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MART-1号撞月时间与位置存在三种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1:1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SMART-1号撞月时间与位置存在三种可能

SMART-1号探测器撞击月球的时间与位置目前存在着三种可能性

科技时代_SMART-1号撞月时间与位置存在三种可能

SMART-1号探测器撞击月球的位置(图中红圈处)

  新浪科技讯 据欧洲航天局网站报道,根据预定计划,欧洲航天局SMART-1号探测器将于北京时间9月3日13时41分撞击月球。由于受到轨道参数以及月球地形等因素的影响,SMART-1号探测器撞击月球的时间与位置目前存在着三种可能性。

  欧洲航天局的专家表示,SMART-1号9月3日将以每小时7000公里的速度撞击月球的“卓越湖”火山岩坑,撞起的月球尘埃最高将达到19公里。SMART-1号探测器撞击月球的具体时间与角度是由一系列复合因素决定的,其中最主要的则是探测器当时的轨道参数。另外,由于人类还目前还没有完全掌握月球表面的全部情况,有些月球表面的凸起物很可能就位于SMART-1号探测器的撞击路径上,这也使得探测器撞击月球的时间与角度存在变数。根据测算,SMART-1号探测器撞击月球的时间与位置存在以下三种可能:

提前撞击

2006年9月3日

北京时间08时36分

43.5° W

36.4° S

正常撞击

2006年9月3日

北京时间13时41分

46.3° W

36.4° S

延后撞击

2006年9月3日

北京时间18时46分

49.0° W

36.3° S

  欧洲航天局的专家称,SMART-1号探测器还是世界上第一个采用太阳能离子发动机作为主要推进系统的探测器,该发动机利用探测器自身太阳能帆板产生的带电粒子束作为动力。运用离子推进技术的发动机,从离开地球到最终到达观测轨道,一共只消耗了75公斤的惰性气体燃料氙,燃料利用的效率比传统化学燃料发动机高出10倍。当接到地面控制中心的撞击指命后,SMART-1号探测器将摆脱月球引力的吸引,脱离原有的轨道,以每小时7000公里的速度撞击月球西南部的“卓越湖”火山坑。

  天文学家们预计,SMART-1号探测器将会在月球表面撞出一个直径约3至10米的大坑,同时还会弹跳多次。数天后,撞击产生的喷射物覆盖月球表面的面积将达到1平方公里。欧洲航天局选择漆黑的撞击点主要是为了防止碰撞产生的闪耀不利于观测。天文学家将利用多个地面天文台研究此次碰撞,瑞典的奥丁空间天文台也将从太空观察这次撞击。如果撞击产生的碎片飞起高度达20公里,运气好的天文爱好者甚至可以用双眼看到月球表面升起的一片尘云。

  欧洲航天局的专家认为,SMART-1号探测器此次撞击月球,其主要任务不是单纯的科学领域,而是一项工程技术。确切地说,是检验这天学文领域的一些最新技术,如“离子推进”引擎的性能等。除推进系统外,SMART-1号探测器撞击月球还将考验外太空通信技术、自治导航软件和一些微型科学仪表等。SMART-1号探测器是国际轨道探测器的先驱。2007至2008年,中国、日本、印度和美国将联合发射新一代的国际轨道探测器。

  SMART-1是由瑞典空间公司制造的欧洲首枚月球探测器,也是欧洲空间局“尖端技术研究小型任务”系列计划中的第一项研究任务。2003年9月,SMART-1号探测器搭载“阿丽亚娜5G”型进入太空。SMART-1号探测器的起飞质量为370公斤,在太空展开后,其外形呈现为长1570厘米、宽115厘米、高104厘米的立方体,太阳能帆板翼展为14米,提供的电力为1.9千瓦。SMART-1探测器的整个造价约为1.08亿美元的,其有效载荷质量虽然仅为19公斤,但却包括了用于完成10多项技术试验和科学研究的仪器设备。(小顺)

  相关报道:

  多种因素影响SMART-1号最终撞月准确时间

  SMART-1号探测器撞击月球为什么选在9月3日

  SMART-1探测器撞击月球是否会对月球造成伤害

  欧洲探测器9月3日撞月球 我国不能直接看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