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信息产业部电信研贺丰的代表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7:3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信息产业部电信研贺丰的代表演讲

图为: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规划研究所贺丰的代表演讲。(骆磊/摄)

  2006年4月4日,2006“商用3G基站部署策略咨询会”在北京京都信苑饭店召开,会议由中国通信学会主办。

  图为: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规划研究所贺丰演讲。(骆磊/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范博士:大家下午好,我这里介绍一下3G基站站址共享策略的研究。这是我们单位的简单介绍。基站共享主要包括站址的建设,电线杆、电线塔,电缆、天线以及传输设备的共同拥有和使用,它具有以下几方面的必要性,首先能对稀有资源进行最大化利用,因为站址作为一种稀有资源,先进者具有一定的优先使用权,避免先进者对资源垄断要对基站共享,这也是处于对城市市容环境的要求,随着四周林立的越来越多,对于有的楼顶,这边是移动的基站架,这边是联通的基站架,在农村郊区可以看到立着移动的铁塔和联通的铁塔,这样影响城市的美观。

  另外随着公众对环境以及健康意识的提高,兴建基站塔难度越来越高,通过共享可以节约投资,最后基站共享也是鼓励竞争的需要,通过基站共享,运营商可以在比较快的时间里达到良好的网络覆盖,可以达到有序市场的形成。

  下面从国内外的情况介绍一下基站共享,从国际上来看,基站共享在欧美移动通信发展比较好、比较成熟的国家里是比较普遍的,在那里对站址共享的管制已经纳入各国的管制体系里面,特别2001年,站址共享被许多国家关注。由于欧洲国家的牌照拍卖费用比较高,当提出站址共享受到很多国家的认同,在欧洲一些国家在2G网络上已经实施了基站共享,他们是依靠行业的自律来共享的,站址共享具有自发性缺乏具体的技术层面的实施管理要求。从亚太地区来看,只有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明确鼓励了共享,其他国家没有出台相应的措施。对比欧洲和亚太国家的差异,主要是由于地区间电信总体发展水平不同造成的,在欧美国家,他们电信业发展比较成熟,而现在大多数的亚太国家还是处于努力提高电信覆盖率的阶段,至于进行基站共享考虑成本和其他因素是下一阶段的任务。

  在国外进行基站共享的过程中出现了第三方的专业服务机构,这些机构技术背景很强大,也有一点数量的站址资源。第三方专业机构是移动通信市场进一步发展,市场细分的结果,它的出现给运营商带来了非常大的好处,所以在欧美、澳洲都迅速发展,因为它能够解决运营商在站址选择方面很多难题。为他们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网络电信设施共享,降低网络建设的成本,使运营商把精力集中在业务上。就我国的现状而言,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实际上对于一个运营商已经实现了不同程度的系统资源共享,中国移动大部分1800的系统,基站都是利用900的站址,中国联通CDMA基站也实现很大程度上的站址资源共享,但是对不同的运营商还没有站址资源共享的指导意见。现状是在城区由于基站分布有限,移动和联通在一个大楼里面分别租用不同的机房,各自建各自的基站,在郊区和农村,移动和农村也各自建设自己的铁塔。通过对我国现状的分析,我们提出了站址共享的方案。根据基站的分布情况可以共享的资源分为室内部分和室外部分,室内部分包括机房空间的共享,双方只是共享一个机房,关于电源、传输以及市面配套设施都是各自建各自的。还有交直流电源的公司,在机房的基础上,增加了电源接入。传输设备的共用,在前面的基础上,新进入者租用原有运营商的传输设备。最后室内配套设施的共用,室外部分包括天线、馈线设施功用,还有室外配套设施的应用等等。

  根据资源共享的程度我们提出了室内资源共享的方案。第一种机房不共享,所有都是自己搞自己的,运营商之间互相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方案二两个运营商进行机房共享,各自建各自的,电源传输要配套。方案三在方案二的基础上增加电源及配套的影响。方案四实现最大程度的共享,新进入把设备搬过来,电源接上传输,接入,设备就可以跑了。 室外资源共享也是根据共享程度分三个方案,第一种是完全不共享,除了天馈线以外都进行充分的共享。方案3在方案2基础上天馈线也进行贡献。一般来说原有运营商天馈线很难满足要求,这种方案实际上难以实施的。

