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日新型卫星上天寻找外星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08:22 新京报
科技时代_日新型卫星上天寻找外星人
,“M-5”型火箭携带日本首颗红外天文卫星“ASTRO-F”发射升空。(图片来源:新京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同时探索星系起源和演变,观测生涯预计约为550天

  综合新华社电 (记者 钱铮) 日本首颗红外天文卫星“ASTRO-F”于当地时间22日凌晨从鹿儿岛县内之浦宇宙空间观测所升空,踏上了探寻宇宙起源的征程。

  该卫星长和宽约为2米,高近4米,重约952公斤。搭载的主要仪器有液氦冷却型红外望
远镜、远红外测量仪和红外相机。依靠上述仪器,“ASTRO-F”卫星每半年就可以将整个天空一览无余,也可以对特定天体进行定向观测。“ASTRO-F”的观测生涯预计约为550天。它将探索星系的起源和演变,利用红外线波可以穿透宇宙中的尘埃等特点,承担研究恒星从诞生到灭亡的全过程、寻找神秘的褐矮星和可能存在智慧生命的太阳系外行星系等任务。

  任务1

  探索星系起源演变

  红外天文卫星的远红外观测装置将进行回溯宇宙“婴儿期”的系统探测,探索这些活跃星系的起源和演变。

  任务2

  关注恒星的一生

  红外天文卫星将关注恒星诞生和灭亡的过程,找出其中的机制。由于可见光会被星系中的尘埃挡住,而红外线却可以穿透尘埃,因此刚诞生的恒星用红外线观测会显得非常明亮。

  任务3

  寻找褐矮星探索暗物质

  通过这颗卫星探测低温、暗淡的天体,科学家希望能确定星系中褐矮星的质量和数量,揭开暗物质的真面目。暗物质在温度和亮度上都与一般恒星相差甚远,难以观察,却构成了宇宙90%以上的质量,寻找暗物质是当代天体物理学的重大课题之一。

  任务4

  搜索太阳系外行星系

  红外天文卫星可以探测到1000光年外的原始行星系圆盘的放射,观测行星系从圆盘中诞生的过程。太阳系外究竟是否存在有生命活动的行星系?这是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

  任务5

  发现新彗星

  红外天文卫星或许能发现许多新彗星。它通过观测彗星本身放射的红外线,有望新发现50多颗彗星。

  美英等国合作于1983年发射了世界上第一颗红外天文卫星“IRAS”,科学家根据它的数据绘制了首张“宇宙地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8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