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天文馆景海荣做客聊探测器撞击月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2:0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北京天文馆景海荣做客聊探测器撞击月球(图)
北京天文馆副馆长景海荣博士

  视频:北京天文馆景海荣做客聊探测器撞击月球

  新浪科技讯 9月1日上午10点30分,北京天文馆副馆长景海荣博士做客新浪网,就欧洲航天局SMART-1号探测器于北京时间9月3日13时41分撞击月球一事与网友进行交流。以下为聊天文字实录。

  主持人刘允: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天文馆副馆长景海荣博士来到我们的嘉宾聊天室,与大家就欧洲航天局SMART-1号探测器撞击月球这一事件与网友进行交流,欢迎广大网友积极提问,大家除了可以通过电脑参与之外,还可以通过手机在移动中关注聊天的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景海荣: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我们主要聊聊SMART-1撞击月球的事情,大家对有关月球的问题也可以提问。在交流之前,我先来介绍一下关于SMART-1探测器的情况,它是欧洲首个月球的探测器,也是世界上第一个采用太阳能等离子发动机作为主要推进系统的探测器。它将于北京时间9月3日13时41分对月球进行撞击。

  主持人:这次撞击,据媒体报道,撞击的时速是7000公里。

  景海荣:是的,这个探测器也是绕着月球转,不可能是垂直撞击,它的角度调整后,非常斜,就像打水漂似的。

  主持人:垂直撞击的速度非常的低。

  景海荣:它的斜角只有1~2度,分解一下,水平速度很高,垂直速度可能只会有它的十分之一或者是百分之一。

  主持人:这样的撞击活动会不会对月球造成伤害呢?

  景海荣:不会的。因为SMART-1很小,大小也就一立方米左右,就像洗衣机大小。再一个是斜度比较大,相当于我们在地球上很小的一个物体,虽然速度很高,撞击之后顶多是砸一个坑。相对来说,反差太大了,所以不会有什么伤害。

  主持人:所以网友也不用担心,这样的撞击对月球造成伤害。

  我记得去年7月份美国的深度撞击是对慧星进行撞击,相对来说应该是一个猛烈的撞击吧?

  景海荣:对,比这次猛烈。

  主持人:当时这个撞击是使慧星的表面的一些物质都喷发出来了。这次是不是也会砸出一些月面的物质出来?

  景海荣:这就是撞击的主要目的之一,要砸月球内部的一些东西,不是很深,从月球里面撞出一些尘埃来。通过人类的分析内部的元素,获取一些有关月球的信息。

  主持人:您估计这次能砸出多少东西出来?

  景海荣:实际就相当于我们在地球上的,因为月面上相当于地面上的浮土一样,比较虚。SMART-1斜着擦过去之后,因为速度很高,所以还是能见一些很多的尘埃。当然这个我也没算。欧洲的网站报道高度可以达到20多公里。

  主持人:因为这次撞击也是为了把月面的一些物质撞出来,供科学家研究月面的成份,为什么不采用一个非常垂直的角度撞击呢?那样不是能砸出更多的东西进行更好的分析和研究呢?

  景海荣:这可能有它自己的考虑,如果说垂直撞击的话,直撞以后,可能尘埃的高度没有那么高。高度低以后,现在通过观察里面的元素,如果很低,观测得不到有效的结果。

  主持人:刚才说到观测撞击,这可能也是网友比较关心的问题。这次撞击预计发生在北京时间9月3日13时41分,到时候中国的天文爱好者能不能通过肉眼或望远镜看到呢?

  景海荣:很难看见,撞击点是在月球的南纬36度多,西南角的位置进行撞击。而且,9月3日是农历的七月十一,七月十一,月球不是全月面的,又是白天,很难看到。如果通过望远镜看,太阳光很强的情况下,看月球本身就看不清楚,刚好撞击点又是在太阳光不能直射上面,所以那个点上比较难看见,这是客观的条件。

  再一个撞起来尘埃云可以达到20公里的高度,月球的直径是三千多公里,20公里是非常小的数字,即使用望远镜看,也是一个小光点,月球离我们有38万多公里,用肉眼看难度是可想而知的。

  主持人:假如说是在北京时间9月3日13时41分撞击,那么最佳的观测地点是在美国的东海岸,夏威夷等地,即使在最佳观测点用肉眼观看最多也就是一个亮点吗?