  通过投资估算,对于只共享天面的情况,每个基站节约5-20万的价格,对于完全共享,特别天线安装设施比较昂贵的铁塔、一般每个基站能节约40-60万元。实际情况不是所有的基站都要实现共享,主要存在以下一些方面的原因。第一点机房没有足够的空间和承重能力,原来运营项目建机房的时候,没有考虑共享,只是按照自己网络扩容量的要求来建设的。基站的机房,使用的可供使用的面积不足机房面积50%。另外机房承重能力有限的,这会涉及很多问题。另外现有的电源、传输容量、配置饱和的,已经无法提供扩容的需要。最后由于室外天线环境比较恶劣,容易产生无线干扰。前面泰尔实验室的专家也提到过,由于共址的影响,对基站的参数要求比较高的。

  最后总结一下,对于目前以及今后3G基站共享存在的障碍有六方面,一个带来无线干扰,当多个无线共用天线安装平台时,对于干扰的担心是拒绝资源共享的主要原因。另外共享有的需要对现有系统进行改造,有的需要扩容,有的需要更新,增加了原来运营商工作量。从维护的角度来说,共享之后进行定期的设备检查,扩容也需要向原来运营商提出申请。总网络扩容角度来说,在共享之后双方运营商都要考虑今后能不能对这个站进行扩容,如果条件不允许还需要以后进行搬迁扩容,还不如不扩容。从责任确定角度来说,责任确定也不容易,现在一般本着谁的资产谁来承担责任,如果机房共享,原来的运营商就会对一些电力事故承担一些责任。从市场竞争存在的障碍,一般来说主要的运营商资源比较丰富,从遏止对手的角度出发不愿意提供这种资源共享。

  我们对站址共享提出一些建议,在这之前我们要对比一下我们国家和国外资源共享环境不同,在我们国家不仅要促进竞争,还要考虑对市容的影响。两会文件里面一提出对基站资源共享要求,一方面出于资源浪费角度,还有是市容的角度。第二个我们国家移动运营商缺乏站址共享的动力,老是从安全的角度出发,不希望和竞争对手共同分享竞争资源。第三个实际共享也存在客观的难度,包括机房空间等方面的问题。因为对于站址共享建议从实际出发,区别对待,分布推进。首先室内室外要区别对待,对于室外来说情况相对简单一些,容易实施,责任比较清晰,推荐室外共享。室内共享由于情况复杂,工程难以协调,扩容比较困难,所以室内共享差一些。农村、城市区别对待,对于城市里面机房比较小业务比较大,设备容量配备比较大,这样增加了共享的难度。对于郊区农村由于设备流量配置小,机房面积比较宽裕,大部分是铁塔登高架,农村站址建设高于城市建设,所以推荐在郊区农村进行资源共享的实施。最后是新站旧站区别对待,旧站由于以前建设的,当时建设的时候就缺乏共享考虑,所以要进行改造,新站建设的时候就可以把共享的要求考虑进行进行建设。

  对于站址共享最后提出几种方案,也是根据共享部分的深度来提出的,第一定站址共享,新运营商和原供应商使用同一站址,这是共享的基础。这里需要进行站址资源库的建设和更新,减少他们在选站式的难度和工作量,另外对无线干扰要求进行制订,指导天线安装,防止排他性协议的签订。在站址共享的基础上可以进行室外配套设施的共享,因为天线安装设施比较昂贵,对它进行共享可以大大地节约投资建设的资金。第三个是新建基站机房共享,新建机房通过共享基站的建设之后,新进入者通过租用原有运营商的电源传输,只需要进行无线设备的配置。最后就是传输资源的共享,充分利用原来运营商的传输资源新进入者共享它的资源。对于站址共享不应该是无偿的,应该对原有运营商进行资金上的补偿。我的报道到这里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