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财经时报:王选辞世 科技界痛失当代毕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 14:49 财经时报

  王选生平 1937年2月出生,江苏无锡人,九三学社成员。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计算数学专业毕业,大学学历,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1958-1978年任北京大学教师。1978-1995年任北京大学计算机研究所所长。1996-1998年任中国科协副主席、方正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1998年任九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03年3月当选为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他所领导的科研集体研制出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被誉为“汉字印刷术的第二次发明”。王选一生多次获奖,包括中国十大科技成就奖、第14届日内瓦国际发
明展金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首届毕升奖、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等。

  □ 本报记者 赵军

  “当代毕 ”王选走了。元宵节刚过,

北京大学教授王选因病逝世的消息便不胫而走,随之而来的,是其身后留下的一声声叹息与一篇篇悼念文章。

  作为科学家,王选对人类的贡献无疑是巨大的。用一位网友的话,即“只要你读过书、看过报,你就要感谢他,就像你每天用到电灯要感谢爱迪生一样”。的确,如果没有王选在上世纪80年代发明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为新闻、出版全过程的计算机化奠定了基础,从而引发印刷业“告别铅与火,迈入光与电”的一场技术革命,中国人所能感受的这次文明的洗礼还不知要晚多少年,众多人从书报中所接收的信息量也将会大打折扣。而且,如果当时采用了多数专家提出的引进国外激光照排促进中国印刷业发展的建议,仅仅我国的外汇就不知道要流失多少。

  900多年前,北宋人毕 因发明活字印刷术至今都是中国人的骄傲,900多年后,“当代毕 ”王选诞生了,他使中国印刷行业告别了沿用近百年的能耗大、效率低、环境污染大的铅字印刷阶段,开创了汉字印刷的一个崭新时代。

  上世纪50年代中期,17岁的王选响应周总理的号召,投入到计算机硬件研究中。工作几年以后,他开始从事软硬件相结合的研究。这种软硬件两方面的知识和实践,成为他后来能够承担激光照排系统研制的决定性因素。

  1974年8月,王选主持汉字精密照排系统的研制工作。自此之后他亲身体会到“攻关之路无坦途”。他既要承受超负荷的工作,克服一个个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还要顶住来自各方的压力,包括讥讽与不信任。

  但一心要在这一领域赶超国外的决心令王选不改初衷。凭着对科学执着的追求,他最终取得了令全体中国人都为之骄傲的成就。

  1979年7月27日,是印刷业历史上的辉煌一页,王选主持研制成功汉字精密系统的主体工程,从激光照排机上输出了一张八开报纸底片。《光明日报》随后在头版头条作了我国自行设计的激光汉字编辑排版系统主体工程研制成功的报道,在国内外引起巨大反响。

  上世纪80年代初期,王选主持研制的第一台计算机激光汉字照排系统原理性样机(华光I型)通过国家鉴定。这之后,华光Ⅲ型机、Ⅳ型机、方正91型机相继推出。1987年,《经济日报》成为我国第一家试用华光Ⅲ型机的报纸,第二年,经济日报社印刷厂卖掉了全部铅字,成为世界上第一家彻底废除了中文铅字的印刷厂。到1993年,这套国产照排系统迅速占领了国内报业99%和书刊(黑白)出版业90%的市场,以及80%的海外华文报业市场,并打入日本和韩国。

  王选的研究成果完全是自主创新,他运用的技术西方国家10年后才开始采用。

  继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广泛运用之后,王选带领北大科研集体用创新技术引导市场,又引发三次技术革新——告别报纸传真机,直接推广以页面描述语言为基础的远程传版新技术,致使报纸的质量和发行量大大提高;告别传统的电子分色机阶段,直接研制开放式彩色桌面出版系统,引起一场彩色出版技术革新:告别纸和笔,采用采编流程管理的电脑一体化解决方案。

  王选的研究成果改变了一个时代,还发明了一个原理。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祚庥说,他的贡献在于用少数、有限的编码信息来记录一个复杂的汉字或图片,“这个原理到处都在,包括今天现代人最熟悉的中文短信和中文电子邮件。我们能用小小的手机发送中文短信,用计算机发送电子邮件,能把中文传播出去,也都得益于王选的原理,是他让记录中文变得这么‘节省’成本、变得这么便捷。”

  王选在事业上不断地追求着更高的目标,在生活上,他最大的目标是做一个好人。他认为好人就是考虑别人和考虑自己一样多。

  王选非常平易近人,淡泊名利,完全的学者作风。他关心中青年的成长,号召他们为国家的振兴献计献策。他的下属说,王老师把上千万元的奖金几乎全捐了出去,并固执地认为自己“剥削”了很多年轻人的荣誉。王选乐观豁达,虽然名气和财富都超过常人,却乐于助人且特别节俭,虽有公用车,却一直坚持骑车上下班。在人们的眼里,他朴素、沉默寡言、身体虚弱而意志坚定。

  好人王选自然逃脱不了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只是69岁的他走得太过匆忙。王选的离去,不仅给人留下了不少的遗憾,更是中国人一个重大的损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