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台州政企共行动打造数字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5:46 通信世界

  记者 乐宁

  5月11日可以说是台州市信息化建设历程中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在台州市市委书记蔡奇的直接授意下,一场轰轰烈烈的信息化推进现场会在台州市召开。以干事雷厉风行著称的蔡奇书记在会上宣称,他本人不仅是信息化的爱好者,也是倡导者和推动者。

  会议由台州市电信公司具体承办,凡是在台州市叫得响的企业相关负责人都接到了参会邀请。

  让与会者诧异的是,所有与会者在签到时除了拿到几本电信公司的业务宣传册外,与会议相关的材料几乎没有。后经询问方知,这正是此次大会一个刻意追求的地方,即实现会议的无纸化办公,以实际行动促进台州信息化建设,同时会务组要求所有会议发言者都必须采取PPT的方式发言,市委书记蔡奇也不例外。

  这场别开生面的信息化推进会让所有与会的代表都着实吃了一惊,也让我们看到了台州市推进信息化的决心和信心。

  政府部门强势推动

  从经济角度来讲,制造业颇为发达的台州一直处于经济领先的地位。最新的统计表明,2005年台州在中国大陆城市综合

竞争力排名处于第35位,产业竞争力排名第16位。

  但就是这样一个经济发达地区,信息化的总体水平却不尽人意。具体表现在信息化总体水平较低,信息化水平只居全省第7位;信息产业总量较低,在全市经济总量中的比重较低;

电子商务开展缓慢,政府自身信息化建设滞后;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滞后,政府部门、行业、企业之间信息流通不畅;政策、环境、体制等方面需进一步完善,法制建设、市场竞争机制、管理体制和信息产业的保障体系亟待完善和加强。

  为加快台州地区的信息化步伐,打造“数字台州”,使信息化更好地服务于台州经济的发展,以书记蔡奇为首的台州市委、市政府对自身提出了可以看作是“苛刻”的要求。

  大会同时进行的还有市民邮箱、公务邮箱、企业邮箱和农民邮箱4大邮箱的启动仪式。短暂的仪式结束后,台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元茂荣即开始对台州市的信息化工作进行具体安排。

  按照规划,到“十一五”期末,台州市委、市政府要把台州市建设成为信息基础设施先进、电子政务高效透明、电子商务市场活跃、公共信息服务便捷、城市管理智能有效、工业制造先进自动、信息产业初具规模、信息资源总量丰富、信息安全保障有力、经济与社会运行信息化程度高的城市,率先基本实现信息化与现代化的地区。具体要求如下。

  一、宽带骨干网要覆盖全市,互联网用户达到80万户,宽带用户数达到50万户,每百人固定电话主线普及率达到42%,每百人拥有移动电话数达到70户,每百户计算机拥有量达到70台,基本实现

数字电视,企业上网率达到95%,规模上企业普遍应用计算机控制,政府机关全部实现网络化办公,政府行政许可项目网上服务比率超过80%,政府信息公开日益深化,建成全市统一的社区服务信息网络及其支撑体系。

  二、培育一批在技术含量高并与台州主导产业兼容性较强的信息产业优势集群,使之成为台州产业经济新的增长点。信息产业实现较快增长,年均增长率在15%左右,2010年信息产业销售收入达到160亿元(其中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90亿元、信息服务业70亿元),争取达到180亿元;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销售收入占全市工业总收入的比重提高到3%以上,产业规模明显壮大。

  三、重点抓好“十大工程”,积极务实推进全市信息化建设。“十大工程”包括先进制造推进工程、电子商务应用工程、电子政务推进工程、百万信箱工程、政府信息资源开发共享工程、信息产业壮大工程、社区信息化工程、突发公共事件预警应急系统建设工程、农业和农村信息化工程、信息基础设施完善工程。

  为确保信息化任务的全面完成,台州市委、市政府将重点做好几个方面工作: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体系;2.建立多渠道投融资机制,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3.建立考评制度,扎实推进信息化;4.加强人才培养、引进,抓好宣传培训。

  有了具体的措施还不足以使信息化很快获得更广泛的认知,信息化的快速推进还需要良好的氛围和舆论环境。对此,专职分担企业信息化的台州市经济委员会的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企业信息化工作的宣传,通过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进行宣传引导,通过召开各种现场会、经验交流会、专家研讨会、信息技术推介会等多种形式发动企业开展信息化应用,合力营造良好氛围,努力使企业充分认识其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从而加快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并发挥“典型引导”的作用,筛选出一些信息化应用较好的中小企业进行试点,扩大企业信息化应用的覆盖面。同时做好鼓励企业采购、销售网络的信息化应用,扶持建立一批服务于企业信息化的管理咨询、流程改造、软件实施、项目监理等社会化中介机构,推介先进适用的软件,推介成功案例,建立企业信息化软件的供应商、实施商、监理商信息库,为企业成功实施信息化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针对农村信息化,台州市农业局的负责人表示,要重点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1.继续推进农民信箱工程;2.开展台州农业地理信息基础数据库的研究,为建设台州数字农业打下基础;3.开发农资网上对接平台,降低台州市农资交易成本;4.推进办公自动化,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办事成本,有效整合农业信息资源。

