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逆市启动涨薪:基层员工涨30%

2013年07月26日 06:06   南方都市报   
“钱”压中兴 华为逆市涨薪三成抢人“钱”压中兴华为逆市涨薪三成抢人

  近日,关于华为涨薪的消息在微博、论坛上流传,南都日前从消息人士处证实,华为确实已启动涨薪。其中13-14级基层员工的涨薪已展开,各部门开始陆续沟通,涨幅在30%左右,甚至有员工超过70%。

  据悉,涨薪幅度与工作年限和个人绩效有关,8月将正式在员工收入中得到体现。与此同时,明年应届生起薪也有大幅上调,华为新招毕业生薪酬将从以往的6000元起薪(税前)上调至9000到1万元,有望翻番。而华为为此将投入十亿元资金。

  此前,华为与中兴在员工薪酬上仅有些许优势,同等级别华为比中兴薪酬仅高10-15%。耗资10亿,华为大幅提高应届生和中基层薪水后,在“招新”上或形成优势。

  基层员工涨薪三成

  华为日前公布公司上半年业绩,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138亿元,与2012年同期相比增长10.8%,并预期2013年度的净利润率在7%~8%。虽然华为没有公布上半年利润,但业内传言,华为上半年利润在100亿以上。之前华为内部论坛曾流传利润高达143亿,但该说法未得到华为官方证实。

  “13-14级的基层员工群体是公司各项业务的主要具体操作执行者,他们思想新,冲劲足,富有活力和热情,是公司未来的管理者和专家之源。公司现行的薪酬政策是强调控制刚性、增加弹性,造成13-14级基层员工的工资与业界相比没有竞争力,难以吸引和保留优秀人才。”记者从消息人士获悉,此次加薪是为进一步吸引和保留优秀人才,特别是中基层人才,增加刚性即确定性的工资收入。

  此前华为招收的应届本科生,一线城市起薪在6000元,研究生在8000元,调薪后,本科生薪水将在8000-9000元;研究生调高至10000元左右。此外,还将根据个人、专业、地域等拉开薪酬差距,“不搞一刀切”,这意味着如果你足够优秀的话,起薪过万也非难事。

  而华为13、14级基层员工,“起步价”涨薪30%,优秀员工可能薪资会翻番。“往年也有过调薪,但幅度从来没有这么高”。据悉,此次涨薪与部门无关,而是与工作年限和个人绩效挂钩,去年考评A、B+和B的员工将获得幅度不等的涨薪:譬如考评优良的13级员工,假设此前薪水为7000元,调整后将上升至9000-11000元甚至更高。

  丰年重赏员工

  丰年重赏员工,这是华为传统。回溯到2010年,华为营业收入达1825亿人民币,净利润创纪录地高达306亿。随即,华为则展开了大规模加薪,当年加薪11.4%,股票分红也创下了2.98元的历史纪录。而此次加薪幅度如此巨大,令人开始相信上半年利润破百亿并非“空穴来风”。

  一方面是华为消费者业务群的快速增长:华为消费者BG(Business Group)CEO余承东称,华为消费者业务今年上半年实现了接近去年全年的利润,其中智能手机发货量增长一倍,首次成为消费者业务中盈利最大贡献者。

  而随着全球4G网络建设高潮来临,华为运营商业务也渐入佳境。华为提供的数据显示,华为累计全球获得196个LTE商用合同,已开通的86个LTE商用网络数量位居全球第一。

  业绩优良,华为对员工出手大方。消息人士向南都透露,除此次对基层员工大派红包外。今年年底,预计加薪将覆盖到全部员工,但幅度应该不会高于基层员工。

  吸纳人才

  华为此番薪酬调整思路非常明确,即对基层员工改用加大现金收入的比例,增强整体薪酬竞争力———事实上,此前华为在设备行业薪酬水平属于中上水平。此次加薪后,无疑将进一步扩大优势,进入同行第一集团的薪酬水平。

  “我们和华为的薪资水平差不多。”有中兴人士透露,毕业生进入中兴,起薪在6500-7500元,两家差不多;同等级别差别不会超过15%。“虽然华为员工有股票分红,但中兴也有一些激励机制。比如为部分员工提供安居房售价每平方米仅数千元,而同等地段房价要2万到3万元/平方米。”据悉,中兴在深圳、南京等地为员工提供6000套安居房,未来安居房将增加至3万套。

  就在本周,中兴宣布一次性向1523名激励对象授予1.032亿万份股票期权。但与华为调整基层员工薪酬不同,中兴此次股权激励主要面向资深研发人员、营销人员和中高层管理人员———研发和营销人员占比分别达到约50%和30%,剩下的则是高级管理人员。

  随着华为大幅调整基层员工和应届生薪酬,在人才吸纳上将形成相当优势,并对竞争对手造成威胁。华为无论是员工规模还是营收,目前居中国IT公司首位。随着华为进军终端市场和企业市场,影响力日增,如果真的实施大规模加薪,或在业界形成连锁反应。“我们经常被教育不要去和最高薪酬的比,我们比不过。”有不愿具名的外资设备企业中层向南都表示,除了钱之外,要比企业文化,比发展机会,比工作环境,比幸福感,比软实力。

  认证为华为网络部HR总监的张伟在微博中表示:“公司已关注到并开始重视非物质激励。对基层员工,还是物质的实惠。”

  中兴高级副总裁、CIO陈健洲则透露,今年第三季度和今年底,中兴将择机启动针对骨干员工和全员的调薪计划。

  [数据]

  13-14级基层员工:涨幅在30%左右,特别优异者会翻番。应届生起薪(明年):将从以往的6000元起薪(税前)上调至9000到1万元,有望翻番。

  采写:南都记者 汪小星 实习生 褚雨枫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