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明基接手西门子手机业务专题 > 正文

明基承诺:一年不裁员减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5:03 北京现代商报

  明基承诺:一年不裁员减薪

  商报讯 (记者 李卉) 尽管从台湾辗转到北京用了几乎10个小时的时间,但出现在昨天下午发布会现场的明基电通董事长李焜耀依然毫无疲态。无论如何,通过收购西门子手机而使BenQ跃升至全球第四大手机品牌,这一号称“亚洲最大规模收购行动”对李焜耀和他的团队来说实在是一大成功运作。

  在外人看来,整体亏损5亿欧元的西门子手机是一个“烫手的山芋”和沉重的包袱,但在明基看来“这个包袱里装满了金子和银子”。李焜耀告诉记者,全球移动通信领域的核心技术掌握在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少数几个大公司手中,其中包括西门子。西门子不仅是全球范围内对手机研发投入最多、拥有最多专利数量的通讯公司之一,且其研发力量十分巨大。明基此次借西门子手机一举取得了在全球移动通讯核心专利技术领域的“手机产业决赛圈的门票”。

  另据记者了解,一直以“代工”著称的明基此次收购西门子这样一个全球性品牌,不仅为自身打开欧洲市场铺平了道路,同时借助西门子这一旗舰品牌能迅速扩大BenQ的品牌知名度,且带动液晶显示器、笔记本电脑等一连串产品线的销售。

  前景:资产转移10月完成

  自2005年10月1日开始,西门子手机事业体在净值无负债的基准下,将资产完全转移至明基,包括现金、研发中心、相关知识产权、制造工厂以及生产设备与人员等。另由西门子提供约计2.5亿欧元现金与服务,投入未来手机核心专利的开发、行销业务的拓展以及共同品牌的推广活动,以具体行动支持BenQ手机事业发展,并成为全球领导品牌。此外,西门子以5000万欧元购入明基股份成为明基策略股东。

  疑问一:

  西门子品牌到底能保留多久?

  根据双方协议,此次收购将在今年9月30日完成。从10月1日起的18个月中,西门子授权明基使用Siemens品牌商标行销手机产品;而从10月1日起的5年中,使用BenQ-Siemens共同品牌。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Siemens品牌商标只是在西门子既有产品中使用,而未来的BenQ Mobile公司推出的手机可使用BenQ-Siemens或明基原有的BenQ品牌,其中BenQ-Siemens双品牌的使用期限到2010年9月30日。这意味着Siemens手机这一品牌将彻底淡出市场。

  疑问二:

  西门子为什么选择了明基?

  在昨天的发布会现场,记者追问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西门子为什么最终选择了明基?”对于这个问题,李焜耀坦言到:“是我们去找他们的。”他还透露说,当时和西门子接触希望接手其手机业务的公司很多,其中包括国内的企业。对于西门子最终为何选择明基,尽管李焜耀多次强调他本人与西门子高层的密切关系,以及明基的整体实力,但一些迹象表明,西门子在忍痛剥离手机业务的同时,更多考虑了公司的整体利益,即为其现有的交换机和系统设备找一个好的终端合作伙伴。正是基于这一层面的考虑,西门子才在众多竞争者中选择了与自身有着相似企业文化和良好私交的明基。

  疑问三:

  明基付出了什么?

  明基收购西门子手机的费用是3.5亿欧元,而西门子卖掉的不仅是“世界第四”的西门子手机的品牌,还包括所有核心技术,且还要陪上总值3亿欧元的“嫁妆”,其中包括2.5欧元的专利开发、品牌推广费用,以及购入明基股权的0.5亿欧元。对于这一次“豪嫁”,很多记者质疑明基到底付出了什么,或者说承诺了什么才使得西门子如此割爱?

  对此,明基高层的回答含糊不明。但会下明基总经理曾文祺的回答也许是个解释,他告诉记者:“我们承诺对西门子的员工在未来一年不裁员、不减薪。”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