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分析师称中国缺3G谈判经验 可由运营商领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23:35 新浪科技

  金朝/文

  新浪科技讯 1月17日14时,诺盛咨询、易观国际两大咨询公司知名分析师乔辉、周屹共同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谈包括中国3G专利等在内的3G热点话题。在聊天中,两位咨询专家认为,3G专利费谈判应由运营商组织更为恰当。

  发牌照前要先结束知识产权谈判

  针对目前备受关注的发放3G牌照前夕的最后准备工作,诺盛咨询公司知识管理总监乔辉认为,3G牌照发放之前,一定要进行知识产权谈判,明确谈成什么样的结果再将决定3G发展的进程。

  易观国际咨询公司电信和新媒体研究总监周屹认为,3G所有的规划都是有一定前提的,包括使用什么技术组网,什么时候开始建设这个网络。前期的不确定性因素太大的话,后期工作很难做。

  中国欠缺谈判经验

  两位咨询专家认为中国在专利费谈判中也拥有足够的砝码。

  周屹称,按照易观咨询公司的预测,到2008年,3G将有接近一亿的潜在用户,这个市场对于任何3G上下游的厂商都有非常大吸引力的市场,“从砝码上来讲,我觉得我们的砝码是足够的,我们有一个庞大的市场支撑”。

  他说,“这样大型的产业走向的谈判,我们可能相对比较欠缺的是在这样一种谈判上的参与或者说是控制的经验”。

  乔辉表示,截至到2005年年底,中国的电话用户已经达到了7.4亿左右,移动用户也达到了近3.5亿,这么庞大的市场是我们的砝码;中国拥有的TD-SCDMA自主

知识产权也是我们的砝码。“对于我们在谈判之中,加上我们这两个重要的砝码,对于谈判中不能说我们是处于弱势,只能说是我们怎么去谈”。

  建议由运营商牵头组织谈判

  乔辉认为,如果由电信研究院统一谈判,可能对3G许可费略微有所降低。从电信行业长期来看,更关键是要发展中国自主研发的TD-SCDMA的产业,“只有做大我们自己真正拥有的TD-SCDMA网络,我们再和国外巨头谈判的时候才更有力度,更有选择余地”。

  她还说,对于3G的谈判,我们的谈判一直由信产部研究院带头来做,但如果运营商可以进行参与的话,也许对于谈判的力度有一定的作用。

  周屹也认为,3G专利谈判也和运营商的利益息息相关,但是,反过来说,运营商的参与又是比较尴尬的东西,因为具体的东西还没有出来,谁拿什么牌照都没定,不知怎么谈。

    相关报道:

    知名分析师乔辉周屹:专利谈判决定3G发牌日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5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