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健康快车专题 > 正文

女性查乳腺须3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07:17 竞报

  “目前,各单位进行的常规体检通常使用的是红外线乳腺检测,这只能查出个别晚期病例,不能代替乳腺专业检查。”昨天,北京军区总医院肿瘤科主任刘端祺告诉记者,女性做乳腺普查时应进行专家触诊、乳腺钼钯X线摄影和乳腺超声三项检查,以提高早期乳癌的检出率。

  三项检查互为补充

  北京军区总医院乳腺中心从2005年5月到今年2月底,已在受检的4000余名女性中发现28例乳腺癌患者。其中,15例为没有症状的早期乳腺癌。刘端祺认为,正是上述三项技术的综合作用,使国内临床的早期乳腺癌检出率由过去的20%提高到53.6%。

  常规体检难见早期乳癌

  该中心主任范萍告诉记者,目前,单位所进行的常规体检都是红外线乳腺检测,这样的体检只能查出个别晚期病例,则不能全面代替乳腺的专业检查。

  另外,一些不正规的医疗单位号称以钼钯技术开展乳腺普查,其实他们的设备并不能提供清晰的图像。

  据了解,由于中晚期乳腺癌的死亡率高,治疗费用常在20万以上,有时还要切除乳房,且病人的生存质量不高。而乳腺癌若能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则不需切除乳房,手术损伤很小,90%以上的患者可彻底治愈,一般费用低于2万元。

  成年女性应定期查乳腺

  范萍主任建议,35岁以下成年女性每隔2-3年就应该进行一次乳腺检查,一般先做乳腺触诊和超声检查,必要时根据医生建议再作其他检查;35岁以上女性应每一年半进行一次全面的乳腺检查,首选乳腺钼钯X线检查,以及超声和乳房触诊。如果属于高危人群,间隔时间要缩短,检查项目由医生决定。

  文/本报记者 鲁海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