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研究发现香水和纽扣等十种物品易诱发皮肤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8:49 竞报

  据《今日美国》昨日报道,皮肤炎会令人感觉奇痒无比,令人难以专心工作。美国梅奥医学中心进行的新研究指出,日常生活中的香水、纽扣等10种物质,是引起这类接触性皮肤炎的原因。

  皮肤学专家戴维斯称,任何年龄的人都会患上接触性皮肤炎,患者身上某一部位,甚至从头至脚都会很快长出癣,皮肤红肿,痒得难受,影响日常活动。患癣者可涂上含可的松
的药膏,仅3%患者会对这类药物敏感,但最佳的预防方法是不要接触这些过敏原。

  通过数年的研究,戴维斯领导的研究小组总结出日常生活中10种最容易诱发皮肤炎的物质,分别是:

  1.纽扣。镍是一种金属,有银白色光泽,镀在金属上可防锈,是制造不锈钢的重要原料,常用以制造器具和货币,牛仔裤的纽扣,一些衣物上的小扣及首饰,许多价钱低廉的项链、戒指、耳环,就是用它制造的。有些工人长时间手持以镍制造的工具,有些人佩戴镍质首饰,很容易得皮肤炎。

  2.珠宝首饰。在佩戴首饰时,无论是金饰或是银饰,必须注意个人卫生,也就是时常得保持佩戴处的清洁。同时首饰也必须经常清洗,因为它跟皮肤有紧密的接触,如果藏污纳垢,很容易引起真菌感染,从而诱发皮肤发炎。

  3.香水及润肤油常用的树脂。

  4.消毒剂常用的水银合成物。

  5.用于

化妆品、防臭剂、肥皂及芳香的“硫酸新霉素”。

  6.常用于食品、化妆品、杀虫剂、防腐剂、肥皂、香水及牙齿用品中的叫做“混合物”的物质。

  7.甲醛,一种多用途的防腐剂,常用于纸制品、涂料、药物、家居清洁剂、化妆品及

纺织品表面等。

  8.一种常用于医学产品、染发剂、止汗剂的“氯化钴”。

  9.崔西杆菌素,抗生素的一种。

  10.指甲油、太阳油、油漆及擦亮剂,因为它们含有一种引发皮肤炎的防腐剂。

  编写/本报记者 张华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