  景海荣:是的,因为它尺度很小。平常很多的天文爱好者通过望远镜观测过月球,有环形山,有月海。所以说能看到一个亮点已经不错了。

  主持人:我记得1994年的时候,有一个苏梅克列维9号慧星撞击木星,撞击后的亮斑是持续了很长时间。

  景海荣:那个大得多。

  主持人:SMART-1撞击出来的月面尘埃,持续时间会不会很长。

  景海荣:不会很长,引力作用下,尘埃起来肯定还会落下去。

  主持人:持续时间不会特别的长?

  景海荣:是的。

  主持人:可能是人类对月球的认知度不是特别的丰富,撞击的时间可能有三个,欧洲宇航局预计会发生在北京时间9月3日13时41分,如果撞击路径上有一公里高的凸起物的话,撞击的时间有可能会提前,有可能在北京时间的9月3日8点37分撞击,这个撞击时间不确定的因素,是不是也说明我们人类对月球的了解不是很充足?

  景海荣:那是当然的,确实到处都是这样的,月球的地形地貌就是这样的特点。再一个SMART-1有它的飞行路线,它有它的轨道,最终以7000公里的速度,而且是很平的速度撞击,相当于擦上月面,有一个很小的角度过来。如果有一个凸起物,就提前撞上了。SMART-1的撞击高度只有800米左右。

  主持人:SMART-1这次除了9月3日的撞击,之前还算比较完满的完成了探月的任务,它的一个首要的任务就是是验证太阳能等离子体的发动机的性能。请景馆长简单的介绍一下。

  景海荣:这确实是纯技术的问题,实际上SMART-1这一次的科学意义小于它的技术意义,就是要检测它在航天技术方面的一个更广的适用性,为以后的太空通讯、自制导航等等,这是比较新的技术,开始不敢用于太高级的系统的使用。类似于我们的实验卫星吧。

  主持人:这里还想请景馆长介绍一下,我们都知道一般的卫星都是使用化学燃料作为一个动力系统进行变轨,调整轨道,等离子发动机比化学燃料有什么优势呢?

  景海荣:首先利用的是太阳能,在绕月球运行的时候,可以长时间的处于太阳光的照射下,太阳能能得到充分的利用。太阳能转变成电能,相当于现在很多的在太空中长期运行的空间站,也有太阳能翼的帆板,实际是转换装置,把太阳能转换为电能。最终没有通过化学燃料带上去。为什么这次要撞击月球呢?就是能量基本耗尽了,让探测器克服月球的引力再返回来,现在干脆做一个科学实验吧,最后的一次任务就是撞击月球。

  主持人:为人类献身。

  景海荣:对。

  主持人:离子火箭的推力是非常小,加速度非常慢,大概只有0.2毫米/秒的平方,这是非常小的。为什么还要采用它呢?是不是因为它的工作的可持续时间比较长呢?

  景海荣:这个我还不是很了解,关于具体的等离子推进器,因为我原来没有多了解这方面的情况。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因为03年就已经发射了,到今年已经是三年多的时间了,持续的时间还是很长。

  主持人:这里可以告诉大家一个等离子火箭的资料,SMART-1的太阳能的等离子火箭是首次在航天器上使用,它的效率通常比化学火箭高出十倍,需要的推进剂也非常的少,虽然它的加速度非常的慢,使得SMART-1经过了十四个月的太空飞行才进入月球的轨道。关于SMART-1探测器的问题,我们先暂时聊到这里。

  下面想请教一些关于月球的问题。之前我们看到有报道说,月球每年以4厘米的速度远离地球,是这样的吗?

  景海荣:这个问题不是特别严格的说法,人类现在探测月地距离,通常说38.4万公里,远点可以差几千公里,这是平均值。但是具体到厘米的数量,空间距离以厘米的数,以我了解的来说,具体是不是你刚才说的4厘米,我现在没有得到一个比较肯定的答案。

  主持人:谢谢景馆长。

  网友:月球为什么总是一个面朝向地球?

