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购物季 三大杀手锏助电商崛起

2013年12月27日 01:3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孙宇婷

  今年,美国在线销售迎来了井喷,据comScore的调查数据,感恩节到12月15日(美东时间,下同)期间,全美在线消费额较去年同期上涨了21%,达到192.2亿美元。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截至12月18日前的一周,传统零售商客流量却出现了急剧下滑。

  为一窥此次圣诞购物季电商胜出的关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美国电商龙头亚马逊和eBay展开了调研,发现其异军突起主要是依靠三大“杀手锏”。

  杀手锏一:支付便捷

  电 子 商 务 平 台 服 务 商ChannelAdvisor指出,11月28日至12月15日期间,亚马逊同店销售(开店时间至少一年,同一家店铺在相同时期下的销售额)年化增长率为39%,同期eBay的年化增长率也达到了20.9%。

  电商分析师柯恩最初预估,在今年底的购物旺季中,电商销售额将占整体零售业的33%~34%,高于去年的26%,但现在则将其向上修正至接近40%的水准。

  资料显示,eBay是一个电子商务平台,除了eBay.com外,还为沃尔玛、梅西百货以及众多大型连锁零售商经营电商网站。目前,eBay有70%的交易是通过 “现在就买”(BuyItNow)按钮来完成的。

  得益于支付平台的便捷和迅速,在今年的假日购物狂欢季中,eBay平台旗下PayPal移动购物的全球消费者数量同比增长了91%。同时,eBay移动设备的访问量及移动订单分别同比增加了130%和12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在线支付服务已成为eBay的重要增长动力,该业务以往的增长主要源自eBay.com或其他电子商务网站。现在,其又开始向线下拓展,与零售商达成了手机支付协议,逐步开始挑战Visa和万事达在这一领域的地位。

  PayPal还拥有一项关键的结构性优势。据估计,eBay大约有40%的交易使用了美联储监管的银行转账服务 “自动清算所”(AutomatedClearingHouse),从而为该公司提供了巨额的现金流。

  杀手锏二:比价服务

  据Adobe2013年节日在线购物预报,在今年的圣诞购物季期间,在线零售商的销售额预计将打破纪录。

  这份报告同时指出,拥有相关网站或应用程序的零售商,有望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端收获20%的销售增幅。此外,据其调查,在每10个逛实体店的购物者中,就大约有4个会同时进行在线购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美国零售商协会Shop.org的调查显示,在线销售对网购者的吸引力不仅在于不用舟车劳顿,还得益于其提供的比价服务,这令消费者更容易找到合适自己的商品。

  此外,今年感恩节至圣诞节的购物季比去年短6天,加之部分地区气候恶劣,这也迫使美国消费者必须找到更为便利的方式来采购礼物。在强大的用户占有率和成熟技术的支撑下,亚马逊和eBay成为了多数消费者在此期间的首选。

  杀手锏三:物流便利

  不少海外零售业分析师认为,对于传统零售商而言,下一步的目标是实现商品的当日送达,而在这一领域,亚马逊和eBay已经成为了先行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美国的主要城市,亚马逊和eBay都已经实现了当日送达。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曾表示,相对于短期的投资回报,亚马逊更看重公司的长期发展,公司利润中有相当部分被用来建设更多的配送中心。亚马逊的配送中心越多,就能离顾客越近,送货时间自然也就越短。

  而eBay也在增加与亚马逊类似的服务,包括当日送达和免费配送。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萨迪拉奇斯预计,在2014年的节假日中,eBay的当日送达服务将覆盖更多城市。此外,eBay公布的数据表明,包邮已成为其一个重要的促销手段,感恩节购物季期间,eBay有约72%的订单实现了免运费,同比增加了48%。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