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高通首次授权4G专利欲继续称雄OFDM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10:18 通讯世界

  闫跃龙

  4月27日,高通宣布和Soma网络公司达成协议,Soma网络公司获得高通的专利许可,可以开发、生产和销售基于OFDM/OFDMA的基础设施和终端设备。

  这则新闻看似并不起眼,因为Soma网络公司对于中国来说似乎比较陌生。但这个专利
许可却意义非同寻常,这是高通第一次将自己在OFDM/OFDMA方面的专利授权给设备商。众所周知,OFDM作为一种频谱调制技术,是未来4G通信技术的核心技术。就像CDMA是3G的三大标准的核心技术一样,可以说OFDM将是未来移动通信技术谁都不能绕开的技术。

  因此可以这样说,高通首次授权4G专利,表明在未来的4G通信时代,高通将继续使用其独特的专利授权商业模式。高通向Soma网络公司的授权也表明,如果有企业打算生产基于OFDM的产品也必须与高通合作。

  高通在OFDM领域具有很强的实力,其大力推广的手机电视技术MediaFLO就是基于OFDM。2005年8月,高通以6亿美元收购美国Flarion公司,而引人注目的是,Flarion公司是OFDM技术的先驱和领先

开发商。通过收购Flarion,高通获得了大量OFDM方面的专利。可以说,高通自己和Flarion拥有的OFDM专利相结合后,业界已经几乎没有其他企业在这方面能望其项背。

  另外一点也值得注意,Soma网络公司实际上更是一个从事WiMAX的公司。在Soma的网站上,笔者注意到,Soma作为WiMAX论坛的主要成员在WiMAX的研发和市场开拓上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就在近日结束的美国CTIA无线展会上,Soma还宣布推出了名为FlexMAX的移动版本WiMAX(802.16e)产品。

  众所周知,WiMAX阵营目前正在全力发展推广802.16e移动版本。但高通与Soma选择在此时达成OFDM的专利授权协议非同寻常。因为WiMAX也是基于OFDM,这也在向业界表明,在WiMAX尤其是移动版本的WiMAX方面,高通也具有令人瞩目大额实力。

  耐人寻味的是,高通一直不看好WiMAX的发展,其多位高层领导也多次对WiMAX进行抨击。例如高通董事长艾文•雅各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认为,WiMAX虽然起了一个不错的名字,但技术一支并不成熟,将其用于家庭上网尚可,但用于商用还面临商业模式缺乏、漫游标准欠缺等很多问题。

  但是,高通虽然不看好WiMAX,但却对WiMAX背后的OFDM推崇有加。不仅研发推出了MediaFLO技术,而且还向移动运营商推广“OFDM+CDMA”的部署方式。可以说,高通在未来无线通信方面,再一次独辟蹊径,抓住了OFDM这个本质有望再次在业界保持领先地位。

  高通通过CDMA的发展,不仅使CDMA2000推向了世界,而且还涉足了另外两种3G标准——WCDMA和TD-SCDMA的产业链发展。可以预料,通过在OFDM方面的持续努力和不断发展,高通将在WiMAX等未来4G无线通信技术方面再次占据重要地位,高通这个名字也将继续不容小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4,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