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B“装备战”升级:搜狗已成关键变量

2013年07月28日 10:09   中国经营报 微博   

  作者:董军

  搜狗搜索近期市场占有率增长快速,在6月21日、23日,单日连续突破了10%,如果与360的17%相加,两者接近30%的市场份额将会真正打破百度一家独大的局面。

  张朝阳和搜狐集团的态度进一步明朗,搜狐视频将是张朝阳的下一个重点目标。搜狗呢?已经成为搜索市场的最大变量,张朝阳手中最重要的“平衡木”。

  据知情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360收购搜狗的谈判仍在接触中,双方当初僵持的焦点在于对搜狗的估值不同以及合并后的控制权。据悉,目前双方已经达成合作但不合并的基本思路。对搜狐来说,虽然在张朝阳的观点中目前需要集中资源重点冲刺视频业务,但搜狗的搜索、输入法和浏览器同搜狐视频一样具有重要的战略布局意义,同属张朝阳之前以搜索、视频、游戏、门户再造搜狐四大战略之列,占有不可或缺的位置,不可能完全放弃,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百度高价收购91有可能促使这一动作加速,搜狗依旧是现在市场发展的最大变量。

  全面开战

  2010年3月谷歌中国黯然离场,搜索市场重新排位,搜狗吃掉部分谷歌空出的市场,成为当时市场排名第二的搜索引擎。2012年8月,360搜索横空出世,不到一年时间已经抢得近17%的市场份额,搜索市场坐次重新排序(见图表)。如果360与搜狗合并,势必引起中国搜索市场最大的动荡。

  百度虽然还是市场上稳稳的“大哥”,但360表现出的来势凶猛令百度寝食难安,自从360上线之后,百度的防控重点就是360。同时在移动端,百度之前的布局稍显落后,一直没有尖刀插入。而360则通过安全卫士和手机助手两大业务,成为手机上最大的应用分发和下载渠道之一。无论是从PC端的“防”,还是从手机端的“攻”,百度19亿美元的高估值对91进行收购的行为就不难理解。

  百度收购刚一完成,360就展开疯狂反扑。两天后,360宣布推出“雷电手机搜索”,涵盖软件、游戏、电子书、音乐、铃声、壁纸、主题等七大类下载资源。这个项目在360内部被称为“1号项目”,由周鸿祎亲自领导。这一搜索的实质是手机上的垂直搜索,覆盖手机上的最主流应用,与360手机助手相辅相成。百度与360在手机端的竞争也将全面展开。

  紧跟着,7月19日,360在云南召开渠道代理商大会,开始着手打造“奇虎360、广告主、渠道代理、联盟网站、网民”构成的奇虎360搜索生态体系。可见,在取得一定的市场份额之后,360在加紧搜索的商业转化。

  其实在2013年1月份,360就启动了搜索的商业化进程,搜索渠道代理商签约会陆续在国内一线城市展开。第一季度签约代理商集中于国内一线城市,目前代理商已覆盖全国17个省,遍布中国主要的经济活跃地区。目前,360搜索渠道代理商人员规模已达2500人,针对代理商的销售、客服人员培训、指导工作也在陆续进行,已经逐步构建起完善的渠道体系。目前,全国已经发展了27家代理商。“预计下半年还会新增15家渠道,360的渠道将覆盖25个省份。”360市场部人员告诉记者。

  最大变量

  在360与百度的竞争中,搜狗的角色尤为重要。搜狗的产品布局具有一定优势,搜狗输入法和搜狗浏览器优势依然在不断扩大。搜狗输入法用户增加到4.16亿,成为第三大PC客户端,份额扩大到87.81%;而搜狗浏览器月覆盖1.17亿用户,月覆盖率达到24.93%,由此构建了一个稳固的流量体系。

  在360入局一年中,搜狗的市场份额持续上升,流量统计机构CNZZ最新数据显示,搜狗搜索近期市场占有率增长快速,在6月21日、23日,单日连续突破了10%,并于24日达到10.50%,如果与360的17%相加,两者接近30%的市场份额将会真正打破百度一家独大的局面。同时,近30%的市场份额对渠道、客户都有着更大的吸引力,也将加速360搜索商业化的进程。

  应该说,虽然搜狗最终的去向仍旧迷雾重重,但这并不影响其本身的产品节奏,其对搜索战局和市场判断十分敏锐。通过稳固垂直搜索市场的同时,发力“智慧搜索”布局,由此构建搜狗搜索在内容、服务方面的差异化特色。目前,搜狗搜索已连续推出了购物搜索、招聘搜索、房产搜索、知识搜索、识图搜索、素材搜索等一系列创新产品,为细分用户提供更加精准的搜索服务,是其市场占有率上升的原因。

  而在前不久推出搜狗输入法智慧版后,搜狗近期推出搜狗浏览器智慧版。虽然号称“智慧版”,本质则是采用“云 + 端”的模式,将搜索和浏览器进行深度整合。通过智慧版的浏览器,无需手动搜索即可获取很多额外的信息。和普通版的搜狗浏览器相比,智慧版浏览器左下角多出了一个“搜狗发现”按钮,用户需要主动点击“搜狗发现”,其智慧一面将会展现。根据官方的介绍,通过“搜狗发现”可以主动获取正在浏览的网页的相关信息,将用户可能感兴趣的内容做全面呈现。搜狗列举了几个场景,如在看某条新闻的时候,“搜狗发现”可以提供该新闻来龙去脉,相关图片,新闻人物的百科;在购物时,可以提供比价和降价提醒功能;在看视频时,可以提供相关视频的播放链接。业界技术人士认为,新版本的发布可能还会帮助搜狗在市场占有率上进一步冲高。

  其实,搜狗的价值正在于其自身产品和用户数已使其成为打破360与百度势力分布的重要砝码。此前外界传360对搜狗估值14亿美元,但随着搜狗自身的迅猛发展,以及百度对91估值19亿美元抬高的市场价格,业内人士认为,14亿美元的价格并不高。

  比起百度、360最近大手笔的动作,搜狐和搜狗就360的问题始终不做回答,而是着重强调其自身战略与优势,他似乎在等待什么结果。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