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移动副总温乃粘被查 中移动已有三高管落马

2015年04月29日22:07   《财经》杂志    收藏本文     

  广东省纪委今天发布消息称,经广东省委批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温乃粘,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据内部人士透露,温乃粘在2015年4月24日下午被有关部门带走并接受调查,从带走调查到宣布被组织调查,仅隔5日。

  温在1988年加入移动通信行业,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事移动通信从业者,亦是广东在职时间最长的移动通信高管之一。他1994年任深圳市移动通信局副局长;曾先后担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副总经理、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惠州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东莞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

  2011年,温乃粘的仕途步入新台阶,开始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2012年起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分管网络规划、网络建设及网络维护相关工作。

  至此,自中央第十二专项巡视组今年3月入驻中国移动以来,中国移动已有三位高管落马。此前,山西移动总经理苗俭中、湖南移动原总经理王建根分别被山西纪委、湖南纪委带走调查。

  今年3月,中央第十二专项巡视组同时进驻的运营商还有中国电信,与中国移动一样均要对其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巡视工作。本周,专项巡视工作进入收官阶段。近期,多位中移动核心高管被传闻接受调查,中移动内部多是议论纷纷。

  多省运营商人士向《财经》记者证实,巡视期内,中央巡视组已经调查的省份包括:山西、辽宁、四川、上海、广东、甘肃、江苏、浙江。

  从2014年初开始,中央对巡视工作做出重大改革,将常规巡视改为专项巡视。与常规巡视不同,专项巡视工作带着线索,针对特定的人、事和领域进行调查,同时对外严格保密。据多省运营商人士向《财经》记者表示,专项巡视组进驻了以后,不要求面面俱到,只是想方设法对所获线索以求证伪,或落实或排除。原则是“围绕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开展巡视,精准发现,定点突破。”

  此外,中央巡视组不负责侦办具体案件,查找问题、核实线索之后照干部管理权限交给当地纪委处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山西移动总经理苗俭中、湖南移动前总经理王建根和本次对外公布的温乃粘,分别由山西省纪委、湖南省纪委和广东省纪委宣布和调查。

  4月11日,山西省纪委监察厅宣布,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西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苗俭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苗俭中是中移动内部资历颇深的地方高管。

  自2005年开始,苗曾任河南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多年,主管网络建设。后又历任陕西省榆林市副市长、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内蒙古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组书记。2010年8月5日,出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西有限公司总经理。

  4月20日,湖南移动原总经理王建根被相关部门带走调查,王建根自1999年湖南移动创建之初即担任总经理一职,至2013年前后才正式退居二线,掌管湖南移动十余年。

  按照计划,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将在本周内结束对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巡视审查。但有纪委相关人士表示,已经查出的线索将成为其他案件的线索,因此,电信运营商的反腐风暴并未结束,甚至只是一个开始。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中国移动温乃粘反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