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虚拟运营商牌照蹊跷:渠道巨头纷纷缺席

2013年12月27日 01:05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 康钊

  在工信部于26日下午发放首批虚拟运营商牌照后,几家呼声极高的渠道巨头均未获牌照,包括家电连锁巨头苏宁、国美和国代商爱施德等,让人们大跌眼镜。尽管工信部声称“只要是符合要求的企业都可以获得试点资格”,但首批牌照只有11家仍令人感到震撼。

  几家欢喜几家愁

  12月26日下午14时,国家工信部主持相关仪式,宣布首批11家企业获得牌照,其中包括10家可在全国范围内经营移动转售业务的企业和1家只在浙江开展移动转售业务的企业,包括天音通信、浙江连连科技、乐语、华翔联信、京东、北纬通信、万网志成、迪信通、分享在线网络技术、话机世界数码连锁集团、巴士在线控股有限公司。

  “11家获得牌照的企业的一把手都参加了授牌仪式,因为工信部部长苗圩、副部长尚冰、总工程师张峰等领导都参加了,获牌企业的领导没人敢不来,地点在工信部大院里的一个会议室”,一家参与首批虚拟运营商牌照授牌仪式的人士如此透露。

  据悉,主要过程是工信部向每个企业都颁发一张《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批文》。

  在申请牌照前,外界普遍认为最有可能申请虚拟运营商牌照的会是国美、苏宁、天音、迪信通、爱施德等较大企业,结果,其中只有天音、迪信通顺利获得牌照。

  另外,一些技术实力较强的企业也获得了牌照,比如北京华翔联信科技有限公司,它是清华大学下属企业,与同方、紫光等并列,把清华大学创新的能力、丰厚的技术储备都集中于一体。

  不少企业未获发牌照的多个谜团

  之前,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分别与14家、16家、17家企业签订了移动转售的合作协议,除去重叠的12家,总共有20多家企业与至少1家运营商签订了合作协议,为何却最后只有11家企业获得了首批虚拟运营商牌照?

  对此,各方的解释不一。工信部的解释是,截止发文件时,工信部共收到企业正式提交的申请材料11份(含浙江省本地经营1份),经审查并补充相关材料,11家获批经营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言下之意是,正式提交了申请材料的企业100%通过了审查。

  但一些未获得首批牌照的企业否认没提交申请材料,例如国美相关人士称,“国美已经于12月份向工信部正式提交了相关申请,目前正在审批当中,由于申请企业较多,工信部审批正在正常推进”。

  另外,关于与中国移动合作的企业为何未获得首批牌照,工信部表示,“中国移动目前也确定了合作伙伴,进入合同签署阶段。目前工信部暂未收到与中国移动合作的民营企业提出试点申请”,为何与中国移动合作的企业会眼睁睁地看着这个机会流走,这不可思议。

  不过,对于这个结果,外界人士观点不一,有些人认为,一些零售巨头的缺席会让虚拟运营商成功的概率打折扣,但另一些人认为,“如果向所有企业都发了牌照,那还叫试点”?

  不过,无论如何,引入虚拟运营商意味着民营资本实际进入了基础电信业,并且将在这个领域引入创新,带动三大运营商活力的复苏,有利于国有企业做大做强;从用户角度来说,也可享受更优质的服务,可选择性更多了。

  零售巨头对虚拟运营商试点影响巨大

  不过,整个过程中,仍属国美、苏宁、爱施德未获首批牌照最令人奇怪。

  之前国美、苏宁、爱施德均与三大运营商签订了合作协议,而且,这三家企业在谈及虚拟运营商时均非常高调。

  苏宁曾率先宣布与联通、电信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 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曾在自己的微博中写道,“这是苏宁申请移动通信转售牌照的关键一步”。据了解,苏宁在今年初即成立专门项目组筹备申请工作,并同步开展移动通信转售相关计费、营账、客服、信息安全系统的开发,经过资料申报、评审,最终与两大运营商达成合作。苏宁方面则表示与中国移动保持密切沟通。

  随后国美也证实已经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签署合作协议,最后国美与中国移动也签署了通信业务合作协议。

  就连工信部也曾相信国美、苏宁进军虚拟运营商的能力。在最初决定搞虚拟运营商改革时,在今年1月23日,原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现任工信部总工程师)在国新办举办的“2012年工业和通信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国美和苏宁两家企业的运营情况初步符合虚拟运营商条件。

  也就是说,就连工信部都认为,像国美和苏宁这样的企业容易满足要求,可以申请移动通信转售业务。

  但结果却事与愿违,业内判断,有两种可能性,一种可能性是国美、苏宁的强项是零售渠道,但做零售型的虚拟运营商主要倚重价格,利润率低,国美、苏宁可能对虚拟运营商业务不是很感兴趣,不急于加入战团。

  第二种可能性是,此次工信部主要是虚拟运营商试点,并不希望过于强大的零售巨头参与,因为零售巨头参与很可能只有价格战。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