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欧洲SMART-1号探测器撞击月球专题 > 正文

SMART-1号探测器撞击月球为什么选在9月3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07:3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欧洲航天局网站报道,欧洲航天局SMART-1号探测器9月3日将执行最后一项任务--撞击月球。SMART-1号届时将以每小时7000公里的速度在月球的火山岩坑着陆,撞起高约10公里的月球尘埃,以供天文学家们进行研究。欧洲航天局之所以选择9月3日让SMART-1号探测器撞击月球主要是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进一步从轨道上获取有关月球的高分辨率照片,二是使地球上各个天文望远镜更好地观测撞击。

  2006年9月3日,SMART-1号探测器的近月点将会和撞击地点重合。探测器撞击月球的地点位于月球西南面的被称为"卓越湖"的火山平原,撞击点位于月球南纬中纬度地区。从科学角度来看,撞击点具有重大的研究价值。撞击地点是火山平原,周围环绕着高地,而且撞击点土壤里矿物质呈现多样性。

  撞击发生时,撞击点位于月球的近地面,且处于黑暗之中,接近月球上的明暗界限。所谓的明暗界限就是划分月球光面和夜面的分界线。撞击点所属的区域将不会受到太阳光线的照射,但是却能被地球上反射的太阳光微弱的照亮。把撞击点选在月球的夜面是防止碰撞产生月光的闪耀不利于观测。SMART-1号探测器每5小时飞临撞击点上空一次。撞击发生时,地球上可以看见1/4的月球。

  1/4的月亮可见十分有利于地面观测。事实上,满月时皎洁的月光会使地面上完全无法观测撞击,而新月时对地面观测者来说同样很难观测撞击情况,因为太阳落山后,只有几秒钟的时间能够看见新月。另外,撞击发生在月球的夜面十分有利于探测撞击产生的光焰。

  届时SMART-1号探测器将以每小时7000千米的速度撞击月球表面。天文学家将利用多个地面天文台研究碰撞,瑞典的奥丁空间天文台也将从太空观察这次撞击。如果撞击产生的碎片飞起高度达20公里,运气好的天文爱好者甚至可以用双眼看到月球表面升起的一片尘云。科学家预计,探测器将会在月球表面撞出一个直径3至10米的坑。数天后,天文学家预想,喷出物覆盖月球表面的面积约达1平方公里。

  地面上的天文望远镜将尝试观测撞击喷射出的尘云,科学家希望通过撞击更好地掌握月球表面的物理和矿物质数据。如果SMART-1号探测器按预定时间格林威治标准时间早上05:41(北京时间13:41)撞击月球的话,那么位于南美洲和美洲西北部,夏威夷可能还有澳洲的大型天文望远镜将会有很好的观测机会。如果SMART-1号探测器提前一圈于格林威治标准时间9月3日00:37(北京时间08:37)撞击的话,那么加那利群岛和南美洲有最佳的观测位置。只有SMART-1号探测器再提前一圈于格林威治标准时间9月2日19:33(北京时间9月3日凌晨3:33)撞击月球,欧洲大陆和非洲才能成为最佳的观测位置。

  SMART-1探测器于2003年9月发射,历经14个月航程进入月球轨道。主要任务是测试新型探测设备和"离子推进"引擎的性能,分析检测月球表面物质的化学成分,以探索月球的起源。探测器现已绕月球飞行2000次,绘制了月球表面的矿产图。其照相机也传回了高分辨率月球数字图片。SMART-1探测器撞击地球将有助于科学家进一步了解月球的演化历史,并确定月球最初形成是否是由一个相当于

火星大小的星球撞击地球,碎片喷入太空所致。

  科学家推测,在地球生成的早期,曾经有一个相当于火星大小的星球撞击地球,造成的碎片后来聚集形成了月球。如果情况的确如此,月球的含铁量将会比地球低,而镁和铝这样的轻元素的含量则会高一些。科学家希望,通过测量月球成分,能够得到答案。科学家和广大天文学者都期待SMART-1探测器撞击月球给我们揭开这个谜团。(李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