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财经时报:微软垄断遭威胁重拾浏览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04:15 财经时报

  □ 本报记者 熊川

  凭借85%左右的市场占有率,网络浏览器可能是微软最值得骄傲的产品。

  但随着新兴的火狐已经获得全球数亿网民的认同,微软的浏览器正面临巨大的挑战。从市场份额上看,微软依然占据着绝对的统治地位,但如果2006年微软不能干掉“火狐”,
微软将面临失去网络核心优势的危险。

  浏览器至上

  “太像火狐(firefox浏览器)了”,这几乎是最近参与测试微软新一代IE7.0的程序员们一致的意见。

  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微软失去了近将10%的浏览器份额,火狐浏览器的成功已经让创新不足的微软面临失去网络优势的威胁。

  不管是微软曾经自豪的MSN,还是微软的搜索,现在都已经被淹没在Google产品中了,虽然微软的现任CEO巴尔默数次表示,微软的搜索将在不久后赶上Google,但从目前看来,两家公司在搜索引擎方面的差距不是在缩小,而是在拉大。

  浏览器是Google唯一没有做的网络软件产品,只要微软保持浏览方面的优势,随时都可能将在软件开发方面的优势传递给网络用户。

  微软中国公司的林建刚表示,如果新的IE浏览器能继续巩固市场份额,将为微软向网络服务转型带来很好的效果。

  为此,像开发Windows操作系统一样,微软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来推出新的浏览器。

  正是因为浏览器的地位太重要,全球开源代码阵营与微软针锋相对推出火狐浏览器,这个浏览器由全球开源代码阵营的精英程序员们编写,在Feed订阅、多页面浏览、安全性方面都超过微软的IE浏览器,全球已经有数亿网民选择了免费又开源的火狐浏览器。

  对网民而言,浏览器相当连接PC与互联网的桥梁,谁控制了这个咽喉要道,谁就能影响全球网络。

  而自从打败浏览器鼻祖网景公司,微软一直把守着全球网络的这个“咽喉”,也正是希望这个桥梁不被掌控于微软之手,Google等公司对资助火狐十分慷慨,双方在资金和市场方面合作无间。

  向RSS转型

  浏览器不但是微软在网络方面的核心优势,也是Google等网络巨头的必争之地,微软和Google都有意收购Opera等其他浏览器,不久前甚至传闻微软已经成功收购Opera,并将合作打压火狐浏览器。

  为了获得在网络方面的优势,微软十年前效仿Netscape开发出IE浏览器,到1997年底,IE已经完全战胜网景的Netscape成为主流,曾经被视为互联网最有前途的公司之一的网景也烟消云散。

  十年之后,微软正面临同样的威胁,由于火狐在Feed订阅、多页面浏览、安全性方面都超过微软的IE浏览器,用户快速向火狐转移,仅仅去年一年微软就失去了近10%的市场份额。

  又一个转折点到了。

  微软试图以十年前对付网景同样的办法解决火狐浏览器。在新版的网络浏览器中,火狐的优势被微软全盘复制到新的IE7.0中。比如Feed订阅,微软几乎把火狐的优点照单全收。

  对已经习惯于微软操作系统和浏览器的用户来说,选择新的IE7.0几乎是没有悬念的事,而随着微软在操作系统和浏览器都将Feed订阅作为核心技术,微软带给用户的体验可能比火狐更上一层楼。

  微软在其全新的在线服务网站Live.com中也以Feed订阅为核心,将即时通讯工具和搜索整合在一起。

  微软在IE中对Feed的大力支持也正在改变网络的格局。

  比如对各种专业网站、媒体机构的网站而言,用户非常容易通过Feed订阅其信息或者服务。

  而各种转载型、抄袭型的网站将越来越失去生存空间。

  对目前正在兴起的博客热而言,IE7.0可以为博客们带来更好的传播渠道。

  大而全的门户网站目前大多推出了自己的Feed浏览器,而微软的IE7.0也抢占这些大网站自己的Feed浏览器,比如雅虎和AOL自己的在线Feed浏览器。

  网舟咨询的一位分析师表示,微软的IE占到85%左右的市场份额,如果微软新的IE正式发布,将可能对网站格局带来巨大的改变。

  链接

    FEED订阅:订阅支持RSS或ATOM标准的网络内容。它是一种新的网络浏览方式,浏览者可以使用专用的阅读器或者IE浏览器等工具订阅感兴趣的内容,它可以提高信息在网络上传播和浏览效率和自由度。

  用户一般需要下载和安装一个相应的阅读器,然后从网站提供的聚合信息的目录列表中订阅您感兴趣的新闻栏目的内容。订阅后,用户将会及时获得所订阅新闻频道的最新内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