面的物质构成有了新的认识。该分光计首次遥感观测到构成月球矿物的全部主要元素,其中钙是首次被遥感观测到的。

  这些数据将帮助追溯月球表面地理形态的演化过程以及月球的起源。一般认为,月球诞生于几十亿年前一个天体对地球的剧烈撞击,但有科学家说,“智能1号”获得的数据已经使这种理论存在疑问。

  “智能1号”无法目睹自己殒身于月球的一刻,但地面观测设备对此进行了密切关注。观测和分析撞击发出的闪光,可以深入了解撞击的物理机制、月球表面性质、撞击过程中探测器的运动方式等,这些数据对未来的月球探测计划都有参考价值。

  “智能1号”项目首席科学家伯纳德·富万说,“智能1号”检验了

太阳能离子推进技术等新技术,同时获取了大量新数据,在科学和技术两方面都留下了宝贵遗产。

  他说,“智能1号”将在今后许多年里继续增进我们对地球近邻的了解,而安息于月球是它最恰当的归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