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流量计费在动谁的奶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13:54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专稿】说真的,看到这个新闻我有点儿无奈,因为如果推广开来,我想我每天察看宽带连接上那个流量统计窗口的次数绝对不会低于浏览网页的次数,因为每蹦几个数字都在提醒我:剩下的“免费”流量不多了!在这里玩笑的加一句:到时候中国的网民也许在数学方面都会成为不错的高手,尤其是加减法方面儿。

  发此感慨地原因是国内某地的电信局又推出了所谓的“上网流量计费制”,说白了
就是规定上网者上网时所发生的数据流量上限,与目前流行的上网包月制不同的是不是限时,而是限量。从我个人来说,我是持反对意见的,因为按照我个人的习惯,每天浏览网页所积累的数据流量都会超过两个Gbit,假如电信部门使用按照流量计费的方式限制,估计我每天要“胆战心惊”的上网了,至于所谓的在线视频、听歌和电影则干脆敬而远之,您呢?

  根据该地电信局的初衷,出台所谓的“上网流量计费制”也是迫不得已,因为一些网民使用BT等下载工具占用和制造了太多的流量,出此对策也是迫不得已,毕竟也要“照顾”大多数网民的利益,此类电信部门的初衷真的是这样吗?就我个人来说,我使用BT等工具下载的时候并不多,通常也就是下载一些驱动和共享软件什么的,假如限制流量似乎对我这样的“规矩网民”没有多大的影响,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单就普通网民上网来说,所产生的数据流量无外乎浏览网页、在线影音、在线语音视频和简单下载,这几方面当中基本上以网页浏览和在线影音为主,在这里我们抛开在线影音不谈,单就浏览网页来说,不知道诸位是不是仔细计算过你每天累积的流量是多少,反正我个人最少一个半Gb!多吗?不多!绝对的不多!

  很现实的说,现在的网页是越做越精美,越做越豪华,什么动画影音啦,什么广告插件儿啦,能往上“贴挂”的都弄上去了,至于暂时不能“裱糊”上去的也在发展之中,而且很多都是后台运行下载更新,这些潜在的网络流量累积,也许你不算不知道,一算不是吓一跳,绝对是晕倒!假如限制流量,估计我们就看不到那些精美的网页了,因为首先你就“自觉地”从浏览器设置上屏蔽了自动播放图片音乐等设置,因为那些文件太占空间和流量了,到时候会很无奈,因为可能又回到了“纯文网页”的浏览时代。

  再抛开网民和网站的因素,说说提供上网接入服务的电信部门的本意,单就为了封杀所谓的BT下载而限制流量,虽然也是无奈之举,但绝对不是一个良方儿,因为这会一竿子打死所有人,毕竟就算不使用BT下载等耗费网络资源的工具,使用其他的上网方式同样可以累加出巨额的数据流量,这样做对绝大多数网民来说是绝对的不公平的!电信公司为了自己的利益牺牲千万消费者的利益,更是非常不明智的选择。

  客观地说,现在中国的互联网接入方式并不是最快的,电信公司的设备也不是最好的,在目前互联网络技术发展和网络访问要求面前,我们的各大电信运营商使用的网络接入传输设备是落后的,单就宽带接入这一块来说,已经成为了网络时代新的上网需要下的最大瓶颈。对这种想用目前落后的设备为自己求得最大利益的某些电信部门来说,“流量计费”这种做法儿是非常不道德的,更何况这种做法儿也有变相提价和强买强卖的垄断意味儿,您说呢。

  总的来说,在目前的网络环境之下,限制流量对网民是全体性的伤害,因为网上的任何动作都会产生不低的数据流量,累加起来是惊人的。而对于把持着网络接入大权的相关电信运营部门来讲,不是去想方设法提高设备的技术含量以适应未来网络接入和访问的需要,而是去消极的限制用户少去上网,甚至变相提价以进行垄断下的高利润经营,明智吗?绝对是倒退!

  上网按流量计费,即限制了网民上网,又能变相增加网络接入提供者的利益,缩小和做大了谁的奶酪,不言自明!

  很想对一些在技术与利益面前一味追求利益的电信运营部门说一句:别把自己先玩出局!

  作者:小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