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运营商试点宽带按流量计费专题 > 正文

中国宽带转型祸起BT 电信运营商资源紧缺凸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04:03 财经时报

  今年运营商的宽带业务收费方式将大范围进行调整,这种改变的导火索被运营商引咎为BT这个软件的广泛普及

  □ 本报记者 罗小卫

  连日来,关于BT下载以及宽带用户按流量收费的话题一波三折、波澜起伏、愈演愈烈

  先是有消息分别称铁通、长宽开始分别限制BT下载,而且称有具体数据,如铁通ADSL用户“以2Mbps带宽为例,已经由180KB/S以上降至近日的20-50KB/S”。

  然而就在此消息刚出来后,铁通与长宽相关负责人突然站出来一口否认对BT下载限制。

  “我们不可能与广大网民作对。”中国铁通新闻发言人郭晓昭对《财经时报》称,他表示,中国铁通非常重视互联网宽带业务,一直致力于维护宽带用户的利益,过去没有限制BT下载,现在也没有,将来也不会限制BT下载速度,更不会封杀BT下载,关于铁通宽带的政策,最近与过去没有任何变化。

  与此同时,福州长宽总经理谈立峰也站出来否认限制BT下载,他进一步表示,“BT下载是个好东西,我们不会限制更不会封杀。”

  据悉,BT是BitTorrent的简称。其本质是一个多点下载的源码公开网络下载软件,由美国加州一名程序员专门为下载大容量文件而设计的。突出特点在于改变了以往网络下载从服务器到用户的单路线模式,而是把数据分成很多小块,从而形成了一个真正的网状下载结构,下载的人越多,速度就越快,深受网民喜爱。

  然而铁通与长宽否认说法未停,又有消息称,蓝波宽带已经开始封杀BT,而且是“控制最为严厉的运营商之一”,“严禁用户使用BT下载,并且蓝波在技术上对此有专门监控,一旦发现用户违规就会封掉其IP号”。

  与BT下载相伴随的则是宽带运营商将改变计费模式按流量收费,这样一来,谁用BT下载,谁付多出的流量费,改变之前的按时间收费方式,如果未来的包月计费被按“流量计费”所取代,BT下载就需要付出代价了。正是由于“流量计费”与“限制BT下载”关联了起来,才使得BT下载的话题波澜起伏。

  随后有消息曝出,中国铁通上海分公司早在一年多以前就已经推出“流量计费”方式作为该公司宽带上网资费方案之一,不过截至目前基本上没有用户申办该资费方案。据悉,铁通去年曾正式宣布“细分ADSL包月收费”,按流量大小分为豪华、标准和一般三档,即用户每月上网流量有所限制,超出部分将加倍收费。

  这成为限制BT下载变相措施之一,使得BT下载与按流量计费的话题再起波澜。

  痛在何处?

  无论是否限制BT下载以及按流量计费,其本质上反映了什么问题呢?为什么会引起网民与运营商高度关注呢?

  分析者称,这实际上是网民与电信运营商站在各自利益角度相互搏弈。网民考虑的主要是上网费用与速度问题,而电信运营商则基于目前的带宽资源紧张与新业务问题。

  “这说明电信运营商的带宽资源紧缺。”有分析者一针见血地指出,无论是网民对BT下载的需求,还是电信宽带运营商推出新的业务,都涉及一个带宽问题。而升级网络短时间内无法完成,并需要动用大量资金,这使得运营商将目标集中到现有带宽资源的挖掘上。

  因此BT成为关注点。在宽带运营商看来,BT会占用太多的网络资源,从而有可能在接入网、传输网、骨干网等不同层面形成瓶颈,造成资源紧张,成为“带宽杀手”。

  “BT将使运营商的网络设备长时间处于满负荷工作状态,并将影响其它上网用户的上网速度。”李辉称。

  谈立峰也曾举例称,10M的带宽,一个BT用户就可以吃掉一大半。

  同时有业内分析者表示,BT的使用也是各运营商IPTV的威胁。

  李辉介绍威胁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BT占用大量带宽,在网络资源上与IPTV可能产生竞争关系;另一方面,BT下载的大部分对象是电影等视频内容,这与IPTV所提供的业务有一定的竞争关系。

  因此,从诸多方面来看,BT都成为运营商心中的一个“罪魁祸首”。

  路在何方?

  不过,网民却对BT抱有极大的热情,坚决反对限制BT.在某门户网站对22334名网民的调查中,其中20826反对封BT,占总人数的93.25%;同时,在是否认同运营商按流量计费的调查中,71295人中的63805人表示反对,占89.49%。

  “哪家限制就不用哪家!”这种换运营商的考虑可以说是许多网民的普遍心里。而其他运营商是否会采取相同的竞争策略,更使得个别运营商不敢在BT限制以及按流量收费面前贸然行动,毕竟客户的大面积流失是个危险的信号。

  这使得运营商非常矛盾。

  李辉认为,一方面“带宽杀手”影响了有的客户的上网效果,甚至影响设备的稳定性,另一方面BT又是部分用户使用宽带业务的主要动力。

  但对这个矛盾,运营商不可能视而不见,因此会研究一个妥善的方法来解决这一问题,只不过可能会更慎重一些,理想的办法是既能解决带宽紧张与新业务的问题,又不得罪网民。

  李辉预计2006年宽带业务收费方式将进行调整,由原来粗放式的按时间收费向更精细的方式发展。

  事实上,据悉上海市电信研究院已成立“按流量计费研究部”,基于网络流量的计费模式可能于今年上半年在上海部分区域进行试点。

  该院知情人士介绍,酝酿中的计费模式将分为3种:已有的按时间计费、增加的按流量计费和为了平衡不同衡量标准带来的资费差额而采取多种套餐的流量计费,这三种模式可供客户选择。

  不过据悉,按流量计费目前最大的困难是,流量有时难以计算,无法区分有用的信息与垃圾信息。

  同时另有观点认为,比较好的一种解决方式是,对高端客户采用非限制计费,对普通用户使用限制计费但上网资费下调。

  但这毕竟是一家之言,具体哪种方式比较适合还需要广大网民在市场上认可,到底今年运营商会如何解决目前宽带资源问题尚需进一步关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9,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