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借女儿出生宣布捐出450亿美元,兑现5年前的裸捐承诺。但这并不会让他一无所有,也不会影响他控股权。为什么盖茨巴菲特早早宣布裸捐,却依然每年登顶财富榜首?裸捐不是一次性捐完,而是在有生之年以每年固定比例捐出。盖茨迄今已累积捐款290亿美元。

扎克伯格宣布裸捐

  给马扎点个赞。

  这位Facebook的联合创始人兼CEO上周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孩子。借着大好日子,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Facebook上发布了一篇真情洋溢的公开信,表达了自己对新生女儿Max和这个世界的爱,并宣布捐出自己和妻子所持Facebook股份的99%(目前价值450亿美元),用于一家新生的慈善基金会,推动“新一代儿童的平等事业”。

  从对儿女的小爱升华到对社会的大爱,我们必须向扎克伯格致敬。年仅31岁的他已经完成了从创业明星到亿万富豪再到社会偶像的完美转型。实际上,扎克伯格早在2010年就宣布加入“捐赠承诺俱乐部”(The Giving Pledge),捐出自己绝大多数个人财富用于慈善事业。而这一次,他只是借着自己女儿出生的喜事,提前兑现了自己5年前的承诺。

  说到裸捐这件事,扎克伯格是沿着前辈比尔·盖茨(Bill Gates)、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等美国超级富豪荣耀足迹前行。2008年盖茨就宣布自己将把自己名下所有财富(当时价值580亿美元)捐给自己和妻子设立的“盖茨夫妇基金会”。股神巴菲特更是早在2006年就宣布把个人83%的资产(所持1000万股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票, 当时价值300多亿美元)捐给盖茨夫妇基金会,随后他又宣布将剩余67亿美元的财富捐给自己过世妻子以及子女创办的基金会。

  盖茨和巴菲特自己宣布裸捐之后,又在2010年发起“捐赠承诺”活动,呼吁全球超级富豪至少将自己半数以上的资产捐赠给慈善事业。截止今年8月31日,已有137位亿万富豪响应号召,其中包括了扎克伯格(个人资产446亿美元)、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个人资产486亿美元)、尤里·米尔纳(Yuri Milner,个人资产31亿美元)、伊隆·马斯克(Elon Musk,个人资产112亿美元)和蒂姆·库克(Tim Cook, 个人资产8亿美元)等科技富豪。

  今年年初,库克也宣布等自己10岁的侄子大学毕业后,就会捐出自己所有的财富。始终未婚的库克没有子女,视侄子为自己后代。按照他目前所持苹果股票计算,如果苹果股票在这些年没有下滑,库克的裸捐资产至少价值8亿美元。

  那么问题来了?扎克伯格捐出Facebook持股之后,难道会失去Facebook的控股权?为什么盖茨和巴菲特早早宣布裸捐之后,依然每年都在福布斯全球财富榜上名列前茅?

裸捐不是一次性捐完

  实际上,这些超级富豪是承诺在未来捐出个人所有或绝大多数财富,而不是一次性全部捐完。他们当然不会马上就一无所有,而且他们的个人财富还在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增长。

  以扎克伯格为例,按照他的裸捐公开信,他前几年会捐出价值10亿美元的Facebook股票。扎克伯格也表示,自己会在可预见的未来保留相当比例的Facebook股票,并不会失去自己创办的公司的掌控权。而且,即便他把股票捐赠给慈善基金,基金依然可以将投票权授予他,也不会影响到扎克伯格的实际控制权。扎克伯格此前的慈善捐款也是多以股票的方式捐出。

  再看看巴菲特,2006年他宣布对盖茨夫妇基金会的天价捐款同样是循序渐进的,而且具体金额随着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价密切相关。按照盖茨夫妇基金会的数据,巴菲特第一年捐出5%(当时价值16亿美元),随后几年的捐赠规模大致在15-20亿美元不等。从2006年至今,巴菲特已经累积向盖茨夫妇基金会捐赠了173亿美元。

  盖茨2008年宣布捐出个人财富的时候,也是以每年一定比例注入盖茨夫妇基金会。盖茨夫妇迄今向基金会捐出的资金规模累积达到了290亿美元。所以,即便盖茨和巴菲特宣布要捐出全部资产,但他们依然每年都名列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的前列,也不会影响到他们的个人生活享受。

  即便盖茨和巴菲特每年捐出数十亿美元的资金给基金会,并没有影响他们的个人财富继续增长。和美国诸多超级富豪一样,他们的个人资产一直是由专业的投资机构负责打理。这些投资机构会负责推动资产多元化,有比例的进行投资和减持,同时按照盖茨与巴菲特的承诺,每年向他们的慈善基金会捐出约定的规模。

  以盖茨为例,彭博超级富豪指数显示,盖茨2013年的资产增长了158亿美元,达到785亿美元。盖茨通过一家名为Cascade Investments的投资机构,在那一年持有着35家上市公司的股票以及大量私有公司的股份,而他的微软股份资产还不到四分之一。

