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详讯:欧洲探测器SMART-1号成功撞击月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13:5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3日13时51分消息,欧洲宇航局宣布,格林威治时间9月3日5时42分22秒(北京时间13时42分22秒),欧洲探测器SMART-1号成功撞击月球。

  欧洲航天局估计,撞地的地点在月球的西经46.2度、南纬34.4度。欧洲航天局随后将公布更多的关于这次撞击月球行动的信息。

  欧洲宇航局官员称,SMART-1号是准时撞击月球表面,激起了大量的月球尘埃,接下来科学家将通过分析尘埃成分来解释月球起源。

  SMART-1号是欧洲首颗月球探测器,2003年9月发射升空,2004年11月抵达月球上空的近月轨道。此后,SMART-1号进入到距离月球表面470公里到2900公里的最终轨道,并在这一轨道上进行了大量科学试验。

  关于月球起源是个十分古老的问题,传统的说法是同源说、分裂说和俘获说。80年代中期,一位美国天文学家提出了一个崭新的假说。该假说认为,在太阳系形成早期,大约45亿年前,一个火星大小的天体撞击地球,产生的部分碎片形成月球,但这也仅限于推测。

  面对几种学说的争议,科学家希望通过测量月球成分得到答案,科学家和广大天文学者都期待“Smart-1”的撞击能揭开这个谜团。(雷永青)

  相关报道快讯:欧洲探测器SMART-1号刚刚成功撞击月球

  视频:欧洲探测器SMART-1号成功撞击月球

 专题调查
SMART-1号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研究月球起源,对于月球的起源你支持哪种学说?
地月同源说
地月分裂说
地月俘获说
都不支持

你认为Smart-1的诸多太空任务中哪一项最重要?
验证太阳能等离子体发动机性能
寻找月球极地冰块
测绘月面地形
探寻月球起源
研究月面化学成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