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TD-SCDMA联盟抱团自强 铁定入围3G组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1:29 南方日报

  中国标准铁定入围3G组网

  TD-SCDMA、WCDMA、CDMA2000三大技术标准由互相排斥走向共荣

  中国政府承诺,将不干涉运营商对3G标准的选择,这给了美国、欧洲通信企业主导的3G标准与中国TD-SCDMA标准之间进行公平竞争的机会。

  然而,这样的竞争对中国企业来说并不完全公平。面对全球庞大的通信设备市场,中国企业无论从任何角度来看都还显得很薄弱。

  尽管在技术等方面一度遭到来自国外通信企业的质疑,中国TD-SCDMA标准近期在商业化道路上所取得的进展却使得它入围中国3G几成定局。

  混合组网被接受

  对于中国移动运营商未来可能选择的3G标准,国外通信企业在今年提出了混合组网的折中方案。

  有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基本上中国移动会选择WCDMA标准,再加以TD-SCDMA作为互补技术,中国联通则会以CDMA 1X为主线发展3G。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目前也在测试WCDMA,当然也包括其它各种3G标准技术。

  “这不是什么秘密,都是外界和行业中讨论了很久的事情。”诺基亚网络中国市场副总裁席俏向记者表示,“我们认为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从将来的需要看,选择WCDMA和TD-SCDMA会是一个不错的方案。”

  事实上,根据信产部的同一安排,诺基亚在北京参加的正是中国网通WCDMA试验网的测试。北电网络的一位工程师告诉记者,北电已经在3G测试中与大唐和普天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无论如何,不同标准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也是必须面对的问题。”

  有专家认为,WCDMA阵营以诺基亚、爱立信等欧洲厂商为主导,CDMA2000标准则由美国高通创立,基于商业利益的考虑,美、欧都很难接受对方的标准进入自己的地盘。因此,要真正实现3G的全球漫游,国外运营商和设备厂商只能接受中国的TD-SCDMA标准。

  TD-SCDMA联盟抱团自强 

  在上周的北京通信展上,细心的人士发现,普天、大唐等企业的TD-SCDMA测试车已经停在了场外,与爱立信、诺基亚的3G测试车共同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为了展示商业化的成绩,TD-SCDMA产业联盟首次组团参加了这次通信展。由大唐、普天、中兴华为等近20家国内外通信企业开发的TD-SCDMA系统、芯片、终端等全线最新产品悉数亮相,显示出TD-SCDMA产业链正在不断完善,多厂商供货的局面已经形成,从系统到终端到芯片的各个环节均已形成多厂商供货的局面,比预期的进展速度快。 

  而最明显的一个佐证是,依赖于测试网络的存在,TD-SCDMA第一次在现场演示了与竞争对手一样的业务。现场参观者还可以通过这些设备在现场打通电话,有机会切身感受TD-SCDMA提供的流媒体、视频电话、FTP下载、彩信、图像传输等3G业务及TD-SCDMA特色业务。

  厂商押注三头并进

  鉴于三种3G标准同时被中国运营商采用的可能性很大,很多通信设备厂商和手机厂商都已经开始同时研发基于三种标准的产品,以避免出现“漏网之鱼”。

  CDMA2000阵营的领头羊高通,近年来不仅加大了在WCDMA上的投入,而且还同时表态,只要中国采用TD-SCDMA标准,它将同样提供相应的产品。WCDMA阵营的铁杆支持者中,除了西门子与大唐、华为联手投身TD-SCDMA研发和生产外,几个月前,北电也与中国普天筹备成立了发展TD-SCDMA的合资公司,诺基亚等厂商也表示会积极跟进或者准备发展TD-SCDMA技术。

  作为TD-SCDMA产业联盟成员,中兴通讯副总裁叶卫民表示,中兴通讯已做好一切技术储备,对WCDMA、CDMA2000和TD-SCDMA三个标准同时发力,以抢占即将成为现实的国内3G巨大市场。

  手机厂商也表达出了类似的意愿。上周,夏新公布了其“三箭齐发”的3G发展策略,即TD-SCDMA、WCDMA和CDMA2000三种技术标准全面跟进。

  如果说中国厂商在2G时代是后发制人的话,那么3G时代的竞争尽管尚未开始,但过去的你死我活的竞争局面已经有了很大改变。在这个由政治、经济等多种因素决定的庞大市场中,共同繁荣已经成为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本报记者 孙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