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欧洲SMART-1号探测器撞击月球专题 > 正文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李竞谈“撞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8:00 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胡唯元

  “智能1号”结束了为期3年的月球探测任务。和类似的探测器不同,它没有在结束使命后悄然陨落,也没有成为依靠星体引力四处飘荡的宇宙“幽灵”。

  “花钱不多,做事不少”,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李竞研究员这样评价“智能1号”。

  “智能1号”以一种万众瞩目的方式,完成了自己的最后使命。它的最后一刻如此华丽,以致于掩盖了此前3年默默无闻的工作。人们都在关注它对于认识月球起源的意义,但这次探测行动的意图仅限于此么?

  等待完善或推翻的假说

  “通过这次探测,人类将更多了解月球的物理结构、化学结构,这对于认识月球的起源很重要。”李竞说。

  弄清楚月球的起源,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事情。根据它和地球的关系,主要有三种说法。

  “目前,比较一致的解释是,一个类似

火星大小的天体与地球相撞,碰到坚硬的地核,反弹了出去。同时,地球表面也被撞出去了大量的碎片。这些碎片很快团聚起来,形成了月球。”李竞说:“‘智能1号’提供的信息将帮助我们更多的认识月球起源,不管是完善这种假说,还是推翻它。”

  “但是,我不认为‘智能1号’在这方面的科学价值会超过阿波罗等月行动。当然,现在仪器设备也有很大进步,也可以搜集到以前无法获得的信息。”李竞说。

  “它绝对有这样的任务,找水。”

  “我更看重此前3年的探测工作,它不声不响的搜集了大量资料。”李竞说:“它绝不是对以往探月行动的重复,对于今后在月球建立基地具有重要意义。”

  李竞对“智能1号”评价甚高的一个重要依据是:探测器的运行轨道是环绕月球两极,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极轨道”探测。这在技术上有很高的难度,而且,月球的极地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以往的探测器基本都是环绕月球赤道运行,关于月球极地信息只能用‘余光’扫视,而‘智能1号’实现了环两极运行,它是在‘俯瞰’。而且,甚至在100公里的近距离进行观测。它给人类提供了月球极区近距离观测的详细资料。”李竞说。

  除了温度之外,在月球建设工作站的另一个重要条件是水。1994年1月,美国发射的“克莱门汀”月球探测器,发现了月球南极存在水的迹象。此后,美国发射了“月球勘探者”号,认为月球南极“极有可能”存在水,但是依然没有定论。

  尽管欧洲航天局没有公开表示有寻找水的任务,但很难相信环绕极地运行的“智能1号”会对“南极是否有水”置之不理。“它绝对有这样的任务,找水。”李竞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