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4年中国国际通信展专题 > 正文

牌照发放预计不会晚于明年年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1:26 南方日报

  聚焦北京通信展 聚焦中国3G进程

  这本是一场普通的通信设备展,但却因为身处中国3G前夜而有了非同寻常的意义。

  10月27日下午,很多观众赶到2004中国国际通信设备与技术展览会(下称“北京通信展”)却发现无法进场。事实上,从中午开始,通信展就已经停止对普通观众的门票换领工
作。于是,有中央领导要来参观通信展的消息很快传开了。

  谜底到了晚上才揭晓。

  当晚,温家宝、曾庆红、黄菊等三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出现在了通信展现场。

  在北京通信展的历史上,有中央政治局常委莅临已经是其享受到的最高待遇。这一次,竟一下子来了包括总理、国家副主席、副总理在内的三位政治局常委。这突然提高的规格,让人不禁对其政策指向浮想联翩。

  3G政策面利好

  “中央领导关注的重点是不是3G啊?”事后,记者询问华为一位事处现场的工作人员。他回答:“他们参观的重点我们不知道,但我们的介绍是围绕3G来进行的。”其实,并不是华为一家把介绍重点放在了3G,多个通信厂商都不约而同地作出了类似的举动。

  从公开的报道看,中央领导的表态并没有具体涉及到3G。但是,三位常委不约而同地强调要发展我们国家自己的信息通信技术。温家宝总理在讲话中更是特别提到:“发展信息产业,要走自主开发和引进相结合的路子。要加快技术创新,提高自主研发能力,下大力气突破关键技术,增强核心竞争力。”

  将这一指示放之于3G,人们会发现惊人的吻合。这似乎意味着,中国部署3G,在引进、采用国外标准的同时,会更加强调发展自己的标准和技术。

  细心的人士还会发现,这其实已经是本届通信展的第二个领导专场。在26日上午的开幕式结束以后,已经进行了一个信息产业部专场。据悉,信产部部长王旭东当天曾否定了中国将推迟3G牌照发放的报道,表示政府以及相关企业都在积极推进3G在中国的部署和实施。

  王旭东当时还强调,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以及相关通信企业在3G的相关测试中进展顺利,目前最重要的是整个3G通信产业化的问题,对于今天在通信展中看到包括大唐电信等通信厂商展出了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3G产品表示欣慰。

  设备商萌动

  三位政治局常委的同时露面使得正在捕捉3G政策动向的产业界一下子兴奋起来。这两年,来自官方的任何一点关于3G的消息都被那些备受3G煎熬的企业视若珍宝。

  很明显,虽然进度远快于3G手机,但系统设备商却显得更为急迫。不论是中资还是外资,自从他们看到了3G的希望,就已经陷入了这场耗资巨大的“赌博”。

  有消息称,诺基亚、摩托罗拉、爱立信、北电等国际电信巨头的研发和市场开发投入超过千亿元,而国内的本土电信设备制造商如华为、中兴等投入也接近百亿。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研究员续俊旗表示,“除了两大固话运营商外,设备商无疑是最为迫切的。每一家设备商都有自己对牌照发放、标准选择的判断,也在设备研发上作出了相应的赌注,以实现自己的利益最大化。”

  3G所沉淀的大量资本只为一个共同的梦想,预计中国的3G市场的整体规模是以万亿元人民币来计算。

  公开的秘密?

  10月24日,信产部新闻发言人再次表示,并没有具体的3G时间表。

  过去的日子里,尽管信产部已经作出了太多类似的表示,但业界仍然执著地认为,有关部门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

  在希望一次又一次落空之后,最新的计算方法是根据2008年北京奥运会必须提供3G服务来进行倒推,扣除一个3G网络最基本的建设时间,牌照颁发时间被预计不得晚于明年年中。

  除此之外,虽然中国政府承诺不干涉运营商对3G标准的选择,但力促TD-SCDMA成功商业化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来自TD-SCDMA产业联盟的消息显示,他们被要求在明年3月前完成预商用的所有准备工作。

  同时,国际通信设备厂商也在按照这个时刻表进行准备。以诺基亚为例,他们刚刚完成了在中国的系统设备生产基地的整合工作,计划从明年上半年开始为中国市场生产3G设备。

  GSM协会的一位厂商代表几家国外通信巨头告诉记者,“我们希望政府应该在今年年底前公开明确3G的时间表,牌照应该不迟于2005年年中颁发。”

  本报记者 孙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