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有线数字电视转换今年冲3000万大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孙琎

  昨日,在中国数字电视产业高峰论坛上,国家广电总局相关负责人预测,由于整体转换城市的增加,以及相当一部分城市有线电视数字化推进到村镇,我国有线电视数字化转换用户今年乐观估计将达到3000万户。

  目前全球约有14亿台电视机,其中我国超过4亿台,有约1.2亿户有线电视用户。照此计算,今年数字电视用户将占全国有线电视用户比例的四分之一。

  这比此前预测的情况乐观不少。杭州数字电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励怡青透露,其掌握的预测数字为,2007年预期有2200万~2800万户。

  

中国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向军表示,有线
数字电视
转换用户真正大幅度增加是2006年,预测2010年全国将有6500万数字
机顶盒
或数字电视用户。

  沈向军透露,根据广电部门的研究,在2007年上半年我国有线电视数字用户超过1700万,半年增量超过450万;到第一季度有68个城市完成了整体转换,去年年底是25个城市。

  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副司长王联表示,数字电视整个产业链已经高速启动。据计世资讯研究报告,2007年中国将迎来数字电视投资高潮,2007年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数字电视的整体转换将会真正启动,预计2007年数字电视转换的新投资将高达2000亿元人民币。

  其中,北京有线电视运营商歌华有线(600037.SH)已完成50万户。今年上海东方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的目标是20万户,未来三年,上海将全面实现市区范围内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

  在计世资讯分析师看来,随着用户的发展速度加快,内容提供商和集成商将加快节目制作和推出,数字电视付费频道将不断增多,运营商将加快网络建设步伐,终端数字电视机和机顶盒的需求将显著增长。

  据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编写的《2007年中国广播电影电视发展报告》显示,2006年,开播付费广播电视节目143套,其收入已达到5.23亿元,比2005年增长60%。

  按照我国有线电视向数字化过渡的既定时间表,2015年我国将停止模拟电视的播出,全面实现有线电视数字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