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荣耀总裁刘江峰创办Dmall 天使轮融资1亿美元

2015年04月29日10:03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前华为荣耀总裁刘江峰前华为荣耀总裁刘江峰

  新浪科技 张丽娟

  人生不在于你在舞台上多么的辉煌,而在于你离去的背影是多么的潇洒。

  对于不论从人内部口碑、江湖地位、个人能力还是荣耀今后的发展前景,都堪称人生赢家的刘江峰毅然从就职19年的华为离职,创业,并携其创业的近距O2O生活电商平台的Dmall首秀GMIC大会。

  他也透露,目前已经拿到数额1亿美元的天使轮融资,由IDG领投。

  为何选择进入生活电商平台

  “坦白讲,从国外回来就想过离开华为,人生四十而不惑,还是量变引起质变。”刘江峰表示,“离职创业跟荣耀做的好不好没关系,做的好更容易离开,做的不好反而不容易离开,有时候只需要一点莽撞就可以了,不需要太多魄力。而创业是一种病,有时候并没有太多理性选择,现在创业也不一定对,但必须得找饭吃,找事做。”

  刘江峰表示,自己所做的Dmall并不是简单的社区搬运工,也不是买菜的,而是1小时送达的全品类电商平台。而其名字中的D,就是给用户提供多点时间、多点品质、多点选择。

  在他看来,现在全国的生鲜电商大概有4000家左右,而只有1%在盈利,4%持平,95%都在亏,其中7%是巨亏。而相对而言,困难多的地方机会相对就比较多,一旦突破,每年的空间就有3万亿左右,还是有很大的想象空间的。

  对于每个家庭来说,生鲜消费占比在30%以上。开门七件事儿,柴米油盐酱醋茶。这都是我们每个人绕不开的。但现在来讲,餐桌上吃什么,是由家附近的超市决定的,超市采购什么东西,就必须得吃什么东西。刘江峰希望Dmall的出现,可以给用户带来参与权、决定权或者知情权,可以让用户清晰地知道,餐桌上的东西从哪儿来,是否健康和安全。

  如今大热的O2O也给了Dmall生根发芽的机会。用户的消费习惯正在慢慢发生改变,对于互联网的O2O模式越来越能接受,也越来越能接受上门服务。

  而其具体做法也跟其他同类产品有所差别。刘江峰表示,Dmall总体上并不会触碰到商品本身,而是只做1公里、2公里的配送,直接从超市拎出来,做分拣物流以及交易环节。这样整个零售业都可以搬到网上,覆盖半径变大。

  “至于目前的其他同类产品,则做的越多越好,众人拾柴火焰高,靠几个玩家教育市场很难,而且现在市场上试的方法很多,牺牲先例无数,谁也不能打包票。”

  轻模式的Dmall

  刘江峰一再强调,Dmall所做的是轻公司,即聚焦于客户,在冷链、仓储等环节,均不涉及,这样一来就解决了生鲜行业的一大难题,其生鲜损耗几乎为零。

  这样是以跟超市合作为后盾的。Dmall会在每个城市选择一两家大型商超,跟其系统打通,将合作超市的产品在网页和App上呈现,同时掌握线上定价权。而至于不同的合作超市是否会存在竞争,刘江峰表示,Dmall的合作超市原则上不排他,但需要按照要求的品类进行提供,一旦某一家没有,那就只能引进其他的合作伙伴。

  当然,Dmall至于大型商超来说,以零售价购进商品,前期等于免费的电商服务提供商,体验上升了,系统效率相应提高。而之后,如果Dmall的交易额巨大,就可以跟超市来讨论返点等问题了。

  目前,Dmall已经在北京和物美达成了合作关系,进入试运营阶段。在其承诺的1小时送达方面,会根据商品属性和组货情况,向1小时内无法送达的用户推出“预定制“。为了保证质量,刘江峰还计划在每个城市都招1000多名全职快递员来保证服务质量。

  此外,Dmall更侧重于移动端,在初期设置59元以上订单免配送费,并且采用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一样的补贴方式来吸引用户,提高初期的用户粘性。

  这一切都需要雄厚的资金支持。“现在电商创业环境不一样了,以前阿里可以在西湖湖畔慢慢做,但现在这个时代出来创业,大家都在赛道上发疯了,有阿里、京东、唯品会这些强敌环伺,没有资金就没法做好。所以一定要迅速占领市场。”刘江峰表示,“电商要做成,现在不能赚钱,要不就一定有人抄后路,资金不雄厚就别做了”。

  在他计划中,2015年第3季度,就要扩张到长三角地区,第4季度,要扩张到珠三角地区。

  我们是自己的竞争对手

  “物美大润发原来也做电商,但做的不好,而单纯互联网做,也做不来。O2O就像两个齿轮,必须紧密结合,才有可能做好。现在,O2O给了传统企业最好的逆袭机会,虽然之前被打蒙了。Dmall就在做这样的事。”

  对于传统企业来说,零售业本来就是低成本低毛利、依靠规模取胜的,而在整个模式中,每年员工的流失率都会超过100%,这种模式没办法做线上,用户体验、产品物流管理都很难顾及。而对于1号店类似企业来说,自己建仓自己采购,本身采购的质量不可控,自行采购面临很大风险,一旦送几次菜,用户感觉不好,下次就不会再来了。

  所以,Dmall要对超市采购、线下企业流程重塑,包括采购、商家管理、包装等等。“我们最大的不同就是承认线下的价值,我们要重固线下价值,因为只有线下企业才能做成。鱼的话,从哪儿买?品质怎么看?线下有几十年,有他的价值,不然线上企业懂都不懂。”

  接下来,Dmall将会从食品入手,扩展到其他品类。线下做地推,线上做运营。

  刘江峰也陈恳地表示,“我们自己就是自己的竞争对手,因为现在我们啥都没有,谁也不是,只有先活下来,这就是先把自己产品服务上线。这个市场太大了。但我们不能等鸡长大了再生蛋,也得先买鸡蛋养着”。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刘江峰Dmall生鲜电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