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感知痛觉:超级止痛药将让人体告别疼痛

2015年12月08日 08:24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科学家在实验室中首次重现了无法感知痛觉的罕见遗传病。这一成果或许将带来“超级止痛药”,造福成千上万的人。

无法感知痛觉是一种罕见的遗传病无法感知痛觉是一种罕见的遗传病
这项研究的成功有赖于转基因小鼠的应用。这张图显示的是无感觉痛觉能力的小鼠与其他同类的基因差异。  这项研究的成功有赖于转基因小鼠的应用。这张图显示的是无感觉痛觉能力的小鼠与其他同类的基因差异。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8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科学家在实验室中首次重现了无法感知痛觉的罕见遗传病。这一成果或许将带来“超级止痛药”,造福成千上万的人。

  由于缺乏相关的神经通路,有些人感觉不到肢体的痛觉,科学家利用小鼠重现了这一生理机制。该研究结合了阻断痛觉受体的药物和低剂量的阿片类止痛药,科学家认为这可能是人体告别疼痛的“秘密配方”。

  当人体受到损伤时,痛觉的电信号会沿着神经元细胞膜上的通道传递到大脑。一个被称为Nav1.7的钠离子通道在痛觉传导中尤其重要,有些先天性Nav1.7通道无法正常工作的人,就无法感知到痛觉,但还是能感觉到正常的触摸。当阻断该通道的药物发挥作用时,正常人也几乎感觉不到疼痛。

  不过,伦敦大学学院的研究者发现,先天缺乏Nav1.7通道的人能产生比普通人更高的阿片肽。这种化学物质与吗啡等强效止痛药密切相关。

  研究者在经过遗传修饰的小鼠身上进行了实验,之后在一位39岁、先天无法感知痛觉的女性身上注射了纳洛酮——一种阿片阻断剂,之后她人生中第一次感受到了痛觉。这是科学家第一次发现神经通道与阿片类药物之间存在这样的联系。

  广谱的钠离子通道阻断剂被作为局部麻醉剂使用,但会导致全身麻醉,有时也会产生严重的副作用。吗啡等阿片类止痛药广为人知,具有非常明显的效果,但它们会随着耐受性的建立而药效减弱,并且能导致严重上瘾。

  “经过十年来相当令人失望的药物试验,我们现在已经证实,Nav1.7确实在人类痛觉中扮演着关键角色,”伦敦大学学院的约翰·伍德(John Wood)说,“结果我们发现,秘密配方其实是已经用了很久的阿片肽。在与Nav1.7阻断剂结合使用时,用于止痛的阿片类药物用量其实很少。”

  研究团队的发现发表在近期的《自然》(Nature)杂志上,他们计划在2017年之前进行新药物组合的人体实验。这项工作有赖于转基因小鼠的应用,通过基因修饰,科学家在小鼠身上重现了感知不到痛觉的遗传突变。

  “没有在转基因小鼠身上进行的工作,这些实验就完全不可能成功,我们也就不知道如何去帮助世界上数百万被慢性疼痛折磨的病人,”伍德教授说道。(任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晚报

苹果音乐未进行业前三

苹果音乐未进行业前三

Apple Music虽有一些王牌功能,但进入太晚,因此很难真正实现赶超。 [详细]

科技一周精选

新浪C+峰会成功举办

新浪C+峰会成功举办

来自传统与互联网领域的众多嘉宾,围绕“跨界融合”、“互联网+”等多个热点展开讨论。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