  主持人:我们也确实能看到,月面总是一个样子。

  景海荣:对,这是因为我们宇宙中所有的天体都在自转,除了公转之外都在自转。地球自转一周是24小时,等于我们一天。月球绕着地球转一圈的同时,转的时候自转的速度也是绕一圈,自转速度等于它的公转速度,我们从地球的角度来看总是一个面,面向地球。

  主持人:所以就使我们看到了这种现象。

  景海荣:人从地面上看永远看不到地球的另一半。相当于一个人拉着一个绳子转一样。

  主持人:这次SMART-1探测器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寻找月球起源的答案,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问题吗?

  景海荣:早期的时候,人们有三种假说,一个是同源说,同时形成的,还有俘获说,还有一种分裂说。这三种说法应该说都没有更多的证据或者是更好的证据支持这三种说法。所以我们现在叫三种假说,因为没有证据。

  最新的一种说法认为地球在早期的时候,肯定是在生命起源之前和另一个比较大的,比如说像火星大的天体碰撞,两个那么大的天体碰撞在一起,很多的物质都政法掉了,还有一些残骸,但是最重要的部分有两个核,比如说地核或者是别的核,这两个核到一块去了,碰撞在一起,相当于地球的一个核。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地球有一个修复的过程,相当于人被撞伤以后慢慢的恢复。剩下在轨道上的残核通过碰撞相互粘到一块,最终形成现在的月球。这是一个比较新的理论,这种说法是不是这样得到的,这叫月球的起源的碰撞说。这是这次SMART-1撞它的目的之一,想验证一下这种说法是不是真正的月球起源。

  主持人:谢谢景馆长。关于月球起源,我们也期待SMART-1给我们非常好的探测结果。

  网友:假如说通过望远镜观测月球的话,会发现月面有很多辐射纹,一般是环形山连在一起。月面辐射纹是怎样形成的?是不是陨石撞击月球形成的?

  景海荣:因为月球本身没有大气,可以说是裸露在太空中,任何一个过来的天体都会和月球发生直接的冲撞。地球还有大气层,相当于流星雨和陨石,所以不管大的小的,都可以和月球发生直接的撞击,就在月面上见到有很多坑坑洼洼的东西。

  网友:月球表面的景观与地球相比有什么特点?

  景海荣:在地球的早期阶段,地球上肯定也是类似于月球上,几十亿年前,因为地球的生命是46亿年了,在地球刚形成的一段时间里,可能也是受到这种撞击。如果说我们把地球上的植被去掉的话,可能也会有很多的陨石。只是现在地球上有大气层,有雨、雪和地震,把地球上很多的东西都抚平了。月球上就是砸一个坑就是一个坑。

  主持人:我记得阿波罗宇航员登陆的时候也会有这种现象?

  景海荣:是的,月球上也有振动,和地球上的地震还是有很大的区别。月震和我们所说的日震不是一样的,实际是为了更好的探测月球内部的信息,通过振动探测里面的信息。那是很小的一部分振动。如果我们从观测上不会看到,必须有仪器才能看到。

  主持人:非常的微弱。

  景海荣:对。

  主持人:探测月震主要是为了了解月球内部的情况。对于月球内部的情况,您是否清楚呢?请给各位网友介绍一下。

  景海荣:大的方面有月核、月蔓、月壳,和地球上的差不多。

  主持人:我之前看有报道说在阿波罗飞船离开月面的时候,地面都会产生非常强的振动,美国宇航局不得不承认月球内部是一个空心的壳,有没有这种可能?

  景海荣:从科学的角度上应该不会,因为月球直径是3400公里的大的球体,自身有很大的引力。月球虽然只有地球的六分之一,但是也是很强的引力,如果是空壳的话引力持续不断,所以这不大可能。

  主持人:SMART-1是北京时间9月3日13时41分撞击月球,我之前也听说美国宇航局也是准备在2009年将发射一个探测器,对月球南极进行自杀式的撞击,据报道,2009年的撞击主要是为了在月面上找水,在月面上找到水是不是意义非常的重大?

