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中国通信学会副秘书长王少生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8:1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国通信学会副秘书长王少生演讲

图为:中国通信学会副秘书长王少生演讲。(骆磊/摄)

  2006年4月4日,2006“商用3G基站部署策略咨询会”在北京京都信苑饭店召开,会议由中国通信学会主办。

  图为:中国通信学会副秘书长王少生演讲。(骆磊/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王少生:让我总结一天的发言很难,我只能概括梳理一下情况。根据今天会议情况来看,会上多次讲到,从去年信息产业部的工作会议以后,王旭东在会上讲话指出,要积极、务实地推动第三代移动通信的发展,并强调通过多年的努力我国发展第三代移动通信的条件已经具备。特别今年1月20号信息产业部发布TD-SCDMA通信行业标准,这讲话和举措确实引起了国内外通信业界的关注和反响。普遍认为中国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和发展在2006年是有重大意义的一年,加大了对3G商用建设等问题的关注,在这个时机,由于业界各相关单位都要求对3G发展中最关键的问题3G网络规划基站部署进行讨论,这次应华为公司等的要求,中国通信学会举办商用3G基站部署策略专家咨询会,会议得到相关司局,电信制造商,科研等单位大力支持,今天会议代表最高达到260多代表。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对会议的支持。会上各位专家和领导在发言中围绕3G基站的性能特点及优化部署,3G基站的维护于网络优化,基站的资源共享等问题发表了有益的见解。从各相关方面的发言来看,在不同角度发言观点内容不一样的,从政府部门来说,刘树苹副司长在谈话中谈到第三代移动通信是我国十一五规划中重要工作,部的各个相关司局都对此很重要,各负其责做好相关的工作。他还谈到据初步测算仅站址选择一项就需要150到160亿,所以对站址的选择,站址的基站如何资源共享的重要性强调了,要避免重复建设,这是十一五规划中考虑的很重要问题。科技司张新生副司长回顾了我国移动通信发展的历史,从求真务实到抓3G网络各项实验,一直到积极推动3G网络各项准备工作。并且参加国际3G通信展览会得到的启示强调我们必须考虑3G发展的道路应该如何走,现实如何与长远发展结合起来,要从技术业务,市场及产业共同发展上促进3G及整个电信业的发展。两位领导对整个的3G,对基站的设施布局谈得很重要。

  电信运营商和通信设备制造商偏重介绍了网络优化问题,3G基站部署的基本原则,以及世界各国对3G发展的实际经验,并且给出大量的案例。根据发言我认为集中讨论两大问题,第一是资源共享的问题,这确实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重视,特别对3G基站有关共享问题,普遍认为,3G网络中基站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占的投资比例比较大,有的专家介绍占70%左右,严格来讲网络的共享从站址选择,基站等很多层面。今天大家集中在站址和基站资源共享问题上谈得比较多一些。第二个是基站、包括机房、电源、配套设施,以及机房外的铁塔等等,特别强调了室内综合布线系统等等的共享。这三个共享问题是大家今天谈论的重要问题。

  当大家发表观点中也认识到,尽管目前根据我国无线网络和基站建设情况,共享确实存在着很多问题,有一定的难度,从我国存在的无线网络三个共用网,我国现有基础移动通信的基站,可能超过30万,据上个月的报道来讲,中国移动20多万个,中国联通14万个,联通有很多机子是共用的,另外有大量的PHS基站,尤其3G与2G很多技术特性不同,如何共享?

  第二个问题,3G与2G基站的覆盖面积,据有关部门介绍,3G每站覆盖面积可能是2G的1/4到1/3左右。根据我们的规划和布局,我们在商用3G的时候,目前2G的基站究竟有多少能够共享?这也是一个问题提出来的,有专家谈到从共站和共享的数量按照目前2G数量还是不太多的。

  第三是站址选择的困难,尤其对大城市更为困难,据有关方面说上海现在选一个站址要花2、30万。

  第四个问题涉及市容、市貌、环保等问题。以上这些方面的问题确实在今后研究3G的基站部署中需要统筹考虑的,同时也需要各个相关部门互相协调。

  第二个围绕网络的优化采用的各种技术,因为3G基站的部署是3G网络规划的主要内容,各位专家对3G网络规划的内容,程序方法发表了意见,从技术确定,体制,各种体制综合考虑利用等都做了详细的介绍,列举了大量的案例,专家们介绍了自己的经验:

  首先要从发展阶段上看,从初期成长期,高速增长期,稳定期的不同阶段,制订不同的发展目标容量和覆盖进行部署。

  第二个关于3G基站规划建设中应该考虑多种问题,这资料有系统的介绍。

  第三个各种覆盖技术,不同技术的指标和使用的场合会上大家做了介绍。而且阐述各种技术在不同使用场合的使用指标,这很值得大家进行参考。

  第四方面3G发展规划中各个时期,各个地区,网络规划与基站的建设重点应该有所不同,特别是根据3G业务的特点,把室内覆盖的问题作为重点,要重点进行,刚才张总详细介绍室内覆盖系统的方案。

  第五方面介绍了3G基站的部署与建设必须高性能、易管理、低成本,应该增加开放性和可扩展性,也就是进行全方位的研究和比较分析。华为公司还系统介绍新一代基站的性能,其他公司也进行了介绍。

  第六规划网络指标,和成本核算性的分析。对投资经营效益综合考虑,要达到投资成本尽快回收。

  第七介绍3G基站有关测试的主要指标。

  通过以上总结讨论了七方面的问题还很不全面,很有很多遗漏的,最后根据各位专家的发言,看到专家对3G基站部署提了很多的建议,特别对共享提出了很多的建议:

  第一个不管是部里面还是各个运营企业要共同考虑建设节约型社会,这是国家的总体目标,要转变观念,在思想上树立共享的思想。资源共享需要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共享有基站的共存,有相关的政策,通信方面信息产业部制订相关的政策,地方部门也需要配合支持。有些单位提出站址是不是也可以纳入地方通信设施的规划中,这样将来再建设几家运营商这么做去,政府和地方规划要考虑这一点。

  第二共享要从实际出发,区别对待。包括室内室外、城区、农村等等目标,他们也提出了一些共享的建设方案作为建议。

  第三方面各运营商要树立互为大客户的思想,尽量少制订排他性做法,要树立我是为你服务的,你是我客户,这样才能有利于资源的共享。

  第四政府要加强宏观调控,建立有效的运作机制。这里面提出的口号统一规划分别建设,各自经营的思路。

  以上从讨论内容和建议简单做了一些总结,今天会议发言的内容确实很多,时间也比较紧张,很多专家准备比较细致,内容很丰富,都想把自己东西多介绍一些,因为时间的限制压缩了。对这么多内容在短时间很难将各位专家的观点经验方案综合在一起,会后将把各位专家的资料进行系统整理并对整个会议进行总结,提出建议,这总结报告和建议会发到各个相关单位,并制订有关政策进行参考,这次会议得到了部里面各个司局和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我代表通信学会向各位表示感谢!特别对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和相关资助这次会议的单位也表示深深地感谢,正如会议开幕式刘彩秘书长谈到的,通信学会今后还会举办类似这样的咨询性会议,这会议针对性比较强,能够充分体现出针对性和实用性,今后不同的专题还会继续举办这样的会议,也希望各个单位和专家,对需要研究咨询的课题提供你们的建议,通信学会原以为大家服务得更好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