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朱长城:数字电视坚决要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13:26 ChinaByte

  作者: 朱长城

  数字电视的发展充满了戏剧色彩:两大名校各拥势力,各不相让;国家标准久拖不决;08奥运在即,火烧眉毛,谁在叫急?

  数字电视据说是先进技术,可以让用户享受到更高质量的画面。之所以用“据说”
这个字眼,技术上的东西,如果相隔了一代以上,还是容易比较出高下的。但是,“据说”也就说明,对于数字电视是否是个好东西的评判,还停留在技术、厂商和政府等方面的一厢情愿之中。而数字电视的最终消费者,却鲜有表达意见的机会。

  对于消费者而言,电视本来就是一个娱乐工具的终端显示工具。从黑白电视升级到彩色电视,技术上和市场都肯定是一个进步。但是,从模拟电视转变为

数字电视,却未必为消费者所接受。毕竟,在这个技术手段日新月异的时代,新技术能否得到最终的市场认可,服务和内容才是第一位的。这就是所谓内容为王的道理。很不幸的是,今天数字电视的发展,并没有内容上的突飞猛进。当然,要新增电视内容的提供商,这里面有更复杂的政策、舆论因素,远远超过了电视行业所能左右的范围。

  既然没有更优秀的内容吸引,那么,数字电视怎么获取市场呢?毕竟这场数字电视标准之战中,没有哪一家是要做“活”雷锋。新年伊始,广电总局一纸文件,把本该市场去决定的东西,轻易的下了最后决定。在这纸文件中,各地有线电视台必须在今年中启动数字电视的工作,否则将取消试点资格,并将没有优惠政策享受。

  看来,各地的有线电视台必须赶鸭子上架,条件够了,要上;条件不够的,也要尽量上。实际的情况呢?各地的数字电视推广并不顺利,全国而言,也就在有限的几个城市有了推广的动作,而要普及数字电视,恐怕市场的阻力非常大。

  数字电视涉及到

机顶盒、节目内容和商业模式等很多问题。广电总局的行政命令加剧了各地有线电视台推广数字电视的紧迫程度,却并没有实质性的改变数字电视产业的各个利益方的博弈状态。

  于是,一方面是市场的反应消极,一方面是政策的紧迫。数字电视的发展似乎是在政策与市场之间走独木桥。走过去了,皆大欢喜;掉下去了,损失的是各地有线电视台的利益。

  如此看来,相关政府部门在这场过独木桥的游戏中,并没有失败与否或者损失与否的问题,倒是有点儿稳坐钓鱼台的意思。

  霸道,在文件的催促下,数字电视必须要上。政策上快马加鞭,技术上就要大跃进。一片形式大好的局面,倒是符合若干官员的逻辑,但是,来自民众的反弹声浪却并不是小把戏。

  一般认为,数字电视收费高;当前的节目内容已经很丰富;过去的有线网是公众的资金建立的,轻易放弃,有违诚信原则。总之,技术上的优势,并没有成为吸引民众的动因,反而因为价格等问题,而激起了大众的反感。

  电视节目从最初的无线传播起,就是免费的内容;而在进入有线电视时代之后,看电视要收费的规则逐渐形成。但是,定价的规则却总是被有线台一方控制,而作为消费者却没有丝毫的价格话语权。现在,数字电视推广再度遇到了这样的问题。相对高昂的价格,并不急迫的需求,让很多一般大众对数字电视并感冒。可想而知,未来的数字电视的推广,还会碰到多少来自市场的压力。

  不是先进技术就一定是市场的冠军。铱星系统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虽然技术非常先进,但是,昂贵的价格并没有让先进技术走入寻常人家。相反,最后的结局是,先进的卫星系统还是落得个公司破产的可叹境地。当然,不幸中的幸运是,铱星系统并非行政命令的产物,而是一个失败的商业投资案例,如此,也让铱星公司的破产仅仅限于一个商业的问题,而没有扩大到其它领域。

  铱星悲剧应该足够让相关行政部门警醒了。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之下,政策的强力介入,并非总能取得好的成绩。看什么样格式的电视,这本是一个观众与厂商的问题,并非政府所应该高度关注。或许,政府关注数字电视推广中的交易公平性,看起来更像是在从事本质工作。

  霸道不霸道,并不是文件能决定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