  景海荣:那当然了,月球的资源,通过对月球这几十年不间断的探测已经非常清晰了,月球有丰富的资源可以为人类所利用,如果说在月球上找到水源的话,在建立月球基地的时候,可能性就更大了。在不远的将来人类到月球旅行就会成为可能,所以水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主持人:除了提供水,主要还是能源吧。

  景海荣:主要是利用月球上的氦三,这是最清洁的能源。对于人类来说,地球上的能源危机越来越加剧的时候,如果能把月球上的氦三提取上来就更好了,在月球上建一个基地,把氦三提炼出来,如果有水就能省很多的事儿了。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们以后在太空建立一个基地,上火星是很方便的。

  景海荣:对。包括对火星的探测。

  主持人:现在有没有初步的证据表明月面上含有水呢或者是其他相关的信息。

  景海荣:也是月球的两极从观测上来说和其他的地方有异样的东西,但是没有非常直接的证据,百分之百肯定。如果百分之百肯定的话就不用撞击了,再去寻找了。只是在什么地方有,把水源开发出来。

  主持人:我国准备在2007年准备发射嫦娥1号的探测卫星,它也是有三个探测目标,其中有一个目标是对月球的土壤进行探测,请问景馆长主要是有哪方面的考虑呢?

  景海荣:我国的嫦娥工程最首要的意义,因为航天技术,因为航天技术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体现国家主权非常重要的标志,所以这是首要的意义。二十一世纪航天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尤其是我们这么一个大国,有这个责任。作为嫦娥工程,最早的嫦娥工程科学目标确立的时候,把嫦娥目标分为三步走,现在已经是四步了。第一步是绕月,2007年4月要发射嫦娥1号,因为是绕月飞行,只能通过拍照片和摄像做一些月面的环境,月面的地质结构物理场进行一些探测,这是首期的目标。第二期可能机器人会登上月面去,进行深入的考察。目的是想在月球上建立基地,机器人上去之后进行具体的考察,月球上什么地方可能更适合建立基地,为登月做准备。

  网友:有报道说,月球的质量不是非常的均匀,而且有的地方背对地球的一面地壳的坑很多,是不是有月海。

  景海荣:通过拍到的照片可以看到,月球的背面比这面更粗糙了,这面稍微光滑一些,那边有很多疙瘩。一方面是朝向地球这面和背对那面,空间环境是不一样的。月球不同的面整个的空间环境还是不同的,所以它所受到的空间对撞击,或者是宇宙射线等等还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相对更粗糙一些。

  网友:这次SMART-1将撞击在一个叫卓越湖的地方,为什么当初取名字的时候要取湖或者是海的名字?

  景海荣:月球命名有湖有海,是月球上相对平的地方,湖和海比起来可能面积稍微小一点,从地球的名词上理解大概是这样的意思,整个月球原来有过卖月球上的土地,所以月球上和地球上也有具体的经度和纬度,也都有名称。

  主持人:实际上月海就是月球上一个平原。

  景海荣:是的。

  网友:月球的截面像橄榄球一样椭圆,请景馆长介绍一下它的成因?

  主持人:就是月球的抛面是橄榄球型的?

  景海荣:是整体还是内核。

  主持人:他说沿赤道把月球分成两半?

  景海荣:相当于从中间切开。不是正圆是可以理解的,像一个离心链一样,这个天体肯定不完全是一个正圆,肯定是有偏离,关键看偏离有多大。

  主持人:还有一个网友,撞击月球的尘埃会存在几分钟,刚才景馆长已经说了不会持续很长的时间。

  今天非常感谢景馆长来新浪聊天,我们也希望广大网友通过新浪网的专题对SMART-1撞月进行关注,非常感谢景馆长作客新浪。

  景海荣:不客气,很高兴有机会到新浪网和关注月球、关注科学的朋友们一起聊天。非常感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今天的嘉宾访谈到此结束。

  相关专题:欧洲SMART-1号探测器撞击月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