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基站部署策略专家咨询会专题 > 正文

通讯世界:3G基站部署如何才能节省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9:15 通讯世界

  蔡君/文

  随着我国3G商用的日益临近,新一轮大规模商用3G基站的建设也即将展开。基站部署可以说是整个3G网络建设的关键环节之一,如何降低基站部署的成本,提高覆盖质量,是否可以与2G基站实现资源共享和网络优化等都需要认真的研究分析。

  为此,中国通信学会日前主办了“商用3G基站部署策略专家咨询会”,会上如何建设一个高性能、易管理、低成本的3G无线覆盖网络成为人们谈论的热点话题。

  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刘树苹表示,到2004年底全国GSM和CDMA基站超过30万;对于3G,有人做过测算,如果建设一个同样规模的基站群,不考虑以前2G的情况,完全新建,即便扣除基站建设的必须成本,大概也要花150至160个亿,这是个相当可观的数字。

  刘树苹指出,现在社会普遍关注3G网络建设问题,是投资重复也好,浪费也好,投资巨大也好,最直接的感觉就是基站建设问题。所以,3G网络部署最重要一点就是做好3G基站部署问题,一定要通过共享达到节约成本、减少重复建设的目的。

  对此与会的运营商和设备商的代表也表示了相同的意见。华为公司无线营销工程部总监谭竹表示,新的3G牌照发放后,出于竞争的考虑,运营商除了注重网络的质量外,降低建网成本将成为最重要的考虑。建立一个3G网络要很多钱,不仅是基站等设备成本,也包括配套的机房、供电等设备之外的投资,因此不仅要把设备的成本降下来,还要把整个解决方案的成本降下来。除此之外,网络的建设周期也很重要,未来建网的时候起步可能是同时的,但最终运营肯定不是同步的,因为网络建设有快有慢,快肯定占有先发优势,所以缩短建网周期也非常重要。

  谈到基站共址,谭竹指出,现在不是能不能共址,而是必须共址,原因很简单,过去运营商在2G和

小灵通网络建设中已经部署了很多的基站,等到3G上来,再选新的站点已非常困难。现在的难点是怎么共址?一方面,在
政策法规
层面上,应鼓励共用和促进共用,这样从整个社会来说可以减少一些站址,对城市的美观有很大的好处。另一方面,作为设备提供商,需要提供什么样的解决方案,来做得更妥当、更方便,在现有2G网络已经建好的情况下,怎么样用最小代价把3G基站放进去。这方面华为公司做了很多努力,据谭竹介绍,华为的新一代基站已大大提高了集成度,基站占地面积更小,而其容纳的信道更多,一个相当于2G的20个基站,这将会大大节省运营商的投资。另外,华为首创的分布式基站,可以把自己的基站插入别人的基站里去,可以很好解决基站共址的问题,其在荷兰已有实际的应用案例。除此之外,它还可以节省70%的部署时间。该方案已得到运营商广泛的应用和行业内的广泛关注,在未来可能成为很主流的模式,谭竹预计在城市范围内,大约40~50%基站以后都会用这种方法来解决。

  会上,普天信息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栋也介绍了普天独具特色的新一代TD-SCDMA基站。王栋表示,与当前业界流行的基于天馈线的方案不同,普天的新一代TD-SCDMA基站采用了中频拉远技术,可以大大降低成本50%,工程施工也比较便利。另外,这个方案室内室外基站最远可以拉到300米,这样在基站选址的时候,就可以把基站放在地下室,使整个运维成本降低,而采用传统的射频方案这种情况下是做不到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