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手机高定价遭质疑

2014年05月22日 01:10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京华时报讯(记者古晓宇)在发话要做手机两年之后,罗永浩的“锤子”终于来了。本周二晚上,锤子科技发布了首款手机产品“SmartisanT1”,老罗勇敢地为自己锤子手机定下了超过3000元的高价。不过,发布会后这一高价被质疑太高。

  锤子手机长得像iPhone

  从外观上看,Smartisan T1与苹果的iPhone很相似,罗永浩解释说,这是因为这款手机是由苹果公司前工业设计总监RobertBrunner主持设计的。当然,在外观上SmartisanT1也确有一些突破之处,例如首次在手机上出现的亮度调节实体键,以及现在智能手机几乎都放弃的实体功能按键。

  在硬件上,SmartisanT1采用高通骁龙801处理器,4.95英寸PixelEyes显示屏,以及1278万像素主摄像头,基本属于当前主流的高端配置。在价格上,16GB容量版本售价3000元、32GB版本3150元,预计2014年7月初发货。而4G版本SmartisanT1将在晚些时候上市,16GB版3500元,32GB版本3650元。

  定价超3000元被质疑偏高

  之前罗永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经表示,锤子的手机不会像其他国产手机那样以性价比为追求目标,定价会在3000元以上。果然,在定价上老罗并没有食言,只是他的这一策略在锤子的发布会后被质疑定价明显偏高。

  据业内人士介绍,以锤子手机的硬件配置以及生产加工成本来看,一部手机的成本应该在1500元左右甚至更低,加之锤子采用网上的销售渠道,而营销推广则主要依靠罗永浩本人,这部分成本更低,因此以目前的定价来看,锤子的利润率相当高。而其他同等配置水平的国产手机,售价基本在2000元以下。

  罗永浩号召力须接受市场检验

  在发布会上,罗永浩讲了一个故事。他称曾经为美国学者托马斯·索威尔所著的《美国种族简史》一书的国内版本作序,从而使这本10年前在国内只卖了5000册的书再版卖了20万册。正是对于自己营销推广能力的信心,让老罗相信自己的手机在“罗永浩”这个金字招牌下可以支持高价格。

  不过手机行业分析师成博认为,在手机行业中,品牌溢价能力是由时间、产品口碑和营销推广共同作用的结果。对于尚缺乏品牌溢价能力的锤子来说,仅靠罗永浩的个人号召力,锤子手机在市场中并无价格优势。作为一个新品牌,初期可能会因粉丝效应带来销量,但很难真正上量。即便是雷军这样极有个人影响力的人物,其做手机也是以低价格才赢得了今天的成功。“靠一个人带起一个品牌的例子,之前很罕见,会不会在锤子身上发生,那要看今后的市场表现了。”成博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