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诺基亚在华推出2G版3G手机 加强三四线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08:07 通信世界

  记者 阴志华

  2006年对中国的移动通信行业无疑是一个台阶,不光运营商,众多的厂商们也都在鼓足了劲跨过这个台阶,作为一个通信行业的巨无霸公司,诺基亚在今年有何打算。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何庆源、诺基亚大中国区客户及市场运营高级副总裁赵科林以及诺基亚大中国区企业解决方案部销售副总裁黄大伦专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GSM在中国还有大发展

  何庆源说,如果中国政府决定今年颁发牌照,3G通信市场的格局会有所变化。首先,运营商之间的竞争会加剧,新的运营商可能会通过3G或移动通信进入市场。对高端用户的争夺会尤为激烈。而这只是一个方面,作为2G技术的GSM将在很长时期内仍然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为此,诺基亚在重点打好3G仗的同时,在2G领域仍然要下大功夫。

  具体到系统设备方面,诺基亚认为,3G初始时,网络建设的投资会加大。但未来增加的两亿多用户中大多都是低端用户,3G不一定能够吸引到这些客户。所以,GSM在中国还有很大的发展。

  在手机方面,在继续保持2G手机的优势以外,诺基亚认为,运营商进入3G市场,在手机方面定制方面可能会加大动作。对诺基亚来说,与运营商加大在3G手机方面的合作将更加重要。

  手机战略:深入四五线,加大三四线力度

  据赵科林介绍,在手机销售方面,诺基亚今年的重点是加强对三、四线城市的推广力度。赵科林说,诺基亚对不同的市场有不同的战略。在以销量为主导的市场,诺基亚主要是通过与运营商的良好合作,以超低端产品的捆绑合作来覆盖市场。赵科林认为,其实在四线这样的城市,也不仅仅是低端市场,对中高端产品也有一定的需求。在大城市,由于未来的换机市场达到60%,所以,诺基亚将会推出很好的产品以吸引换手机的用户,尤其是超过2000元人民币的产品。为此,诺基亚的战略是加强零售渠道的覆盖以及对消费者进行良好的市场教育和引导。

  赵科林特别强调,诺基亚对不同的市场有不同的战略,简言之,对中低端市场的战略就是扩大市场覆盖,加强与运营商的合作,对高端市场的战略就是教育、吸引换机用户市场。

  赵科林并不同意一些人所认为的中国是一个低端市场,他认为完全不是,他认为,不同机型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是一个很好的组合和平衡关系。2005年诺基亚在大中国区推出约30款新产品,并且预测2006年大概也差不多。对于这个数字,诺基亚认为这是非常理想的。作为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诺基亚认,企业推出的机型数量要与质量、支持服务相匹配,因为既要考虑到为市场提供丰富多彩的产品,同时还要提供良好的服务和支持。

  由于人们普遍认为今年中国3G将正式启动,3G手机将成为关注焦点。何庆淅表示,目前诺基亚还在等待政府发放牌照,而并没有去过多游说政府尽早发牌照,WCDMA对每个厂商都非常重要的,但作为一个产品线非常宽的公司,诺基亚具有生产双频(2G和3G)的能力。诺基亚现在能做的就是在中国推出诺基亚3G手机的2G版。在这些手机中,虽然有一些3G的功能不能实现,如视频分享等,但其它的强大功能都可以在2G环境里实现。

  合资公司二季度投资

  去年10月,诺基亚和中国普天宣布成立合资公司,重点对TD-SCDMA和WCDMA的研发。据何庆源介绍,目前,设立在武汉的合资工厂已经落成,管理班子也已到位。正在等待最后的审批手续。预计今年第二季度投产。而在涉及其中的

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按照合资公司的协议,诺基亚和中国普天互相享用对方的知识产权。

  而对TD-SCDMA发展非常重要的终端问题,诺基亚表示将非常重视TD-SCDMA终端的研发和生产。何庆源表示,中国政府已经对外宣布TD-SCDMA成为中国的3G标准。诺基亚也从中看到了更清晰的市场信号,为此,诺基亚会更脚踏实地在TD终端方面进行一些实际工作。作为重点研发TD-SCDMA终端的公司凯明公司的股东之一,诺基亚会在适当的时候加入到市场的竞争环境中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