  市委书记蔡奇则在推进会上表示,要重点做好“四化四信箱”。“四化”即工业信息化、农村信息化、政府信息化和社区信息化。“四邮箱”指市民邮箱、公务邮箱、企业邮箱和农民邮箱,“四邮箱”不仅要在“十一五”期间都能达到十万个用户。蔡奇强调,借助政府的强势推动,邮箱要变得和手机一样重要,相关部门不仅要建好邮箱、用好邮箱,还要维护好邮箱和管理好邮箱,使4大邮箱成为联系政府和市民及企业之间的桥梁。

  电信公司全力以赴

  多年来,作为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台州电信公司一直致力于台州地区的信息化建设,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如在政务信息化方面,所建设的政务信息网作为台州信息化建设的一项首要内容,目前台州电信已经协助政府建成并启用了9个县(市、区)的政务信息化平台,电子公文已基本实现网上传递。政务信息化建设方面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数字路桥”的建设,目前整个路桥区已全面实现光纤全覆盖,并实现公众多媒体网、科技网、教育网等计算机网络的互联,及与国际互联网的互联,路桥区也因此被浙江省政府列为全省5个信息化创建试点的县(市、区)之一,在通信总体规模和技术层次上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在社区信息化方面,玉环红旗社区是在“服务居民,便利居民”的指导思想下,结合电信现有网络平台,利用先进的通信技术,精心构建的一个信息化试点社区,目前该社区固定电话普及率达82%,宽带普及率达44%,预计以后红旗数字社区可实现社区日常管理与工作数字化,社区日常繁杂工作电子化、系统化,同时社区主要路口设有监控系统,可为用户建成高效可靠的视频联网报警系统。

  农村信息化更是遍地开花,建立了玉环水龙村、路桥方林村等在浙江省都有相当影响力的信息化示范村。其中玉环县水龙村是浙江省首个信息化范村,村民的上网注册率达到60%,电话入户率134%,1999年建成水龙村网站,目前该村已建成村部局域网、村民宽带上网、村部办公自动化系统、水龙村信息发布系统及水龙村数字服务中心,提高了村政办事效率和透明度,满足了村民日益增长的信息文化生活需求。

  此外,台州电信还针对台州距海近的地理特点,运用信息技术抗台、实施科技防汛,建成台州防汛会商系统,该系统实现了省-市-县-乡四级防汛远程会商,可以迅速召集防汛抗旱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布署防汛抢险工作和日常的工作会议交流,大大提高了防汛防旱指挥决策的时效性,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和有利时机,成为市委、市政府和防汛、防旱指挥部实施抢险决策、部署的重要手段,在台州防汛防旱抗台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台州电信公司的辛勤付出与努力。面对新一轮的信息化建设高潮的到来,台州电信还必将在这场信息化向纵深推进的战斗中付出更多心血,承担更大的重任。对此,台州电信公司总经理张建国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虽然压力很大,但会全力以赴。他介绍,针对台州的信息化建设,台州电信公司确定的思路是“12445”,具体如下。

  实现一个目标。以信息化助推“两个社会”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目标,“十一五”期间要重点抓好3个邮箱各10万个注册用户的建设,企业、社区等3个方面的各100个信息化应用示范点的建设;面上重点抓好企业和农村信息化的全面推广,力争三年内达到70%。

  投入2亿元资金。2006年计划投入2亿资金用于地方信息化的基础网络建设和信息化应用建设。

  推广四类邮箱。完善邮箱平台,丰富邮箱内容,与有关部门合力推广“十万市民邮箱”、“十万企业邮箱”,协助推广“十万农民邮箱”和“公务邮箱”。

  建设四大平台。建立健全台州市中小企业信息化平台、社区信息化平台、农村信息化平台及“全球眼”监控平台,为台州市信息化建设提供平台支撑。

  深化五大应用。大力推进信息化在公共服务、农村、企业、行业和社区等方面的应用,形成覆盖各领域的信息化体系。

  具体实施举措体现在5个“助推”。1.助推公共服务信息化建设,重点做好市民邮箱、企业邮箱、农民邮箱、公务邮箱等4类邮箱的建设。2.助推新农村信息化建设,重点发展100个信息化示范村,实施“村村通宽带”工程,建设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和治安视频监控平台等。3.助推企业信息化建设,重点推商务领航,帮助企业建立企业邮箱、域名、自助建站等,2006年台州电信计划投入4500万元助推企业信息化建设,“十一五”期间在全市建成100个信息化示范企业。4.助推行业信息化建设,重点体现在“平安台州”信息化建设、会商信息化建设、新视通系统等几个方面,其中在“平安台州”信息化建设方面计划建设1万个视频监点,在会商信息化建设方面计划投资1000多万元,在新视通系统信息化建设方面计划投资100多万元。5.助推社区信息化建设,2005年,台州电信在玉环县红旗社区开展信息化应用示范社区试点建设取得成功,计划2006年建成50个信息化应用示范小区,“十一五”期间建成100个信息化应用示范小区。

  在推进会上领了“军令状”的总经理张建国告诉记者,围绕台州市委、市政府关于信息化推进的目标,台州电信公司的各项工作已基本部署到位,目前正在陆续展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