  顺便提一句,近年来盖茨一直在持续减持微软股票,单是今年上半年就套现了7.2亿美元。目前盖茨已经不是微软的最大个人股东,他长期的亲密战友鲍尔默才是持有微软最多股票的个人股东。

  今年2月,盖茨以790亿美元的个人资产再次登顶福布斯全球富豪榜。而巴菲特以727亿美元排名第三。扎克伯格凭借Facebook股价的增长,首次进入前二十位。而华人富豪中,李嘉诚以333亿美元名列第17位,王健林和马云以242亿美元和227亿美元分列第29位和第33位。

  除了宣布裸捐,这些美国超级富豪平时也没有停止过捐助。2013年扎克伯格就向硅谷慈善机构捐助了价值10亿美元的Facebook股票,成为当年美国的个人捐款第一富豪。库克在宣布裸捐之前也先后向医疗机构捐出了超过1亿美元的资金。

巴菲特信任盖茨基金会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关于慈善基金会运行的管理规定,慈善基金每年至少需要捐出5%的资金,其余资金可以用于投资。一个运转得当的慈善基金会,是可以持续百年运行下去,最有名的例子就是1913年成立的洛克菲勒基金会。

  但和美国大多数慈善基金会不同的是,盖茨夫妇基金会明确表示,会在盖茨夫妇去世的20年内用完所有资金,彻底结束这个基金会。而巴菲特也多次重申,在他死后资产清算的十年内,所有剩余资产都会用于慈善用途。

  盖茨基金会创办于2000年,凭借着高效的投资和严格的管理,截止今年6月30日的资产总额高达413亿美元,拥有1382名雇员,是全球最大的慈善基金会,与100多个国家建立了慈善合作项目。每年盖茨基金会都会公布详细的账目表,并欢迎外部人士监督举报。

  盖茨基金会的投资包括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可口可乐、壳牌、沃尔玛等诸多上市公司。2003年,盖茨基金会以268亿美元的资本总额获得了39亿美元的投资回报,远远大于5%(13.4亿美元)的最低捐款额。自2000年至今的15年间,盖茨夫妇基金会已经累计捐赠了345亿美元,单是去年捐赠高达39亿美元,在防治天花、疟疾、小儿麻痹症、改进教育体制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虽然巴菲特以投资业绩成为股神,但在运营基金会方面,他自愧不如盖茨夫妇基金会。这也是他为什么把自己的大部分资产捐给盖茨夫妇基金会,而只给自己基金会留下小部分资金的主要原因。

慈善基金是美国传统

  除了捐赠近300亿美元的资金外,盖茨夫妇每周都会耗费50个小时负责基金会的运营和担任形象大使。对于已经富可敌国的盖茨夫妇来说,他们本可以坐拥永远花不完的资金尽情享受,却依然为了慈善事业在花甲之年在全球奔波。即便扎克伯格拥有数百亿美元家产,他的妻子依然在旧金山一家医院担任普通儿科医生。

  除了宣布捐赠大部分家常,扎克伯格还和诸多超级富豪加入了盖茨创办的突破能源联盟(Breakthrough Energy Coalition),旨在打造一个数十亿美元的清洁能源基金,推动全球削减温室气体排放。

  需要强调的是,虽然在美国慈善捐赠的确可以免税,但是对于这些超级富豪来说,这些捐赠资产的减免税收也远远低于他们动辄十多亿美元的捐赠额度,而且盖茨和巴菲特一直在呼吁美国政府给富人加税。

  他们捐出的这些慈善资金属于捐赠(Endowment)性质,基金会也是独立运营的,更不会算入盖茨、巴菲特或者扎克伯格的个人资产。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即便美国遗产税率达到半数,他们依然可以将半数家产都留给自己的后代,而不用将绝大多数资产都留给慈善事业。

  那么为什么美国超级富豪要捐出大部分资产?实际上,超级富豪建立自己的慈善基金会,从一百多年前的洛克菲勒基金会,就已经成为了美国主流社会的传统。各种各样的慈善基金会关注着社会的各个领域,从教育到医疗到社会平等,分工明确、管理高效、投资有道的私人慈善基金会在美国慈善事业中发挥着比公众慈善基金会更为重要的作用。

  看了扎克伯格给女儿的公开信,或许可以给我们带来一点正能量。“我们希望你成长的世界比我们现在更加美好。……我们爱你。我们也感到更大的责任,为你和所有儿童带来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栏目介绍

  “第一线”是新浪科技每周推出的原创策划栏目,这里将为您带来最新潮的科技理念、最前沿的科学技术,最炫的科技新品,以及流行的创业方向。

  “第一线”由新浪科技驻美记者 @郑峻 主笔,带来美国硅谷科技第一线的前沿报道,把脉科技潮流,为您带来与国内其他媒体不同的科技报道。

制作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